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文道:李白没有稿费 文化创作工作者应是义工

2012年03月29日 11:1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现在我就把这个东西甚至在跨界的音乐,甚至在艺术圈、美术圈,有一些年轻乐观艺术家我也想用这个方法来支持他们的创作,我现在就想开始回到,我觉得,我后来那个员工让我这五年进入,原来文化是可以公产,但是生意模式要去想出来,但是我们做管理者,我们得到前去抢生意模式,因为那些音乐家他每天就说,就像张亚东就生气了嘛,骂脏话而已,他就愤怒喝酒,但是我常常觉得,我们只能安慰他,第二个就是我得安静下来想方法,或者鼓吹。

所以我为什么写创作,因为写创作之后,那些人看到我再来面对面,去看我的概念的时候,他们就会买。

窦文涛:所以你看,就看来啊,就说是什么旧瓶装新酒,新瓶装旧酒,也许瓶子作为形式、作为营销,这个随时代不同一直在变,但是这个音乐假如是酒的话,这个酒和人们对酒的需要其实从来也没变过。

姚谦:从来没有停止过。

梁文道:但是那个需要的关系会变,我甚至有时候会觉得啊,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时代,也许这个时代我不能说这个叫悲观还是乐观,只是很客观去描述,将来说不定我们会回到一个什么样的时代呢?就是所有的文化创作工作都是赚不了钱的,它都变成业余。

窦文涛:都是义工了。

梁文道:都是义工,别说很简单。我常常讲,你见过李白拿稿费吗?

姚谦:对。

梁文道:苏东坡有没有赚过稿费,赚过版税?没有,那个年代,那就是盗版,白居易到了酒家,歌女唱,唱的,他就说你这臭姑娘,唱我的歌,给版税,没这个吧?那个年代人人盗版。

窦文涛:但是靠免费创作。

梁文道:靠免费创作。

窦文涛:换名,名满天下,到哪都有人管你吃,管你住。

梁文道:对,再来唱唱我的歌是这个样吗?因为本来创作就是一种免费的东西,那真是你喜欢,你爱,那么现在随着这个数字,首先影响到,冲击的就是音乐,接下来可能是电影、电视,再下来就是书文字这些,当这一切都被冲击掉之后,到时候真的是没有人会觉得我为了,我为什么要花钱买书,花钱看电影,那时候整个电影、书、音乐都会变得很厉害,变得比方说。电影也许还会有些大制作,但是绝大部分电影都会完蛋,变成小规模,小本的独立制作。

窦文涛:所以你看啊,这就象诗经的源头一样。

姚谦:是。

窦文涛:有时候我们会又回到最初那个动机。

姚谦:没错,对。

窦文涛:就像是歌咏最早言之不足以歌之,又回到那个程度。所以你说到这儿,我到想,咱们身处的这个这个地方,正好谦哥可以给我们讲讲这个。我作为一个北方人呐,我怎么总觉得就是说,你看我来过台北多次啊,我觉得唱歌这个东西啊,在台湾相当的普及,为什么一个小小的一个台湾岛啊,这个歌星啊层出不穷,好听的歌,这怎么大陆,说实在比不上,按比例上来讲,你绝对比不上,为什么?

姚谦:你那个问题我特别举个例子。前一阵我就有一位,我小时候听的一个歌手,凤飞飞过世我特别难过。

窦文涛:对,凤飞飞,我也哭了一鼻子。

姚谦:你也哭了?

窦文涛:嗯,我就听起掌声响起来,她那个含泪一唱,我就。

姚谦:因为她最后的,托过人,她最后一个专辑有找我写,因为我是她歌迷,我特别高兴写一个歌,她让我追溯一些事情,就是说台湾解严开放之后,在80年代,那时候云门确实从舞蹈文化这些戏剧、美术到最后通俗文化,那时候流行音乐开始开放了。

然后那时候电影刚开始的时候,我现在发现80年代,而且那时候,尤其凤飞飞给我最大震惊,为什么那时候有那个气氛创作那么好,就是那时候的人和人的关系特别好,你像她的过世,她在临终的最后一天,还电记者不要打扰别人。

窦文涛:是,去世之后再把这个死讯发布。

梁文道:因为那是过年的时候。

窦文涛:对。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梁文道 文化创作 姚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