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文道:李白没有稿费 文化创作工作者应是义工

2012年03月29日 11:1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那个需要的关系会变,我甚至有时候会觉得啊,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时代,也许这个时代我不能说这个叫悲观还是乐观,只是很客观去描述,将来说不定我们会回到一个什么样的时代呢?就是所有的文化创作工作都是赚不了钱的,它都变成业余。都是义工,别说很简单。我常常讲,你见过李白拿稿费吗?

凤凰卫视3月28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我们还是在台北诚品的画廊里,跟咱们领咱们来的姚谦,谦哥,舍不得放你走啊。

姚谦:太好啦。

窦文涛:这个跟你聊天非常的开心。

姚谦:谢谢,谢谢。

窦文涛:这个尤其是听你谈这个女人呐,听着,听的我们都想去找女人了。咱们今天,我觉得最值得谈的,还是谦哥本人。

梁文道:是。

唱片已经死了 音乐新模式还没出来

窦文涛:你看咱们介绍过,他是着名的流行音乐的金牌的制作人。

梁文道:是。

窦文涛:好多女歌星,咱们都说了嘛,都被他做掉了。

姚谦:是。

窦文涛:但是做掉了以后,为什么现在解甲归田了,我就觉得你对这行失望了吗?

姚谦:我想是个大环境,就像我三年前决定离开唱片行业的时候我就说了一句话,就说,就是唱片已经死了,但音乐呢还活着,只是模式还没出来。所以最近我在,这三年我在大陆,在经营一个模式,其实如果一个企业的领导者,他有文化思考的话,真的有文化,他其实愿意,其实大陆是,台湾有,大陆也有,只是大陆那些人都比较低调,可能你不要不容易看来,后来慢慢找到,我现在开始发掘有些企业它是愿意赞助文创,文化企业、文字的、美术的,它金额不多,环保的甚至音乐。那我就开始跟他们谈,我把我以前在唱片公司经营的概念,你如果支持这个艺术创作,这个音乐家的录音,那么好,母带归你,你的所有广告都可以用,那我音乐会和我的录音你们赞助我。

慢慢已经开始在成型了,特别好,然后,而且当这些形式发展出来,我们已经不再用排行榜来决定音乐好与不好,而是用一个存在概念,它的影响力如何。所以你看最近大陆豆瓣的那些影响力特别大,他在慢慢影响,他可能跟那些声影模式不太一样的大电影公司、大唱片公司,中国移动百度,完全不同概念了,它已经开始在新的,然后那些人,我真的发现,在看豆瓣那些人,他是愿意消费他尊敬的创作人。

梁文道:没错。

姚谦:而这个模式我也希望渐渐影响台湾,因为台湾现在还是在沉迷在以前旧的声影模式里,还没出来。

梁文道:对,对,没错。我觉得这里面牵涉到一个,最近几年消费者,他为什么要消费的这个理由有个很大的变化,就我们刚刚开始,我跟谦哥还在聊,就是说很奇怪,最近几年,好几个地方都发生一个现象,这个现象是什么呢?就过去一些很大牌的,天王巨星级的,流行音乐歌手,他现在出唱片,你会发现,好奇怪,为什么他那个唱片销量甚至是有时候会低过一些独立的另类的摇滚歌手音乐人,为什么呢?这过去是不可思议的,是不是。

窦文涛:因为唱片业已死嘛。

梁文道:对,但为什么那,那问题来了,为什么独立音乐人的唱片反而能够保持甚至是越卖越好,这里面牵涉一个事情就是大家过去为什么要买一个大牌歌星的唱片,是因为觉得好听、喜欢我就买,然后这里面没有别的情感因素,但是你去买一个独立的摇滚乐手的时候,你包含一个什么,就是它是独立制作,他很苦我们要支持他,要肯定他。

就等于像书,现在很多人买盗版书,不是买,就下载盗版书怎么样,但是有时候你会知道这个作者我很尊敬他,或者他挺苦的,我们要买他的书。现在很多人消费多了这个东西。

窦文涛:那我想问问谦哥,当时是什么,你总有些触发,让你意兴阑珊,是不是?

姚谦:是,是。

窦文涛:就是你本来是做过好几间国际知名的大唱片公司的负责人呢,为什么就撤了呢?

姚谦:我们那时候多狠,几乎连着五年,每年的数据,营业数字你是没有谷底的不停的,你就发觉你开始养不活自己,那时候我们对大陆也充满了想像,说那么多人口,每人买一张,就是半价我们都能挣,所以我一方面去找我喜欢的音乐人,或者我已经签的人,一方面我在开始开发市场。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梁文道 文化创作 姚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