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白故里之争 三国五地的博弈

2010年04月29日 14:2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李白故里如今引发三国五地的博弈:四川江油、湖北安陆、甘肃天水(秦安)、吉尔吉斯斯坦的托克马克市、韩国首尔纷纷自称是李白的故乡。特别是江油和安陆两地,干脆放弃了学术争鸣,当地政府赤膊上阵,文攻笔战。

凤凰卫视4月27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床前明月光,地上鞋两双”,最近很多这个。

梁文道:什么叫很多这个?

窦文涛:还有“子在川上曰,污染真严重”。我就说这个,有的时候许老师你讲这个文学,大家就审美疲劳了,可是如果你纠正一下你的疲劳,你认真体验一下,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怀疑是地上的霜,这个情调,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这个情很深,李白,李太白。

许子东:它是中国有史以来最流行的,流行程度最广的一首诗。我还曾经举过它的例子,我说它最后一句符合中国传统的伦理观,低头思故乡,对不对?要是低头思小香呢?

窦文涛:小香是谁?

许子东:一个女人的名字的话,那这首诗的流传度就不会那么广,所以集体无意识凝聚起来的这首诗。

窦文涛:对,但是问题是,李白的故乡在哪儿呢?说不清了。

许子东:中亚岁月城。

梁文道:对,岁月城嘛。

窦文涛:你知道最近,很少见政府跟政府之间打架的,你知道吗?这个要从去年开始,你只要看央视,你就看过这个宣传片,说是去年8月份,湖北安陆市花钱在央视打宣传片,就安陆的形象,李白故里,银杏之乡,湖北安陆欢迎您。到我们这儿来一播,然后过不了几天,四川江油市的提出抗议了。江油市宣传部政府部门提出抗议,说我们才是独家的、唯一的李白故里,要求央视要求湖北安陆,把你们的宣传片停播,撤下来。然后湖北安陆方面,几天之后发函给四川江油市政府,就说咱们分享吧。

梁文道:他爸是你们那儿,他妈是我们这儿的。

窦文涛:咱们能不能共享李白,是吧?

梁文道:怎么个共享法?

窦文涛:湖北安陆摆出这个态度,就是共同开发嘛,他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

许子东:归根到底呢?

窦文涛:归根到底还是谁的呢,你听我接着跟你说,然后四川江油的这个接下来怎么办?发律师函了,限你湖北安陆10天之内必须停止,要不然提起法律程序,然后这下子人家湖北安陆这方面也恼了。

梁文道:面子挂不住了。

窦文涛:这俩政府之间掐起来了,然后据说央视暂时就停了,因为这个事儿闹的白热化了,湖北安陆这方面向国家工商总局提案,就说你来说说我们这个,到底是不是侵权?

许子东:它又不是文化部,是工商总局。

窦文涛:对,他认为他不是商业行为,他认为他是宣传城市形象,国家工商总局裁决。说是去年9月15号,国家工商总局裁决,湖北安陆播这个宣传片不算侵权,这下子四川江油更加不干。这我不是胡说的,国家工商总局的批复,严重刺激了江油市政府,然后江油市的宣传部长对媒体表示,全国只能够有一个,且只有唯一一个李白故里就是四川江油。

许子东:意思说外国还可以有,他说全国只能有一个。

梁文道:对,中国只能有一个。

窦文涛:你还别说许老师。

许子东:语言逻辑是这样,对不对?

窦文涛:许老师有点预测性,就在这个时候,一件诡异的事情发生了。10月29号,吉尔吉斯斯坦驻中国的大使馆的一名商务参赞,拜访了湖北安陆,就说李白是我们国家那个岁月城,托克马克市。说李白是我们那儿的,但是我希望跟你们湖北安陆咱们也是共享。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周一至周五13:00-13:3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