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从汉服之争看文化传承

2007年05月04日 14:43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主持人:今天社会很多,男的事业心很强,一天到晚忙在外边,家里这个老婆就成怨妇了,然后这男的感叹一声,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

许子东:现在感叹是,哎呀,战士的责任重,妇女的怨恨深啊。

查建英:我不是说小女人不好,但是就是说这两人没配对,所以孔子发出这样的感叹,我觉得非常人性,这老头多可爱,而且你看他也不是不爱女人,你看他去见个什么魏国的什么夫人,见那个叫什么南郭夫人,然后子路就说你干嘛去了。他其实是为了想接近那国君,想从政,他去跟人家,他赶快对天发誓说我跟她可没什么关系,跟那个,就是这个意思,他一生念念不忘的是要实现他的抱负,要从政,所以这个女性这件事,一个不理解他的女人在旁边,而且他又显然经常不在家,对吧,就生了一个儿子孔鲤在家里,可能那女的在那带着,那他怨气确实挺大。

许子东:经过你这番解释,我们妇联以后就不要批评孔老二了。

主持人:对对对,而且经过你这番解释,我估计(石博士)应该转移一下斗争方向,批评你了。

查建英:冲着我来吧,向我开火。

主持人:《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

你看都说这中国文化,我总觉得生活在现在这个世界的人,你不像古人,古人能看得读书破万卷,他这个书是有限的,对吗。现在能看到全世界的讯息,所以我觉得形成我的这个是什么,审美是支离破碎的,是碎片,你知道吗,就好像说我同时看五六本书,有外国的,有中国的,有孔子的,对我来说有什么整体的东西吗?没有。你孔子这今天我偶然一翻,翻着你这句话,好,你就是一字诗,你这句话教给我了,明天我可能翻到萨特了,好,萨特这一句诗我学会了,难道说真的一个整体的东西吗,一个形式吗?

查建英:没有,我觉得现代的人我们因为信息量特别大,而且我们的生活面也特别广,就是大家都走很多地方,所以我们都是多元主义者,就是在很多价值观上都是很多组合,都是杂拌,所以也没有比较追求一个一元的一个系统,我觉得那样你就把自己圈住了,反而。而且我说一个,就是说有些东西我们作为中国人不要那么焦虑,传统已经跟我们没有关系,我们过的都是现代生活,都在吃麦当劳,都在打英文字什么的,没有关系的。

我举一个例子,我有一个北大的一个同学,叫吴光,他当时是中文系出身的,但是后来他是非常西化的,就是说八十年代末,他出国以后到哈佛念了博士,然后到香港教书,还是用英文教书,然后在香港也不是太顺,后来他就去了加拿大,加拿大是在一个小岛上,在西边的叫(英文)海岛上教书,可是他心里有一个中国的东西,他后来到圣诞节的时候写了一封信,给所有的,可能里边有中国朋友有外国朋友,所以他是英文写的,他就讲他一年的经历,在这教书,大自然什么的。

然后他说我装修了他的书屋,我的书屋起名叫FuFu(英文),英文说的是FuFu书屋,他是FuFu,所以我也不知道他原文是什么,但是我脑子里马上就想出来一定是孔子那句“道不行,乘桴浮于海”。

主持人:他浮到加拿大去了。

查建英:浮到加拿大,FuFu书屋,我从来没问过吴光怎么的,但是我一看这个字,我觉得感慨万千,这么西化的一个中国人,在那教英文,但是他有孔子,心理有儒家的那种风骨,你知道吗,为什么我说孔子其实很刚烈的一个人,你不要觉得他循规蹈矩很什么,他非常有风骨的,他就是说“道不行,沉浮浮于海”,然后他还说跟着我的人自己子路,因为子路是他的子弟里最勇的一个,有什么不好。

许子东:其实对知识分子来讲,他通常是离开中国以后才爱上中国文化,林语堂等等,他越到外国他越发现自己中国,还有年龄也有差别,你刚才讲没有区别,其实我觉得大概有区别,一般来说三十岁以下的时候,中国的人恨中国的东西,他觉得中国的东西制约多,所以鲁迅当时不是建议看什么书吗,少看或不看中国书,中国书使人下沉就看外国书。鲁迅那时候专门有一段话,我小时候就拿了这段话给我父亲说,我父亲说,傻瓜,鲁迅是中国书读了那么懂了,那么好了,他才可以说这个话,你读都没读过怎么可以讲这个话。

但是你一到中年以后,你三十四岁以后你回过头来看中国,那个时候你一回头没救了,就永远回去了。你一回到中国文化以后,你就回去了,没得救了。

查建英:但是我希望徐子东,我希望我们不要再重新走五四这一代的这个圆圈,就是说青年的时候激烈地反文化,把洗澡水泼出去,把孩子也送出去,然后到老年又全部恢复国粹,我不认为没办法,因为其实,包括我现在没什么细讲,法国现在汉学家就在进行一场非常激烈的争论,两个法国汉学家就中国的国学打起架来,一个汉学家认为中国的哲学,古典哲学远远高于欧洲所有的哲学,高于希腊哲学等等。另一个说不对,因为中国的古典哲学其实在后来是被政治化了,就像儒学,它长期被,我认为就是儒学,为什么我老说,其实我不是完全尊孔,我是一个原教主义者,在这点上我是尊敬原来的那个孔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