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从汉服之争看文化传承

2007年05月04日 14:43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主持人:锵锵三人行,哎,许老师,哎,查老师,还是要说你的衣着啊。

许子东:红男绿女。

主持人:看得出来你最近是对服装问题非常感兴趣。

查建英:我这是很旧的衣服。

主持人:我就发现北京和香港的唐装不一样,我在北京在电视上看他们穿那唐装都是带垫肩的,就是那个对肩的大褂,你在好多主持人在电视上穿的唐装是有垫肩的,你看这就是北京的改良,但是在香港咱们穿的低眉顺眼的,就是那种。

查建英:传统的美是溜肩式。

许子东:我最近才知道一个事情,我家里很小,就有个柜叫五斗橱,五斗柜,你听过没有,你知道什么来历吗?

主持人:什么来历?

许子东:我最近才知道,原来这是西方来的,他们一个星期上五天班,然后把五天要穿的衣服放在不同的柜里面,每天就不动脑筋,我星期一就开这个柜,星期二就开这个柜,全部都在里面,就是五斗柜,我最近才听说的。

主持人:哎,这挺有意思。

许子东:我们从小不是的,我是最上面放衬衣的,最下面放袜子的,是这样分的。

主持人:现在真是穿什么的都有,那时候春运看一照片,有一女的穿着那个叫汉服,跑火车站排队买票去了,挤在那堆买票的民工里,哗就上了报纸了。

查建英:这有点不靠谱吧,我觉得,这种时候最好是穿体恤衫,穿那个运动裤。

主持人:你不是说还挺好吗,你不是讲汉服吗?

查建英:我是因为看了最近有一新闻,就是北大,我母校是吧,北大的学生穿汉服,然后我还真在网络上拉下来这几幅画一看,有男生有女生穿了这个所谓的那个汉服。

许子东:什么叫汉服,什么样的服装?

查建英:就是这种,长袍,然后女的是穿这种,我也叫不出来,专业的名,然后头上要戴簪子。

主持人:他们有一定的研究,我见过,有帮人弄这个,基本上可能是不定从汉朝还是明朝的那个服装模式,就是定那个形,以后就算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国服,他们现在发起一个运动。

许子东:女的不是旗袍?

查建英:不是旗袍,这个不是旗袍,更早的。

主持人:就跟汉朝的那个人一样,那个对肩的那个长袍子,就是那样子的,他甚至还要梳这样的头,走在街上你看着跟个什么似的。

查建英:但他们是在北大。

许子东:在北大上课?

查建英:不是北大,他有一个专门就是穿汉服,像一个仪式,他表演一下,然后还要喝茶,还要舞剑,男生舞剑最搞笑的是那男生刚一舞剑,脚一抬露出一双大球鞋来。然后那女生也是坐那,本来是要弹琴还是什么,没弄好,一垫脚,他以为可能那个很长,根本看不见,捂在底下,没想到一露脚女生也一双球鞋,这个不协调啊。

查建英:这个真是古人,我觉得每个民族的服装它是根据每个人的体型出来的,我们那时候肯定因为我们吃的这个饮食什么鱼米,比如人比较瘦比较溜,那服装都是那种流线型的,所以没有垫的,我们也没有。然后你要现在的人穿,他已经发育得就都不太一样了,说实话,所以这个时候,比如说我弄这么短的一个头,应该梳一个长头发弄起来有一个发型,扎起来有个簪子什么的,然后脚底下应该穿个什么丝履或者至少是个什么皂鞋、布鞋啊。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