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从汉服之争看文化传承

2007年05月04日 14:43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主持人:我给你讲,是,我觉得有个很大的问题,不是说这汉服不好,也挺好,但是问题是生活变了。

许子东:你觉得不好?

查建英:生活方式变了。

主持人:不是,挺好,你愿意穿谁管着了,但是你生活变了,你知道吗,比如西方的那个金鼓裙,那你西方继承传统服装,你现在的职业妇女你能穿那玩意儿,你怎么走路啊。你知道过去这种服装叫峨冠博带、飘飘欲仙,那是闲人,那生活节奏多慢啊,在地上散步这么溜达着,你现在你穿那个你挤地铁去吗?

许子东:踏自行车。

查建英:上班族穿这么一身,他干不干活了。

主持人:对,哪个脚一扯,蹭一下就出来了。

查建英:但是古代是不一样,我就想那时候看那什么《源氏物语》,那因为是日本的贵族的,其实他们很多服装是从我们那学过去的有很多,但是也是那一类的,我就记得,印象很深的有一场,就是他们突然从国外传进来打什么球,不知道,是马球还是什么球,就跟咱们清代进来一些西洋的玩意儿,然后在宫廷里边在这摆弄。他们就说我们也试试打球,但是我就记得出了什么香汗,就是男的贵族都是其实就跟贾宝玉似的,喜欢弄点胭脂,都在女儿堆脂粉堆里面长大的。

那个《源氏物语》里面讲这些的时候简直美极了,就是男的都很诗情画意做诗,然后弄那些颜料染来染去的,这紫式部写的,但是一到打球傻眼了,穿那服装完全不对题,然后大家回来就说实在是野蛮,看来这体育实在是野蛮,它因为不配套,对吧,所以这服装跟生活方式是要一致的。

许子东:我是没看到他们的服装,我没看到他服装怎么样,但是如果说有一定的场合一定的时间,让大学生都穿梭这样的衣服,我觉得是蛮精采的,我告诉你怎么一个情况,我在京都,我有一次去京都,正好赶上了一个什么节,这个是,后来人家说是专门凑这个节去的,我是正好赶上了。我就延长了一天,我本来这一天要离开的,我前一天看到他们在奉街道怎么样弄,我就问他们发生什么事,他说明天是这么一个节,这个节简单来说就是,日本各地的几十万个青年人,要在京都的一条主要的大街游行,然后他有很多车。

你们电影里大概都看到过,有些人光身体在敲鼓,这种车,这个电视转播,然后主要是这几十万人都穿和服,然后第二天我就多留了一天,我就下去看了,我就跑去看了。那个情景就很壮观,基本上女人都穿,他们很新鲜的,因为和服很贵的,在日本很多人是借的,他们很多女的都穿,男的有的就陪你,但是穿的牛仔裤、体恤就陪你,旁边一个牛仔裤体恤,女的就是全是和服,也有男的穿日本的服装,然后但是你一下子发现这条街道就很壮观,几十万人,他们其实也没什么事情,后来我发现他们就是从那里走,就是走,而且很干净。

中间,气温太高了,那天大概有二十八九度,到后来,那些和服全袖口就卷上去了,受不了了,全卷上去了,这个东西都解开了,和服它也没有扣子,它是靠带子。

主持人:对,带子。

许子东:然后你知道,那个时候我才知道日本人走路,为什么日本人喜欢哆哆哆小碎步,就是穿那衣服,穿那鞋就只能这么走路。

主持人:没错。

许子东:对不对,哆哆哆走,所以日本人形成了他们到现在穿一般的洋服还是不喜欢看到女的走路很大步,他们觉得那个没修养,走碎步也还是从那个来的。但是反正那一天我的感受我觉得是不错,我觉得要是中国人一年有这么一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