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从汉服之争看文化传承

2007年05月04日 14:43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查建英:或者是在一些特别的,不只一天,因为文化其实是需要一个仪式感,你没有这个仪式以后,你好像,我们说干嘛要穿衣服流于形式,这多不方便,但是你这文化的传承需要一定的仪式。就像我们为什么要保留一定的传统节庆,到这个时候你要吃粽子,到那个时候你要吃什么什么,我就很遗憾,我觉得因为我们近代的革命把自己的文化摧毁得太厉害,反而到日本,你到京都去看,唐式的建筑在那,我们这没有,他那有。然后你看日本的和式,就是我们看他的这个叫什么,日本菜我很喜欢吃的,他的那一套器皿,那个才具出来真是审美好看。

许子东:好吃不好吃不管,至少好看。

查建英:好看,真的,而且很纯粹,不像我们,哎哟,菜很清楚,大粗碗就给你摆上来,哪个跟哪个都不配套,然后乱乱哄哄的,灯光也不讲,很精致的。

主持人:对,西餐其实是很野蛮的。

查建英:刀叉。

主持人:我最近发现吃西餐是玩盘子,就像喝功夫茶是玩杯子,他你看,你想不就是拿个刀拿个叉,跟那个野蛮民族当年割肉一样,但是仪式化了,给你来个盘子,你左边一个刀,一堆刀叉,把一个野蛮的行为感觉文明化了。

查建英:但是我不同意你说的这个野蛮,其实各有各的,我特别喜欢吃美式的牛排,而且我要见血。

主持人:见血。

查建英:每次我记得那要什么。

主持人:所以你的动物性最近显示出来了。

咱们去一下广告,《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

其实呢,你说的这个,说咱搞个节日,几十万人,穿上中国的汉服上街,是好啊,但是。

许子东:这要有个背景,要有个文化,弄不好,现在其实说也有这样的情况。

主持人:弄不好就成闹剧了。

许子东:对,比方说现在有些地方修那种特别大的龙,尧舜这些碑,还有什么黄帝的,我总觉得他们地方市政建设的一个政绩在做,好假,而且现在有很多私塾学校,包括读经,特别功利,你知道吗,我去参加过一个读经的那个讨论会,跑去讲。结果马上就有人这个推销经学的书,然后这些搬,我一看他们真的就是中国古人的一点皮毛都没有学会,小人与以利,君子与以义,你别那么利得那么快,你要叫人家理解义,你也先义一下,你别说你觉得孔子好了嘛,马上报名我们这个班,你的学费是一年两万多块,你这样来的话,你说这个怎么叫读经,这都是做生意人变的花样,假药假礼教。

主持人:所以,现在怕的是运动,怕的是搞运动,现在一说中华民族文化复兴,那你想干嘛啊,咱们都到广场上去吧,你那个东西文化就回来了吗,我觉得,比如说像读经,包括我自己的感觉,我就发现我自己感觉是很个人的事。就是,我感兴趣,其实我读经了,我看《论语》,看《佛经》,看这个《庄子》,我都看,很喜欢,包括我现在越来越喜欢看中国古代的书画,国画,甚至专门到台北故宫博物院看范宽什么《西山行旅图》,我没觉得这跟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有什么关系。

许子东:这是你自己的需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