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一黄金周担心被宰

2007年05月01日 12:0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袁立:没有良好的风气旅游成了奢望

许子东:在香港有没有被宰过?

袁立:我不知道什么叫宰,反正我觉得,我知道我花了很多钱买了很少的东西。

窦文涛:那是真是不会去那仓库,下次我带你去。

袁立:首先我要纠正你一点,我没有你那么的购买欲。

窦文涛:我最近准备买了。

袁立:我是一个生活很朴素的人。

窦文涛:我最近准备向你学习,我们过去有一阵,鲁豫都说我跟老娘们似的,就是疯狂的购买欲,但是最近我觉得岁数大了,以后不把钱花在自己皮肤外头了。

袁立:花哪儿呢?

窦文涛:全花在皮肤里头。我刚才听你讲导游的问题,最近我做了一个节目,就是在丽江那边,那个导游徐敏超,大街上发狂了,捅人。

袁立:是做导游吗?我不知道。

窦文涛:你不知道,你老到加拿大。咱们这导游都疯了,你知道为什么导游疯了呢?我看了一些背景材料。原来在中国,相当一部分导游,叫三无人员,没工资、没保险、没福利。他靠什么赚钱呢,我现在学他们的术语,叫消费返点。你把游客搬到这里来,买东西,他要给你回扣。有些导游他自己不拿回扣的话,他会亏本的,因为他要拿这个钱给旅行社买这个团。如果这个团打光,就说整个这一圈,你们一分钱都不买的话,他得亏出去几千块钱,所以为什么他摁你那儿他不走呢。

袁立:可是他们把一件很简单的事情搞得太复杂了,我觉得。

许子东:其实他们还是简单,这个在内地的旅行团是这个非常普遍的,我到处都去过,我从九寨沟那边被他们关在山上买那个什么珠珠。

袁立:可是你不觉得不影响他们的声誉,让人家没有信心吗?谁敢去买。

窦文涛:你认为他们还有声誉吗?

袁立:我就觉得放着大好河山我都没法旅游了,我个人去我又害怕,我又没有点我又不知道去哪儿,我跟着旅游团我觉得你要骗我,那你说我怎么出门?

窦文涛:你知道导游有时候也靠运气,就是说实际上导游第二要天带你个团,据他们讲,他前一天晚上就研究这资料,判断这个团的购买力。

许子东:他在里面做阶级分析。

窦文涛:但是有时候蒙错了,听说带了一个金矿老板团,有一个导游,全是开金矿的。这一团他们叫飞机团,都是坐飞机的,老板就说,你们那点猫腻我都清楚,你别带我们逛店,就带我们去景点。

袁立:我给你小费就好了。

窦文涛:给你小费嘛,你拿那个回扣干吗,这导游乐坏了。带人家玩了一圈最后这一群金矿老板一人买了一瓶青稞酒几块钱一瓶的送给他说这是小礼物,这就算他倒霉了。

许子东:那下一次导游他就吸取教训了,他更应该宰了,连金矿老板都这样。香港的团相对好一点,香港去埃及,我只能跟团了,他们收小费。但是中间他到了一个地方,他会采取什么招呢?就是我们前去的地方我们这个团只安排去两个地方玩,但是另外有很多地方非常值得去,如果有一半以上的团员觉得值得去,我们就增加。但是这个增加部分是要交钱的,然后他讲了一大堆,又讲了他们的生活怎么困难,我其实心理是不愿意去的,但是只要看着他的脸这样讲完了,我想我们肯定只能去了。结果没想到,他一讲完,我回头一看,香港的参加团的旅游客,全都不举手,只有两个举手。

袁立:为什么呢?

许子东:就是他们很懂,他们不会看你的脸面,他知道你这个事,商业的原则很清楚。结果导游一看这个情况,脸色刷就变了,然后就去跟本地的导游两个人就合计,但导游他不能强迫你去。但是内地的团我参加过,去南非,去韩国,导游他自动就给你加上去,就给你收钱,你没得选择,就象铁门咵一砸。

窦文涛:算给人关笼子里了。

点击进入《锵锵三人行》节目博客

点击查看节目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