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风波背后看时下学院风气

2007年04月05日 10:44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梁文道:来来,就来了,然后有一笔款到了,然后各个全国各电视台来来来,你们提出有什么项目来分这笔钱,然后有一个委员会来决定发给谁,由委员会来决定什么样才叫做合格的项目。你能想象这个吗?就是有什么人有资格,去说我们21世纪需要的节目是谈话类节目?你懂我意思吧?

窦文涛:我懂。

梁文道:就是这个东西其实我们不需要规管,广电总局也不会做这种事,我这是瞎编的例子,没人这么傻。但今天在学术界发生的就是这个情况。

影子:我一点都不感觉到,您是在臆想出来这么一个21世纪谈话节目,我说千奇百怪,音乐剧、舞台剧、话剧,都有发放的那个。

窦文涛:是吗?

梁文道:都有。

影子:我们也知道每年我们这些行业里,都是知道,今天用于比如说剧场的话剧这块是多少钱,就是怎么想法写建议书策划案,然后通过关系递上去,能够把这笔钱诓下来,至于我接下来是不是要搞我递上去的那个东西,红色经典比如说。

窦文涛:这样的。

梁文道:对,是这样的,文化学术很多行业都是这样。然后呢,你当然有的国家,有些国家他的中央政府特别强,像法国,他的确有文化政策,他的确说我们今年要推动什么,也有钱,但是,有一个很大的不一样,就是他们那批去决定做什么项目,我们要发展什么项目那批人,第一都是行业里面的德高望重的专家,然后这批人。

影子:学术带头人。

梁文道:学术带头人。而这批人呢,这批学术带头人,他还不只是国家任命,他也有经过一个审核,比如国会要通过,比如说有个委员会他专门负责批款。那这个谁来选这些委员呢?那可能也是文化部长,但他是提名,提名之后,由国会去看通不通过,就等于交给人大代表,大家觉得这批人行不行,能不能,够不够格?那么换在中国的情况,就是如果今天我们要搞,比如说人文科学的项目的话,也不是不能搞。你比如说你找季羡林,你找这种人出来,对不对,然后找王元化老师,找这批人,我们,那这批人大家觉得这还信得过,这还像样。然后,那么找他们这批人,而且还要大家通过,要有一个民意代表觉得这不是胡来,有很严格的过程,他才能够决定这个钱怎么用。但是我们今天的情况是,有一个官,或者有几个官员,他就列一张名单,这名单就是了,然后这名单再去分钱,这名单是谁我们也闹不清。

[责任编辑:张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