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风波背后看时下学院风气

2007年04月05日 10:44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梁文道:有有,当然有标准了。比如说也是量化,所以一开始我就说,全世界都面对这个问题,全世界都有一种以数量来管理的这种模式出现。比如大学教授,你怎么样能够长期的当教授,所谓拿到这个终身职,你怎么样才能拿得到呢?就是你必须出版过多少多少东西,参加过多少多少会议,然后呢,就有一大堆会议是废话我跟你讲,很多有时候,你看我们国内有很多学者出去参加一些外国的国际学术会议,那些国际学术你知道是怎么回事。

我随便举个例子,比如说我是搞传媒学的,我发现我们搞传媒学里面很多人混的不大好,大家都在想,糟了,明年会不会给人炒鱿鱼呢,论文发表不够。没关系,我来搞,我搞一个什么呢?我搞一个国际性的电视节目里面以三个人为构成的这种谈话节目的研讨会,你懂我意思吗?我这个题目是不是很无聊?我就是这么无聊,然后我还可以更无聊,说深夜三人谈话节目现象学术研讨会。然后就全世界各地,就有一帮混不下去的人,在学院里面就乱七八糟,小题大作写一篇论文,我们国家有一个三个人的谈话节目,他们是半夜播出的,这个节目有什么样什么样的意义,飞来北京搞一个国际研讨会,这不就交了论文吗?

影子:对呀。

梁文道:这是不是一个国际会议?是国际会议。

影子:由此带动了庞大的会议产业,要吃要住。

梁文道:然后他们回去就说,你看我参加这些会议。

窦文涛:我怎么觉得像国际盲流会议?

梁文道:是这么搞的现在。

窦文涛:去一下广告,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

所以你看,朱学勤的原话,他就说,最近几年大家都在骂教育产业化,但他认为,毒瘤的毒瘤,最内部的毒瘤是什么呢?教育垄断化,教育官本位化,他这么看这个问题。

梁文道:对,没错。

影子:所以这个产业化是没有错,而且一定是个趋势的话,你在国外任何一个大学,私立的国立的都得评估这个东西,你像加大,帕克来分校历史上鼎盛时期,诺贝尔奖,获得者提名者养了48个,东亚研究院里还养了一个张爱玲,这都得养,这都是脸面你知道吗?这些东西学术的东西现在也要讲,关键就是我们在转型期间,那套老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那些东西,所谓的奴才和主子还没有抛掉,然后又有一个新的要走向市场,要评估他的学术价值等等,所以这里面产生的矛盾,对我来说,我觉得这些问题总有一天都是要迎刃而解的,只是他现在在这个坎上,他觉得过不去,他觉得要提出来是一个问题。

[责任编辑:张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