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风波背后看时下学院风气

2007年04月05日 10:44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影子:他是从哪里得来的名单,国外还有这种情况,下降到大学的这一级的话,你决定谁是院长或者系主任,校董会啊,校董会并不是完全是出钱的阔老太太这种人组成的,他背后也有他的智囊团,他来综合的评估,我在加大的时候,就是田长霖先生是被选为校长,就是因为他不仅是行业学术带头人,同时经营有方,一个校长在国外,你就是经营之道,你讲出来,你怎么能够把基金会那些钱,校董会的钱。

窦文涛:怎么用。

影子:钱变钱,怎么用。

窦文涛:那你像他提出这个说什么教授选村长这事合适吗?

梁文道:我觉得也合适,因为传统上所谓的大学的学术独立,学术自主,很讲究一个观念,叫做教授治校,或者学者治校,就是学校是由学者来管理的,应该是这样。为什么?我们假设最理想的状态,学校是什么?一个大学是一群学者的社群,这批人被假设为是这个社会里面的精英,是最有头脑,最聪明的人,连他们都管不好自己,那就完了这个社会。这帮学者他们有自己的想法,应该让他们自己共同管理这个学校,不需要外界来派人管他们,这批人大家是不用管的,你连这批人他们都弄不好自己,都不能自治,学校教授都弄不好自己,你就整个社会别想民主了,对吧。你说民主,有时候我们说民主进程不能太快,是因为我们很多老百姓还挺愚昧,如何如何。那这帮,人大、北大、清华,这是全中国最聪明的人都在这儿。

窦文涛:是。

梁文道:他们都搞不好自己,那我们不就完了吗我们。

窦文涛:你像他这个意思,就是好比说,一般来说咱们这个教师评职称,现在还讲这个又红又专,他的意思是说。

影子:还讲吗?

梁文道:不讲了。

窦文涛:对。

影子:不是又黄嘛,黄金。

窦文涛:他的意思就是说,学术的问题不是应该学术说了算。

梁文道:对呀。

窦文涛:但是你比如说,所谓红,现在指的是教师法里头就有,爱党爱社会主义这问题已经解决了吗,这是大前提嘛,对吧。那应该他的意思就是说,现在应该在职称评定上,让学术纯洁化。但是实际很麻烦,我觉得走遍世界你也得有个标准的问题。就像现在我听很多老师就骂,什么发论文,什么英语过关,这个那个的写书。可是,难道在外国的大学,不需要一个标准,那怎么评定你?

[责任编辑:张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