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干城:印度纵有两航母编队也难主导印度洋

2013年08月13日 08:4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赵干城教授分析称印度洋是一个非常辽阔的公海,印度凭目前这一点军力就算是两个航母编队都成形了,也未见得说他可以主导印度洋地区,这我认为印度洋地区看来还是需要其他大国共同配合协商来共同形成一个维护印度洋国际水道安全的体系,在这方面我相信中国也是可以发挥它的一个应当有的作用。

凤凰卫视8月12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在上海现场赵干城教授,我们一直在看到印度的军方对于这艘航母寄予厚望,认为他承担着保卫国家利益的职能,我们也知道对于印度来讲,他的海洋战略,印度洋和太平洋其实都各自有不同的重要性,那么这一艘首艘国产航母的下水对于印度的两洋战略究竟有什么样的帮助?

赵干城:印度的海军战略大约在2003年、2004年的时候有一个重大的更新,就是把太平洋也作为他东向政策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也就是把西太平洋地区也纳入了他的海军战略的范畴,但是总体来看,印度的海军战略的一个重点仍然是在印度洋,这一艘国产航母下水如果具备战斗力以后,一般的估计他主要是承担起在印度洋上的一个巡航和保卫国家安全的这样一个任务。

印度是非常希望在阿拉伯海和孟加拉湾分别有两支可以常年在这个海面上巡弋的航母编队,现在看来随着他这一艘的国产航母的下水,以及从俄罗斯买进的那艘航母,如果到位以后,逐步的形成战斗力,印度的控制或者说主导印度洋的战略的目标好像有一点初步的成形了。

但是我们也知道,印度洋是一个非常辽阔的公海,印度凭目前这一点军力就算是两个航母编队都成形了,也未见得说他可以主导印度洋地区,这我认为印度洋地区看来还是需要其他大国共同配合协商来共同形成一个维护印度洋国际水道安全的体系,在这方面我相信中国也是可以发挥它的一个应当有的作用。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印度洋 赵干城 航母编队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