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干城:中印两国若联手 或将改变世界

2012年12月25日 10:3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近日印度希望能够在中印边境部署独立步兵旅,希望能够把大量的先进武器部署在中印边境。印度和中国是亚洲新兴崛起的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有很多学者分析表示如果中印能够联手的话,将会所向无敌。

凤凰卫视12月24日《华闻大直播》节目播出“赵干城:中印两国若联手合作  或将改变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谢亚芳:国际政治当中的合纵连横是时有发生,会不断地变换转换,但是我们也注意到近日印度是希望能够在中印边境部署独立步兵旅,也希望能够把大量的先进武器部署在中印的边境上。但是我们也看到,就像您刚刚提到的,印度和中国其实是亚洲新兴崛起的最大的两个发展中国家,有很多学者就开始分析,表示如果中印能够联手的话,将会所向无敌,将会是非常非常重要而非常庞大的力量。但是从这么多边的关系来看,有没有办法看到中印联手的可能以及中印进一步加强关系的端倪?

赵干城(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中国和印度之间的关系是两个复杂的大国之间的关系,是一种复合型的关系,所以我们很难单纯用一个词来定义这种关系,比如说到底是合作还是竞争,应当说中国和印度这两个新兴大国是既有竞争又有合作。在有些领域,比如说在国际体系的这个范围里面,我个人觉得中印两国之间合作的潜力还是蛮大的,但是在双边的某些领域,比如说涉及两国核心利益的领土问题上,在这个西藏的问题上以及在比如说印度看巴基斯坦的问题上,两国之间要谋求合作就存在一定的困难,所以我个人觉得两国之间这种既有竞争又有合作的关系是典型地反映了当今世界体系中两个大国之间的一种多重的复合关系的一种特质。从中国的角度来讲,印度是我们的邻邦,所以中国会尽我们最大的努力来促进和印度之间的一种合作的关系,我觉得中国和印度如果合作,我们不会用什么战无不胜的,可以决定一切的,我个人不赞成使用这样的语言,但是很显然,中国和印度这两个新兴的大国,如果能够联手合作的话,可以从实质的意义上来改变这个世界,目前的这种不合理的体系,也就是美国一霸独大的体系,但是这个道理要说服印度实际现在还是存在着一定的困难,但是中国会继续不断的努力来推进中印两国之间的合作。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赵干城 印度 改变世界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