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干城:印度对不丹实际影响力远超中国

2012年06月26日 10:00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里约热内卢与不丹首相廷莱举行会见。温家宝表示,中国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与不丹建立正式外交关系,早日划定两国边界。“中国准备与不丹建交”的说法令印度媒体大感不安,印媒急于表达印不紧密关系,并臆测不丹与中国发展关系需要得到新德里的批准。

凤凰卫视6月25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让我们来看到不丹在整个南亚的大格局当中,它的影响力相对来说应该比较小的,但是它倒是在中国跟印度之间,未来两大国之间有可能扮演一种调和的润滑的角色吗?

中不建交后是否会改善中印关系

赵干城:我比较赞同这个说法,因为不丹虽然小,但是它的战略地位确实也是比较重要,因为对印度来讲,战略上如果说不丹完全是由一个与它为敌的势力所控制,与此同时,如果说孟加拉又是由一个对印度敌对的势力有强大的影响的话,确实会对印度与它的东北地区联系产生重大的战略性的或者说一种破坏性的影响,所以印度对这一点很感冒,但事实上不存在这种情况,我们知道印度对它的周边的邻国的控制和渗透是用劲是非常的厉害,我们就举不丹为例,像不丹它就两个资源,一个是旅游资源,一个是水力资源,它这个水利资源就是由印度在不丹建造了发电站,然后发出来的电,因为不丹很小,经济非常落后,用不了这个电,所以这个电85%以上都是输往印度,与此同时,不丹所需要的制成品绝大部分都是从印度进口的,由此可见,印度对不丹的这种控制是非常的厉害。

但是我觉得中国和不丹的这种悠久的历史交往,应当说印度用不着太紧张,实际上中国对这些和印度喜马拉雅山的那些小国,像尼泊尔,像不丹,印度的媒体往往夸大中国和印度之间的竞争,你如果到那个地方实地去访问就看到,印度的势力实际上是远远超过中国,但是这并不妨碍中国和这些邻国同样展开友好的交往,我觉得印度要纠正这种传统的地缘政治思维。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不丹 印度 赵干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