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干城:印度欲在亚太“搅浑水”牵制中国

2013年05月30日 11:3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正在日本访问的印度总理辛格显然对安倍政府的热情欢迎印象深刻,辛格在访日期间曾经表示,海洋问题上印度和日本是天然伙伴,双方还将会拓展军事演习和军事技术合作,同样在经济和安全上对印度寄予厚望的安倍晋三能不能把印度拉入对华包围圈?一贯奉行独立不结盟原则的印度又如何看待龙象共舞和印日合作?

凤凰卫视5月29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其实我们也记得辛格在访印期间曾经说过,在海洋问题上印度和日本是天然的伙伴,其实这样的话辛格并没有对中国讲过,赵干城教授,接下来我们自然而然就会想到两个问题,第一为什么辛格一定要强调印度和日本在海洋问题上的天然伙伴的关系?第二印度会在多大程度上加入日本的围堵中国战略?

赵干城: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印度对中国在海上他是比较防范的,特别是中国近年来在印度洋上日益上升的一种军事或者经济方面的存在,印度是防范之心日益也是加重,在这种情况下印度有两种方法来对付,一个就是在印度洋上和中国进行正面的较量,另外一种就是他跑到中国的后院或者说潜艇也就是西太平洋地区,亚太地区来参与,来搅合来提升他在亚太地区的存在来进一步牵制中国,现在看来印度是采取后一种方法的成分是比较多一些,那么他通过和亚太地区的与中国有各种各样的矛盾的国家进行各种各样的合作来提升他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来达到牵制中国的目的,但是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

另一个方面我们也不能不注意到印度的领袖在多个场合一而再再而三的强调印度是奉行的是独立的外交政策,印度无意被任何国家使用作为一张牌来打,来遏制中国,印度是无意加入任何,参与任何包围中国遏制周围的这种军事同盟或者说一种包围圈,我觉得印度领导人讲这个话不是一种政治上的空洞的言词,而是有一个非常实际的利益的驱动,因为我们知道中国是印度最重要的邻国,印度把自己放在一个公开与中国为敌的这样一个地位实际上是完全不符合印度的利益的,所以我们可以从这样两个方面来判断,一方面印度是要加强对中国的监视,以防或者说防备他所出现的中国对他的压力,另一方面他还是要尽力维持维护和中国的一种工作上的一种合作的关系,以免防止中国成为他的敌人,我觉得从这两个角度来判断印度的行为是比较合适。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印度 赵干城 牵制中国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