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干城:中国冀印度勿加入“反华联盟”

2012年11月27日 11:4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印度现在在西太平洋地区,在东北亚地区,以及在南中国海地区日益表现出非常活跃的姿态。美国正在使他的亚太再平衡战略进入了一个所谓第二个阶段,在这个阶段中,印度也许是看到的某一种战略性的机遇,但是印度所在这方面所看到的战略机遇实际上对中国都构成了一定的压力,甚至是一定的困扰。

凤凰卫视11月26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双方都重视到了彼此的重要性,我继续请教上海的干城兄,从你的分析来讲,这次虽然是第二次彼此的经贸战略的对话,但是事实上也是中共中央换届之后第一次的双方的接触,所以您觉得从印度的角度来看待,他对中方的期待又是什么?

赵干城:其实我们从印度的媒体的各种报道来看,印度对中共的这一次十八大的召开的前后是高度的关注,因为中国的领导层的更迭使的他们对未来的中印关系是有一定的期待,因为很显然,中国的最高领导人明年也会在巴西会见印度的领导人,所以他们对这方面,对中印关系在战略层面上,在一个更宏大的一个层面上,在国际体系的层面上,今后如何进一步的合作,印度对中国应当说是相当的有期望,比如说印度对入常的问题他们是耿耿于怀,他们是非常希望中国能够支持他,而且印度在经贸问题上,刚才因为专家也已经谈到了,就印度对目前,中印贸易关系中出现的巨大的逆差,而且是日益上升的逆差是非常的不安,所以印度总理提出了希望中国的企业能够到那边去进行投资,中国实际在这个问题是持非常开放的态度。

现在问题实际上主要是存在在印度的方面,刚才滕博士也已经谈到了,印度在各方面对中国是有忧虑,有施加各种各样的限制,同时他又希望中国能够到印度加快这个投资,所以我想这种战略经济对话对解决这方面的忧虑的问题以及在满足印度在对中国的一种战略上的期望方面,双方是能够进行和好的沟通的。

胡一虎:不过,干城兄我继续请教您一个问题,事实上我们也知道,印度的领导人在前一阵子还公开的作了个承诺说,在今后不会加入任何反华的联盟,所以相对的从中国的角度来讲,对印度有哪些期待?比如说在南海议题上的那些表态呢?

赵干城:因为我们知道印度现在在西太平洋地区,在东北亚地区,以及在南中国海地区也日益表现出非常活跃的加入的姿态,在这方面来讲,目前,美国正在使他的亚太再平衡战略进入了一个所谓第二个阶段,在这个阶段中,印度也许是看到的某一种战略性的机遇,但是印度所在这方面所看到的战略机遇实际上对中国都构成的一定的压力,甚至是一定的困扰,因为从中国的角度来讲,印度在南中国海问题上实际他是一个域外的势力,所以我们是不希望看到印度的介入,但是印度在和中国在这方面的沟通实际上还是非常欠缺的,所以我觉得像辛格总理所讲的,印度无意加入任何反对中国的联盟这一点,中国从战略层面上是非常重视印度的承诺,而且是希望印度在这方面是言必行行必果。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印度 赵干城 战略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