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干城:美将部署六成战舰到太平洋 意在防范中国

2012年06月05日 10:24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近日香格里拉对话上,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强调亚太地区对美国的未来至关重要,未来几年内在太平洋部署更多的舰船, “到2020年前,美国海军将改变目前在太平洋与大西洋分别部署50%战舰的格局,美国在太平洋地区游弋的军舰将占到60%”。这意味着美军将在太平洋地区部署至少6艘航空母舰,以及众多巡洋舰、驱逐舰、潜艇与濒海战斗舰。

凤凰卫视6月4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美国要把60%的战舰部署在亚太,重返亚洲军力先行,美国这一次确实是玩儿真的,中美在亚太能够和平共处吗?首先要请教赵干城教授,我们知道,亚太地区其实是中国安身立命之所,现在面对美国的强势回归,中国究竟有什么样的长远应对策略?

美国将六成战舰部署到太平洋

赵干城:我觉得戴秉国国务委员在最近举行的中美战略和经济对话中提出一个很好的概念,从中美共治过渡到中美合作与协调,也就是从G2过渡到C2。我觉得中国这个想法实际上就是针对美国所提出重返亚太,或者说是全球战略再平衡,这样一个调整的过程中,中国的一个应对的措施,就是说我们强调中国和美国在亚太地区共同利益应当说是远远的大于分歧,现在美国把它的大部分战舰或者说60%的海军力量部署到亚太地区,其实很明显它含有防范中国的意图。

但另一方面,我个人觉得我们也不要过度解读美国所谓的重返亚太的这个战略。实际上在华盛顿,我和很多的学者和智库参加讨论会的这种体会,我觉得美国的这个所谓重返亚太的战略在美国国内引起了争论也是非常之大,美国也提出了就是说这个重返亚太到底是美国国力日益衰落的标志呢,还是说美国力量仍然是强大,世界第一的一个标志呢。如果仍然是世界第一、世界最强大的,那么我们为什么要这样说是用这样一个转向,就说不要抛弃欧洲,抛弃美国传统的盟友,给人这样一种印象,就是说要把力量重新集中到亚太地区来,所以我觉得美国目前对这个问题的学术上、理论上以及政策上的争论,还远远没有结束,对这一点,所以目前我们完全没有必要过度的解读美国重返亚太对中国会形成一个如何巨大的威胁。另一方面,当然我们也要做好重返的准备,在和美国充分沟通基础上,充分的利用现有的一切机制,加强与美国的这种协调,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根本的措施。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赵干城 太平洋 战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