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唐淳风:自民党若保持执政优势 政坛右倾或消退

2012年12月18日 17:46
来源:凤凰卫视

安倍强调首要强化日美关系

但是他毕竟是一个比较态度比较明朗,指向很清楚的这么一次选举。这个选举的特点就是他们希望选一个比较务实一点,比较稳定一点的一个政府,这个政策让他们哪怕是做得不太好,也不要出什么太大的乱子。

他们是希望找这么一个政府,比如说像民主党这三年,我们看的很清楚,今天所有的日本的大报的社论都提到了一个用小标题、大标题,都提到了一个共同的一个概念,就是这次选举是对民主党的这种乱打乱撞的这种执政一个惩罚。那么自民党上台之后,它必然要采取一个相对务实、相对平衡的政策,中日关系和日美关系也同样在这个平衡的范围之中,我估计安倍上台之后,他有这样的经验。

刚才唐先生讲得很对,就是安倍他不但有一个比较有魄力的这么一个个人性格,另外他经历过一次就在六年前,很类似的这样一个历史条件下,中日关系跌到谷底,他出来收拾烂摊子。那么,他在中日和日美之间来寻找一个平衡点,而且这一次选举证明日本的老百姓并没有忘记他六年前的表现,也没有对他六年前的表现表示很不满而不再选择他,相反再次以高票给他机会,让他再一次出山来重整日本现在比较混乱的局面。

我觉得在中日和中美之间,像安倍这个人一方面他和中国有比较深的这样一个当年破冰等等一系列的恢复关系的这样一个渊源,应该说安倍在中国的高层的政治家和我们一般的国民当中,都还是留下了当时一些比较好的印象,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中国人非常注重我们这种相互的信任和感情。那么,美国人对安倍来说也基本看好。

民主党上台将日本搞得乱糟糟

因为自民党向来是为美国利益马首是瞻的,所以美国对自民党也比对民主党要放心得多,所以我估计今后的安倍的政权,在这个政治平衡,国际平衡当中他可能会找到一个比较好的点。

任韧:好,谢谢,我们听到了东京、北京两位教授的解读,接下来我们要把现场抛给在台湾方面的王高成教授,我们知道安倍其实他已经表明了钓鱼岛问题不会谈判,那接下来台日之间的渔权问题会不会由此而受到波及呢?另外对于台湾来讲其实夹在这个大陆以及日本之间关于钓鱼岛问题,其实位置非常得尴尬,而且我们看到大陆现在对于钓鱼岛的巡航已经从海上扩展到了空中,未来会不会擦枪走火?对于台湾来讲,您怎么来判断安倍政权之下台日关系究竟是利还是弊?

王高成:我想这个安倍上台之后,我觉得就说他还是会走传统的一个日本的外交路线,而且他可能会转向比较偏向美国,那么强化美日安保的一个同盟,那么同时也确保这个钓鱼台的一个主权,那么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我觉得我认为就是说其实中日的关系未必是会非常得一个和睦,也就是说因为现在美国也是重返东亚,要强化美国的领导权,那么安倍倒向这个美国,我觉得因为他也感受到中国崛起的一个压力,同时也因为钓鱼台之争,所以我觉得他比较会偏向于美国,所以美日安保的这个关系强化。

安倍强调首要强化日美关系

那么相对于跟中国之间的关系可能会呈现某种程度的一个比较一个对峙的一个状况,所以我觉得台湾这个夹在,因为现在台湾的这个马英九总统。

他的一个政策就希望能够采取一个亲美,这个和日、和中三方平衡的一个政策。但是如果说美日之间的关系加强和中日的一个关系开始变得比较对峙一些的话,那么台湾夹在这个两大之间会变成一个比较困难的一个局面。

那么在这个渔业的谈判,我们看到最新一论的预备会议基本上双方还是各说各的话,主要还是卡在一个就是说对钓鱼台的一个主权的立场上。

台日钓鱼岛渔权谈判无疾而终

那么日本认为这不存在任何主权的一个纷争,但是台湾认为就是说这个要搁置这个主权的一个争议,那么所以这个渔业的一个谈判,事实上也受到这个主权的一个影响,那么大陆现在也加强对于钓鱼台的一个实际上的一个巡弋。那么如果未来在这个巡弋的过程当中,那么安倍如果没有办法妥善处理这个中日的关系,没有办法妥善的处理这个钓鱼台的问题,而演变成为一个擦枪走火的一个状况,那事实上台湾也很难去插手,因为我想台湾基本上是希望这个和平解决,但是又宣称对于它拥有主权,所以一旦就说中日在钓鱼台的纷争来升高的话,那事实上也会压缩到台湾的对这个问题的一个表现的空间。

任韧:其实我们虽然看到,听到了在东京了和这个北京方面两位教授其实对于安倍还是给予很大的希望。但是安倍在竞选期间表现的对华的强硬态度还是让中韩两国的媒体表现出一定程度的忐忑。

日本自民党的党首安倍在竞选期间表现出的一系列的对话强硬以及修宪的态度,其实让很多人担心未来的日本会不会走右倾的道路,甚至军国主义复活,首先我们请教一下庚欣教授,我们知道其实对于安倍来讲,这一任他一定会尽己所能来推动他一直梦想的修宪来实现日本的军事正常化。

但是有两个门槛,第一个是这个日本的参众两院,一定要实现三分之二的门槛,还有一个是全民公举一定要过半,这两个门槛其实都很难,你怎么判断未来安倍在任内能不能实现他修宪的梦想?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安倍 自民党 日美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