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晓鹏:石原或致日本政坛右倾化加剧

2012年10月26日 10:0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当地时间10月25日下午举行记者会,宣布辞去知事职务,将组建新党参加国会选举。外界更加关注的是,尤其周边国家,石原在处理国际事务上的观点如何,比如说钓鱼岛问题。

凤凰卫视10月25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我们知道石原这一次宣布要组建新党,其实他的政见有很多,从日本国内的的因素来讲,可能是重点,但是外界更加关注的是,尤其周边国家更加关注的是,石原在处理国际事务上的观点如何,比如说在钓鱼岛问题。我们看到石原在今天下午的记者会上,特别明确的说不上,如果他重返国会的话就会敦促政府继续在钓鱼岛上修建灯塔,你认为石原重返国会之后,对于中日关系,对于钓鱼岛局势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王晓鹏(中国社科院海疆问题学者):其实石原慎太郎在钓鱼岛闹剧、炒作之初,其实就已经预测出了钓鱼岛闹剧的两种结果,一种就是这个赌局赌迎了,一种就是所谓的赌输了,但是这两种结果无论哪一种发生了都对石原慎太郎来说都是有利的,比如说现在看似是他在钓鱼岛问题赌输了,他没有所谓的购岛成功,但是他现在提出来组建新党,要重返国会,其实是一箭三雕之举。

第一个,就是他能够把他身边的这种强大的支持者的力量更加强有力的给凝聚到一起,过去的这些人曾经是试图跟着石原慎太郎借钓鱼岛问题能够鸡犬升天,在政治上大有一番作为的,现在钓鱼岛所谓的国有化之后,他们就借住这个新党他继续宣传他们的政见和主张。

第二个有利的方面,就是石原慎太郎无疑成为了一个日本的政治明星,而且在利用这段时间,他在日本国内也算是家喻户晓,成为了日本右翼势力的一个某种程度上的精神领袖,在这个基础上,石原慎太郎很有可能就利用他组建新党,重返国会这样一个契机,在整合整个日本的右翼力量和右翼的政党集团。

第三个,石原其实也是做给实际社会和整个日本国内民众看的,就是日本他在东京都知事的任上的话,在钓鱼岛所有国有化的今天,他在钓鱼岛如果想采取其他的行动,可能他会着力点更小,辞去了这样一个地方官的职务之后,他组建了新党,成为了一个右翼的团体,采取极端行为一种可能性将会变得更大,对于我们中国,包括对于其他一些周边国家来说,我想石原慎太郎这样一个人,这样一个80岁的政客,实际上他个人的影响力是微乎其微,但是非常值得担心的就是,石原慎太郎带来了一种石原慎太郎的特殊的模式,一个石原倒下去,有若干的石原站起来,就会使得,比如说中日关系更加的脆弱化,由这样的一个人发表一番言论,做一件事情,恶意的挑拨两国之间最为敏感的神经,就能够对两国的关系影响到如此恶劣之程度,这是非常值得担心的。

另外就要看到,我们还担心的就是石原这样一个现象,导致整个日本政坛的更加右倾化,将来石原肯定是不可能上台的,无论民主党还是自民党哪一个党上台,他们都不得不顾忌所谓石原之流对他们这种极端的批评,所以说就使得他们的政见更加的右倾化,这是值得人们去担心的。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石原 王晓鹏 日本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