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冯玮:日本被地方政客石原闹得鸡犬不宁

2012年09月13日 10:47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政客希望利用钓鱼岛事件捞进一步的政治资本。但是这种行为的作用是双向的,把它国有化的同时对于日本政客来说难道没有损失吗?

凤凰卫视9月12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其实日本政客当然是希望利用这个钓鱼岛的事件捞进一步的资本。其实就像赌注一样,它也是双向的,把它国有化的同时对于日本政客来说难道没有损失吗?包括中国的一些反制,尤其经济方面的一些反,没有损失吗?

冯玮(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研究员):首先我们应该看到日本政客所有的各种举动都是和他的选票有关的,我特别想指出的一点,就是野田在上台之前,曾经批评认为东京审判它是不正义的。他这么说的目的是什么呢?也是诉诸民意。因为我们知道否定战争责任的根源理论上就是所谓的东京审判史观。

在这种背景下,就是日本第二个就是一个很明显的动向,就是地方势力急剧的增长。比方说我们也注意到,最近桥下彻建立的所谓的大阪维新会,石原他也想这一方面诉诸民意,来获取他的政治资本。他这么做的主要的一个用意,一个背景,就是因为野田现在也是岌岌可危的,我们知道在外交方面他是四面楚歌,和周边国家都有领土争端;在内政方面,由于核电问题,由于消费问题,他的民意也是不断地在下跌,就是徘徊在20%左右。在党内小泽一郎又是另立新党,分裂。

在这种焦头烂额的问题下面,他唯一能够借助的,他不可能再向以前小泉那样的去参拜靖国神社,因为参拜靖国神社不仅是激起中国的反感,他其实也有违于他的亲美的政策,所以他现在能够打的一张牌,就是直接迎击石原的挑战,通过钓鱼岛来显示他的作为维护国家主权的这种立场,来赢取政治上的得分。

但是事实上可以明显的看到,这次是失分了,就像他在党内,在内阁都受到批评一样的。我们知道,日本现在就像在81年5月份,当时铃木善幸提出的就日本正在开始进行第三次远航,所谓的第三次远航,就是第一次明治维新以后,实现近代化,第二次战后改革,成为经济大国,第三次,就是成为一个政治大国,但是正像国际舆论也批评的,让一个地方的政客闹得整个国家鸡犬不宁,这完全是一种政治上不成熟的表现,所以很明显的肯定是失分的。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石原 政客 日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