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日本政坛右倾势力快速抬头 令人担忧

2012年11月26日 11:5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即将于12月16日举行众议院选举,近日以日本现任首相野田佳彦为代表的民主党,安倍晋三为代表的自民党,还有石原慎太郎和桥下彻为代表的所谓第三极势力都在为选举做最后的冲刺。

凤凰卫视11月25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刘珊玲:日本即将于下个月16号举行众议院选举,那么近日以日本现任首相野田佳彦为代表的民主党,安倍晋三为代表的自民党,还有石原慎太郎和桥下彻为代表的所谓第三极势力都在为选举做最后的冲刺。

郑先生,我们看到无论是谁当选下一任的首相,分析认为其实都会向右倾,只是这个右倾的程度不一样,你怎么看日本政坛这几年急速扩张的右倾势力呢?

郑浩(时事评论员):没错,你说的很对。就是日本政坛目前的一个总体的情况就是集体向右转或者是右倾势力快速地抬头,快速地扩张,甚至有评论认为,当前的日本的右翼势力已经达到了战前的水平,也就是右翼势力的这种猖獗程度已经和战前的水平不分上下。

我们从几个数字可以看到,那么根据日本的官方媒体的一个统计,就是在日本已经注册的,带有明显的右翼倾向的政党,现在有900多个,那么被日本的警方列为具有暴力倾向的团体有24个,当前从选举的情况来看,有不少的右翼的政党开始打出了极右翼的一些口号、旗号,喊出了一些极右翼的一些口号或者是做了一些极右翼的一些宣传动作,试图要在这次选举当中,能够拉拢一部分的选民,因为当前日本的经济不好,再加上内外交困,外交上也非常得孤立,和中国、韩国也搞得很僵。

因此在这个时候,不少人想利用民间的民粹主义、国粹主义或者是极右翼势力在这次的大选当中,为自己能够捞到一些政治上的好处或者是稻草。

因此我们看到在当前,日本现在正在处于一个国会大选前夕,这种混乱乱象的情况应该说是令人担心。日本的右翼势力应该说它是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就是它的思想上的一个舆论上的右翼保守,另一部分就是右翼势力的团体党派林立,人数众多。

所谓舆论上的右翼或者是思想上的保守,更多的是内部或者是社会上的一些团体所谓的“西装右翼客”,就是穿着西装的那些人,有不少的右翼的文人他们写文章或者著述立传来宣传战后日本的国情,它的民情应该说是被二战以后所扭曲的,应该改变,建立所谓的新的一个秩序,甚至在90年代中期的时候,当时小泉纯一郎任首相的时候,那个时候一度是非常的猖獗,在东京的街头,在一些大城市的街头,甚至有不少的广播车、喇叭车经常地喊一些右翼的口号,试图要改变所谓的,喊出了“打倒YP”这样的口号,Y就是雅尔塔,P就是波斯坦公告,雅尔塔会议《波斯坦公告》,因为雅尔塔会议和《波斯谈公告》是确定了二战之后的国际的秩序。

他们就喊出这样的口号,而且采取了一些非常暴力的手段来威胁开放的,比较开明的、理性的一些作家或者是评论家。比方说在《读卖新闻》有一个著名的作家,他在报纸上发表了一份文章,批评是的小泉时代的右倾势力,当时就被一些黑社会、暴力集团威胁,甚至把他们家给烧了,当时幸亏他92岁的母亲是到外面去散步买菜去了,不然的话就被活活地烧死。

这种暴力的倾向越来越多,比方说经常寄子弹,向一些开明的人士、开明的国会议员寄一颗子弹或者在你的家里面放一把匕首,这种事件非常得多,表明就是右倾势力开始倾向于暴力方向来发展,那么这个是在意识形态或者是思潮舆论上有这样的一种右倾的这种倾向。

比较著名的有这么几个人,一个就是樱井良子,樱井良子是一个女作家,她曾经在2000年初的时候写过一本书《中国需要提防的国家》,在这本书里面就大肆地来宣传中国威胁论。还有一个就是平松茂雄,另外一个就是荒原补水,荒原补水是一个非常右翼的一个作家,他曾经在一些文章上公开地就叫嚣,应该通过战争的方式来改变东亚的秩序。另外就是《产经新闻》,《产经新闻》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右翼的一个带有保守色彩的报纸,它的社论的撰稿人古森义久,古森义久现在当然已经退下来了,他曾经非常得右翼,在很多的社论当中公开地叫嚣,二战的秩序是不合理的,必须要改变,要修改宪法,他曾经对一个媒体的撰稿人也发出过威胁,甚至让他在报纸上公开地写道歉信,而且他还联合一些有黑社会背景的政党威胁那个作家。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日本政坛 势力 安倍晋三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