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唐淳风:自民党若保持执政优势 政坛右倾或消退

2012年12月18日 17:46
来源:凤凰卫视

安倍将继续推动修改和平宪法?

庚欣:应该说在日本这个宪法问题,所谓修宪问题或者改宪或者叫废宪等等,各种各样的关于宪法的议论是一个议论的焦点,我们必须要平心而论,宪法问题作为一个正常的国家它的宪法应该由这个国家的人民自己来制定,但是日本由于战争中的罪恶,战后的整个的国际的安排和对它的清算,所以由美国来主导制定了现在的宪法,所以日本的人民也好,它的政治家也好,他希望做一些修宪的动作,他有他的合理性,但是问题是他的修宪的目的和修宪的路径的选择上,他的整个方向上存在着很多被大家不接受的地方。

比如说它不对过去的那段历史作出应有的反省,它对于今后自己的政治走向非常不明确、非常暧昧,对于周边国家过去所犯下的罪恶不做反省,在这样的情况下,它要想把现在还基本上维持和平建国方针的这样一个宪法,把它彻底修改掉的话,我觉得它会受到很大的阻力,有很多的制约。

第一,就是日本国内的国情和民意的制约,我认为日本国内民意的主流是不主张日本重新走回到过去那样一个军国化的老路的。同时,整个的国际社会的力量关系的对比,和平发展的大的时代潮流的引导,也不允许日本再用那种旧的方式来改掉自己现在的和平宪法,最后我觉得就是美国的因素,因为毕竟宪法问题是日美关系的本质。现在美国如果希望重返东亚也好,维护它在亚洲的这个战略利益,维护日美关系的基本结构,那么美国就要维护这个他的宪法存在和地位,所以今后可能安倍要修宪也好,或者今后石原搞废宪也好,他们面对的主要对手可能是美国,我们周边各国当然也是非常重要的存在,我们也会发表我们的意见。

任韧:所以庚欣教授的判断其实对于安倍来讲修宪是一个任务。唐淳风先生,我们其实在选前就已经发现了对于无论是安倍还是对于石原慎太郎来讲,其实两者在这个修改和平宪法扩军都是很有共同点的,很有心意相通的地方,而且在选后日本维新会一跃成为日本的第三大党,这样的情况之下,日本会不会再重走这个整体政坛右倾化的道路呢?

唐淳风:这个问题也是不必要过分担心,因为当年自民党下台之后,日本政坛就没有能够唱主角的角色,包括你民主党也好,其他各小党也好,它没有足够征服这个社会,征服选民的这些本色,所以说就拿一些国际问题,拿国家主权问题,拿领土问题,拿这个极端民主主义的这些言论,去煽动这个选民对他们的支持,是提高自己的曝光度和知名度,与一部分人在这方面捡到便宜了,大家都捡这个便宜,所以看起来日本政坛它的这个右倾化是愈演愈烈。

那么当自民党上台以后,这么一个在战后统治了日本将近60年的政党,它是有着深厚的政治根基和经济基础的,他们基本上在过去几十年的执政就不是靠借助这些右派的表现,不是靠极右动作来维持它的存在,维持它的政权的,那么当一旦它的这个大的政治格局稳定之后,这个右派动作首先从自民党它就会出现减少。

如果从这个角度分析的话,自民党如果能够长期保持它的执政优势,日本政坛的右倾化反而可以逐渐地消退。

任韧:最后一分钟我们留给在台湾现场的王高成教授。其实选前的调查一直认为日本选民最关心的并不是国际问题,还是日本的经济问题,而且我们也听到了安倍他在竞选演说的时候,提到一定要让日本的经济复苏要克服日本的通货紧缩的问题,那您认为在安倍的任期能不能达成让日本的经济有气色这样一个目标?

王高成:我想这个安倍能不能做了就是他的外交正也必须要妥善地安排,就说因为毕竟大陆还是东亚最强的一个经济发展的力量,所以如果安倍要改善日本的经济,事实上他还是必须要处理好中日的一个关系。

那么如果中日之间继续因为钓鱼台闹下去而导致双边的经贸关系不好,我觉得对安倍政府的这个经贸政策也是会是一个负面的因素。

但现在比较有利就说如果他能处理好的话,那因为自民党现在在这个国会里面已经取得了众议院三分之二多数,对于他事实上推动了很多的一个政策。

包括这个在扩大这个财政的一个政策来另外货币宽松,贬低日元的一个状况来讲,获得国会的支持会比较大。那么我觉得经济的发展还是继续要靠到政治的稳定力量,现在日本重新从过去混乱的政党政治,回到自民党一个一党比较大的一个状况之下,对日本的这个民心是稳定的,政治力量是稳定,那么他也有比较力量来去推动。

日本国会生态将发生深刻变化

我想借由这样的一些财政的扩张,跟这个货币的一个贬值,应该是能够就是说增加日本的一个本身的一个内部的一个就业的力量,同时对于这个出口也有一定程度的帮助,那么这样子我觉得日本的经济应该会比现在有更好的一个发展的契机。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安倍 自民党 日美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