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玫玫:中西方性教育的最大不同在“贞节”

2013年09月16日 10:5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近些年,未成年人遭受性侵事件频频发生,且逐渐呈现受害人年龄低龄化,受害次数高频化的特点,甚至出现学校老师、校长对学生性侵的恶劣事件,又一个新学期开学,如何让孩子免受性侵犯威胁,成为很多家长担忧的问题。

凤凰卫视9月15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近些年,未成年人遭受性侵事件频频发生,且逐渐呈现受害人年龄低龄化,受害次数高频化的特点,甚至出现学校老师、校长对学生性侵的恶劣事件,又一个新学期开学,如何让孩子免受性侵犯威胁,成为很多家长担忧的问题。

张玫玫:性安全的教育这个小孩子应该从幼儿园就始。

解说:张玫玫,首都师范大学性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中小学性教育大纲总课题负责人,经过20多年的性教育实践和研究,张老师建议家长们尽早开始在日常生活中坦诚、直接地向孩子们传授性知识。

许戈辉:不过呢这也是一个真的是让好多老师和家长觉得挺犯难的这么一个话题,就在前不久我看到郑渊洁他在自己的博客里呼吁说他特别希望开学第一课各个学校能够给孩子们普及性教育。

张玫玫:太好了。

许戈辉:但是他自己也很无奈说这个可能也仅仅是一个呼吁吧,因为他知道很多的学校都没有够做到这一点,所以在您看来开学第一课到底有多少学校他们希望把性教育作为一个重要的内容传授给学生?又有多少个学校能够真正的实施呢?

张玫玫:我觉得可能在现在的这个情况下,很多学校都需要,但是我可能比较悲观,我估计没有什么学校这样做。

许戈辉:这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张玫玫:大部分学校对性教育理解存在偏差

张玫玫:他们工作很多,觉得性教育可以往后排,我觉得可能是这样,再一个呢,他们觉得性教育的对性教育的理解可能也还是有偏差,我倒觉得我现在也不奢望第一课讲,第二课、第三课讲就可以了。

许戈辉:那么现在在这个中小学校的这个范畴之内,据您的了解,有多少学校会把这个作为第二课、第三课,就是在整个的这个学期的课程设置里边,把它作为一项内容。

张玫玫:比方像我们现在是在做项目嘛,小学有二十所学校,中学有三十所学校,那么这些项目校里边他会做,而在项目校之外到底有多少学校做这个数字我还不好意思,我还真不知道。

许戈辉:其实这个数字是不是说,如果要真的调查起来的话,可能也是让人有点悲观。

张玫玫:没错。

解说:学校开设性教育课程举步维艰,而很多家长已经自发在网络上传看郑渊洁开学第一课进行性安全教育的视频,有调查显示,70后、80后家长多数对郑渊洁的建议持赞成态度,不过即便是持赞成态度,家长们依旧因为在性教育的方式方法上缺乏指导而感到困惑。

视频片段:这样的人就是吸血鬼,他只要对你做这样的动作就很危险了,说明他要吸你的血,要吃你了,我告诉你两个绝招两个魔法,你就能把他打败。

许戈辉:那在您看来,对于孩子的性教育从什么时候开始是最合适的?

张玫玫:如果说性教育的话,应该说孩子一出生就要开始,因为性教育内容不仅仅是安全教育,包括孩子的性别的认同,就是对自己是男是女的这样一种性别的认识,包括自己的一种表达和沟通,和小朋友之间的关系的问题,所以它包括很多。

许戈辉:那我们不妨先把这个范畴缩窄一点,就是先谈性安全这一部分,那尤其是有很多学校老师包括家长,他们比较担心的就是说孩子过早地接触关于性安全的教育的话,会不会对他们有什么负面的影响?

张玫玫:其实他们不太了解性安全教育内容是什么,所以他们可能才会去担心,实际上我说性安全的教育这个小孩子应该从幼儿园就开始,小学已经有点晚了,也就说两三岁之后就要开始培养他的这种自我保护意识,因为两三岁的孩子呢能够接近他们的身体甚至去触碰他们的生殖器官的,一定是他很熟悉的人,而这些孩子对熟悉的人往往可能他没有防范意识,所以在这个时候呢最开始的教育就是要告诉他身体不能够随便的去暴露,性器官不能够暴露的同时,还不能随便给别人碰触,谁能碰告诉他,比方说如果是妈妈带他就是妈妈,如果家里还有阿姨或者是有姥姥有奶奶,那就这些人可以碰触,有一个就是对于小男孩的生殖器官,大家觉得男孩子不太容易受性伤害,但其实不是,我记得是在那个《激情燃烧岁月》里边那个电视剧,我不知道你记不记得,那里其实就有一个镜头,孩子的姥爷来了,当时就有一个镜头,他就是去摸他的外孙的这个生殖器官,意思就说非常喜欢他这个小孙子,其实这个东西在中国呢,老辈里是很普遍的,老人感觉他不是在伤害孩子,但是这样做了以后就让小男孩就会觉得我这生殖器官可以被别人随便的碰,而且碰还是在喜欢我,对,但是他有了这个意识之后真的有人想去伤害他的时候,他不会去躲,不会去保护,也不会去喊叫。

许戈辉:对,您这样一说的话,我倒想到,确实是最近我们也看到有新闻说是。

张玫玫:不仅仅是女孩受伤害,男孩也受伤害。

许戈辉:对,在学校里边,一些小男孩也受到性侵。

张玫玫:对。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20:30-21:00

重播时间:星期一04:20-04:50  13:30-14:0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性教育 许戈辉 贞节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