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杨希:让学生获得最好的体育教育对自己是种补偿

2012年09月13日 17:15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山花网球实验班的小山花们她们各个皮肤黝黑,身材修长,健康又美丽,可以用熟练的英文和她们的克罗地亚教练沟通。打完比赛开心了还会欢快地跳起来和教练互相撞一下屁股来庆祝胜利。比赛的时候观众席上有的时候甚至会有观众表示疑问说,这是哪来的外国孩子,其实她们不是外国孩子,而是来自云南边远山区的少数民族姑娘。五年前和前中国女排名将杨希的偶遇彻底改变了她们的人生。

凤凰卫视9月12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山花网球实验班的小山花们她们各个皮肤黝黑,身材修长,健康又美丽,可以用熟练的英文和她们的克罗地亚教练沟通。打完比赛开心了还会欢快地跳起来和教练互相撞一下屁股来庆祝胜利。

比赛的时候观众席上有的时候甚至会有观众表示疑问说,这是哪来的外国孩子,其实她们不是外国孩子,而是来自云南边远山区的少数民族姑娘。五年前和前中国女排名将杨希的偶遇彻底改变了她们的人生。

杨希(北京世纪东方学校创始人):你想像她们是脸长得还是挺纯洁的,然后但是呢,脸蛋会晒得红红的,这样有一块红。然后其实她们有的就穿一套衣服,就来的时候就一套衣服。然后她们,我见到她们第一天的时候给她们买了很多就是漂亮衣服,很多小孩不会穿,因为扣子多呀,不定这儿有个结那儿有个结啊,所以他们不会穿。

许戈辉:我知道你们现在已经很优秀了,我听说是你们谁就在前不久刚刚夺得了中国国际少年网球比赛的冠军,是谁?

山花网球实验班学生:亚军。

许戈辉:亚军,你是亚军。

山花网球实验班学生:嗯。

许戈辉:单打双打?

山花网球实验班学生:单打,双打是冠军。

许戈辉:双打是冠军,很棒。

杨希:我们这个是这样,我不但让她有时间运动,不但让她有了运动,还在运动中能够学了第二语言,学了外语。哎,这运动的时间里,而且在没压力的情况下学语言。还有一次我们特别吃惊,就是前一段,我们经常周末让她去各个博物馆啊。在生活中也在学习,就是这样的,在参观中学习。其中我们去电影博物馆的时候,就是那个外教也跟着一块去了,所以那个解说的就问她们,你们用英文解说还是用中文,我没想到所有的小孩完全就异口同声的,完全没有一点儿犹豫的,英文。

山花网球实验班教练:没问题,动作没问题,再快一点,控制一下。

许戈辉:熟悉中国女排的人应该对杨希一点儿也不陌生,她是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女排“五连冠”时代的名将。1982年退役之后,杨希到美国继续深造,对于中西方的体育教育都有比较深入的了解。作为一个在举国体制下成长起来的世界冠军,杨希坦言,让这群少数民族女孩获得最好的体育和文化教育,仿佛也是对她当年枯燥的体校训练的一种补偿。

五年的时间,这些小山花们都拥有了体育和文艺特长。她们爱学习、爱表演、爱唱歌跳舞,爱生命中所有的快乐。强健体魄和文化教育可以相得益彰,这样的经验或许能够推广,建一所学校的想法在杨希的脑海中变得强烈起来。或许从一所学校开始起步可以有更多的培养运动员的路径,补充到举国体制之外。

《与梦想同行》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19:55-20: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山花 许戈辉 冠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