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郝蕾:真正的演员该是一朵不染的莲花

2012年10月29日 14:15
来源:凤凰卫视

解说:郝蕾15岁开始演戏,19岁那年,她出演了校园题材电视剧《十七岁不哭》,从此被观众所熟知,但年少成名的她,并没有向着一个大明星的方向发展,在她看来,名声只是附属品,表演本身才是一个演员最根本的追求。

许戈辉:你如果15岁就出道开始演戏的话,那应该算是很小就是明星了呀,对不对。

郝蕾:对,我在19岁的时候就已经红了,对。

许戈辉:那个时候你知道什么是真正的演员吗?那个时候就已经很清醒。

郝蕾:我知道,我从第一刻我成为演员开始,那个是一个可能对于今天来讲就是稍微老派一点的解释,这个解释就是很有趣,就是台上是只虎,台下是只鼠,这是我上第一节,人生中第一节表演课的时候,我当时的表演老师跟我说的,其实这个理论到现在我也在遵守着,我觉得非常对,你如果台下是一只老虎,那么就意味着我到处走到大街上,我都是现在这个样子,多可怕,大街上没有这样的人,没有穿成这样正式、很时尚,然后头发梳的很好,那如果是这样的话,大家只是注目你、关注你去了,你没有时间再去观察其他人的生活,那你怎么做演员,那你只能沦落到在台上变成一只老鼠的状态,没有气场,因为你也不知道演什么,所以就是可能这些老理,可能给我的感觉就是一直能在我心里边,像一个支柱一样,让我一直到今天。

解说:年少成名对一个女演员来说是非常幸运的事,也是很多年轻人可望而不可及的,但是比出名更困难的是这以后的坚持,郝蕾做到了这一点,直到如今,她依旧把完善自我,追求艺术作为自己的准则。

许戈辉:恰恰有很多人认为,如果一个演员出道太早的话,容易夭折,因为太早的被一些虚华的东西就分散了,他的这个积累,凝聚不够,到最终产生不了太爆发。

郝蕾:是这样。

许戈辉:你怎么看呢?结合你自己的经历,你怎么看?

郝蕾:我,就是我跟别人的想法不太一样,就是刚才你说的这一切,是我父母,从小我父母教育我的,所以呢,我总是,在我小的时候,其实我特喜欢给自己设障碍,我不想重复做选择,就我拍《十七岁不哭》的时候,我也就跟导演说,我说导演为什么我永远在演学生。导演说,因为你是个学生啊,说你是个很幸福的演员,因为你从中学生,演高中生再到大学生,我确实是这样一路演过来的,按照我的年龄的感觉。可是我演完《十七岁不哭》以后,我就去演了另外一个电视剧,在当时也是很红的,叫《姐妹》。

那个时候需要就是我从19岁演到大概接近40岁,但当时我还是19岁,然后我要变成一个房地产商,女老板,这些经验都是我没有的,然后我当时就觉得我可以,但现在其实看起来,其实很幼稚演的,因为你没有那种经验,只靠技术在撑着,但是我就喜欢这样,因为我不想重复,然后我演完《姐妹》以后,有非常多的这种戏来找我演,然后甚至有手机广告,就是你是个女老板的形象,他想找你,我都不想去,因为我觉得那还不是我想要的,所以我的戏都特别迥异,就是尤其是早些年拍的电视剧,每一部跟每一部差别都非常、非常的远,没有人能理解,包括我的朋友或者我的长辈,就是这个圈子里的,他们都不能理解,他说你为什么不去按照一条路去走好呢,我说我不知道,因为我还没有找到。

许戈辉:其实在国内的演艺界病容易一个角色走红,然后就是相应的,类似的角色都来找你。

郝蕾:是。

许戈辉:你蛮可以舒舒服服的就这样演下去是吧,而且也更容易红。

郝蕾:对。

许戈辉:那你就偏要跟自己作对。

郝蕾:对,因为那不是我想要的。

许戈辉:你现在回过头去看的话,你觉得那个时候的执着,到底对不对,是不是有道理的,还是只是一种特别年轻的执拗?

郝蕾:我觉得都有,首先年轻是有冲劲的,这个是你不能、不容怀疑的嘛,其次还是我觉得还是心里知道是什么,我觉得完全特别值得。

解说:郝蕾在自己的博客中这样写道,生活赋予我美妙的色彩,我要尽我的全力去演绎,我要演到80岁,她还说,希望今后自己的名字能出现在表演教科书当中,让自己精神遗留下去。身处复杂的演艺圈,郝蕾始终让自己保持着清醒,坚定追求,拒绝妥协。

许戈辉:你一直在告诉我,你说你的内心特别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但是呢,我还是有一点没有抓到,就是说一个女孩子从那么年轻,就在如此浮华的一个圈子里在打拼,到底是什么让她塑造起如此坚定的信念,就是这个根我没找到。

郝蕾:真正的演员应该是一朵莲花

郝蕾:这个说起来就是可能,就是很远的时候,就是15、16岁的时候,那个时候在电影厂做学员,然后我算命运好的,就是老有人找我拍戏,然后那个时候呢,就是出去拍戏之前,就是电影厂的领导啊,剧团的团长啊这些,都会给小孩嘛,就是就像家长一样,就会跟你说其实这个圈子是个大染缸,并不是像你们小孩想的这么单纯,然后可能会发生什么什么什么,可能说了一大堆,然后当时呢,我就说,那没有关系,我们是莲花呀,因为我很小就知道出污泥而不染这样,其实是当时,就是很稚气的一种语言,然后可能就去拍戏,在拍戏的过程中,其实就遇到团长曾经就是告诫过大家的一些事情,比如说在女演员之间的争名夺利啊,或者说谁给谁化的好看一点,那时候我很小,就是说都是她们,比如说演老师的,就是那些成熟的女演员,但是我突然,对我来说我觉得是一个打击,因为我觉得老师们都很好,就是比我们年纪大,平时也很照顾我们,有时候买点零食给我们,因为小孩嘛,可是那个时候我觉得我一下就看到这个人性在一个,再一个极端或在一个竞争的那个状态下,会变成一个什么东西,然后所以从那个时候,我开始变得不爱说话,我在上戏是出了名的,就是特别不爱说话,就是你跟我说了半天,我就嗯,就这样,就因为我的脑子里,一直在循环这些东西,不停地在想起曾经我说没关系,我们是莲花呀。

我就一直、一直,内心深处在保持着这个,因为我会在问,其实在这个,这么多年在这个圈子里过程中,你也会想,你妥协一下能怎么样呢,反正你也没有太妥协,你也不会妥协到别人的床上去,只不过你妥协一下,这个剧本烂点,然后那个逻辑不合一点,人家不也都照看了吗,有时候我也会劝我自己,但是一到那个点上,我觉得不行,不能这样,因为我总是形容,我太爱这个职业了,它就像我手里捧的一个水晶球,我不能在我的手里把它砸碎,然后让所有人上来践踏它,就是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好好捧好我的,至于别人的都践踏了,我也就不要再上去踩一脚了,这就是我的原则,所以就这么多年以来,我一直、一直我就觉得一直真正的演员就是应该是一朵莲花。

解说:今年的戛纳电影节上,郝蕾因《浮城谜事》再一次获得最佳女主角的提名,她的表演正受到越来越的认可。不久之前,郝蕾还推出了自己创作的微电影,她说自己喜欢用不同的手段来表达对生活的看法,今后有转型导演的计划。

许戈辉:你最喜欢别人对你的肯定是什么?

郝蕾: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因为就是我不太喜欢别人给我贴标签,比如说你是什么文艺女王,你桀骜不驯,你什么什么什么,我谁都不是,我就是我的名字,而这个名字也是我借来的,就是这一生我借来的,下一生我不知道我叫什么名字,就无所谓,怎么界定我,我无所谓,但是我必须知道我是干嘛的,我是谁。

 

[责任编辑:赵敏莉] 标签:郝蕾 演员 莲花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