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郝蕾:真正的演员该是一朵不染的莲花

2012年10月29日 14:15
来源:凤凰卫视

郝蕾:不会、不会、不会。

许戈辉:也不告诉你后边应该怎么做。

郝蕾:不会、不会的。这一次可能稍微好一点,因为我总是在跟他说,我说导演,有的人是没有跟你合作过的,我说你容易把演员拍崩溃,所以你至少要给他一个指向,比如说,这个不错,或者说不是太好,就是你要给一个指向,以前都没有,以前什么都没有,就是再来一遍,再来一遍。

许戈辉:你有没有再来一次,就比如说,你最多的时候拍过几次一条?

郝蕾:47条。

许戈辉:最多拍到47条,那么你这47条里边,你觉得你哪两条你的表演是差别最大的,你用了最不同的方式,还是说第一条和第47条几乎没有区别?

郝蕾:我都是不一样,不、不,都是会不一样的。

许戈辉:会不一样。最大的不同会有多大,这个颠覆会有多大?

郝蕾:这是一个特别有趣的故事,这个是拍,不是这个戏,是第一次合作的时候,那么那个演员他是第一天来,可是我已经拍了一个月了,然后我们两个碰头的一场戏,也是角色第一次见面的一场戏,我就拍了47条。

因为我大概经过一个月,我也非常了解导演想要的是什么,所以每一条都在调整,每一条。因为他的戏大部分是即兴的,所以你可以调整不同的状态,然后不同的表达,可是可能那个演员当时不太了解娄烨是一个什么样的导演,所以他是不变的,就是我怎么变他都不变,然后最后,我觉得就放弃了,因为那天已经没有状态了,再好的演员也不可能在同一天变成一百个人,一万个人,那是不可能的。所以就是我们当时在学校拍,然后就直接,就演着演着,我就直接走廊,走到我自己的宿舍了。所有的人都以为我还在演,所以机器也没有停,就一直跑,胶片一直跑一直跑完,因为他们觉得我还会出来,从宿舍里出来,就对着走廊,然后就一直在等着,但是我没有出来,然后我也没有出去,就最后胶片都跑完了。

郝蕾:娄烨是自己永远的老师

许戈辉:你也不给大家一个解释?

郝蕾:没有,我不会的,因为我觉得,我觉得首先就是导演他应该知道发生了什么,然后其次我觉得就是你没有办法再调整了,你没有必要解释,然后可能大家也在判断,就是导演在想些什么,他会不会生气啊或者什么,然后后来过了很长时间,就是他就打开宿舍的门,露了一个门缝,他说怎么了。我说,调整不了了,演不下去了。他说你是指现在还是今天。我说今天。他说,那好,收工吧。就这样,但他也没有生气。

解说:虽然在最初的合作中遇到过一点小波折,但郝蕾依旧对娄烨赞赏有加。她曾表示,在表演中,娄烨把自己带进角色,他是自己永远的老师。

郝蕾:其实他可能就像一个挖掘机,就是你是有石油的,然后他没有挖到你之前,你说是挖掘机的问题吗,其实是,但是也不是石油的问题,只是双方都要再努力,对,都要再努力,所以最后就是说,你首先要自信自己是那一个,是一块好的矿井,首先要自信,要没有这个自信的话,是坚持不下去的,因为他再来一次,也是在挖你啊。

解说:很多人看过《浮城谜事》后的第一感受,就是镜头一直在猛烈地晃动,让人有一些头晕目眩,不仅如此,阴暗的影像,压抑的氛围,都使影片显得另类而难以适应。在一些影迷看来,这样的电影正是文艺片应有的风格,而更多看惯了商业大片的观众则认为,《浮城谜事》的观影体验和自己的习惯有一定距离。

许戈辉:给我的感觉是你们是太率性、太随性,也有点任性,就这样的组合,带给电影观众的是什么?就是它符合不符合现代电影如此商业化的一个需求?

郝蕾:就是我一直认为做艺术是要有责任心的,有那些去配合观众的,你想要什么,今天你想吃什么,我就给你做哪道菜,是OK的。但是也有一种类型,就是说我做了这个,也许你最开始你可能不太能接受,但久而久之变成了你的偏好,这是电影的另外一种,也是另外一种电影人,所以说可能对于我们来说,我觉得我的专业是可以让我做到这样一部分工作的,我就有一个天生的任务,我要去做这样一个工作。我觉得有一天大家会就是能够,我非常喜欢,我独独喜欢娄烨的电影,或者喜欢某一个导演的电影,因为虽然现在他是小众的,但是慢慢他就会变成大众,这个就是我觉得我们现在为什么要做这个事的原因。

解说:在郝蕾看来,通过精湛的演技成功塑造角色,是演员的天职,出演《浮城谜事》这样相对小众的影片,不如演一部商业大片更能让她名利双收。但演员的责任要求郝蕾必须认真对待每一个角色。实际上,喜欢郝蕾的影迷称她为文艺片女王,也正是在这些小众的影片中,郝蕾收获了最大的赞誉。

许戈辉:有人呢就把你定位成文艺片女主角,那你觉得是你,因为你自己一直本着你刚才所说的这种责任感,就是专门喜欢去拍文艺片,还是说文艺片的导演特别喜欢你?

郝蕾:首先对我来说,我不太能分清,就我不认为就是说,有一部分是,哪一部分是文艺片,哪一部分是这个商业片,对我来说没有区别,文艺片有大文艺片,商业片也有那种,就是说有一定教育意义的商业片,所以这个是,不是完全割裂的,实际上在我这是一个混淆的态度。还有就是,所谓的商业片是什么呢,其实商业是一个中性词,它不应该是褒义或者贬义的,就是说所以文艺也不见得是一个。

许戈辉:也不是纯粹的褒义的。

郝蕾:对,它也是一个中性词。

许戈辉:但是你要知道,当大家说你是这个,好像是文艺片的一个当仁不让的女主角的时候,至少大家是带着这个褒义,带着有一点景仰的意思。

郝蕾:但这也非常可怕,因为我觉得那个,在我的印象里边,比如说谁特别文艺,就好像,就是出口成章,然后不食人间烟火的那种感觉。

许戈辉:啊,肯定是有点这个意思。

郝蕾:但是我完全不是一个这样的。

许戈辉:另外一个含义呢,就是不够红。

郝蕾:对对对,有可能。

许戈辉:因为太文艺了,有点小众啊。

郝蕾:或者什么。

许戈辉:这个事困扰过你吗?

郝蕾:名声只是附属品 表演本身才是根本

郝蕾:我记得跟一个朋友,也是这个圈里很好的朋友在探讨,他说,有可能,就是如果你这么,就是遵从自己的内心,你也可能是一个小众演员。我说小众演员怎么了,我说我觉得很好啊。他说那你就是要接受非常多的那个,内心的这个挑战吧。因为可能有一百个人喜欢别人,但是只有十个人喜欢你。我说那我觉得太好了,因为这样我会少掉非常多的烦恼,我说因为这个世界上能有十个人,能知道你在干什么,你已经应该觉得自己很庆幸了,我不要那么多的人。演员要做到的不是大众还是小众,要做到不可取缔,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十个演员,十个人都是一样的话,那要那么多演员干嘛呢,没有意义。所以刚才我说就是,就是这么多年来,其实我早就想好了,我想干嘛,我想要什么,但是总有人问我这个事,我就觉得大家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演员,大家知道什么是明星,然后可能知道什么是艺人、名人,但他不知道什么是演员。

[责任编辑:赵敏莉] 标签:郝蕾 演员 莲花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