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演员何冰:话剧是一个带馅儿的饭团子

2012年10月08日 10:4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也许很多人知道何冰是因为他出演的一系列影视剧,但实际上话剧演员出身的他如今已经成为北京人艺舞台上的中坚力量,前不久,为了纪念中国小剧场戏剧诞生三十周年,何冰携手濮存昕登上北京人艺实验剧场的舞台,为观众献上了两部改编自契诃夫作品的短剧:《天鹅之歌》和《论烟草有害》。

凤凰卫视10月7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冰:就这一篇我都可以用。

许戈辉:哎呦,你有两篇、三篇都行,戏剧就是回故乡,这个感慨是怎么来的,回故乡。

何冰:这是一句话,台上台下是乡亲,戏剧就是回故乡,就是对演出的一个,就是台上台下应该是乡亲,回故乡精神家园呀,咱们一块回心里去看看。不许提醒我。

解说:也许很多人知道何冰是因为他出演的一系列影视剧,但实际上话剧演员出身的他如今已经成为北京人艺舞台上的中坚力量,前不久,为了纪念中国小剧场戏剧诞生三十周年,何冰携手濮存昕登上北京人艺实验剧场的舞台,为观众献上了两部改编自契诃夫作品的短剧,《天鹅之歌》和《论烟草有害》。

何冰:说今天这个题目《论烟草有害》,顾名思义人类在吸食烟草的过程当中它是有害健康的,我就吸烟,所以说这个问题实际上对我来说其实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我无所谓,可是我太太说了,我太太说对呀,那就是因为你吸烟呐,你结合你自己你谈一谈吸烟有没有害,吸烟有没有害?我说有害有害,肯定是有害的,那么太太既然吩咐了那不说就不行了,是吧。

何冰:话剧的亮点要因观众而异

我总是在说就是拍电影电视像是训练,而演话剧是比赛,比赛是有观众的,比赛是千变万化的,它的魅力就在这儿,我们老说你看人艺,其实每个话剧团体都是说每天的演出都应该是不一样的,每天的演出不一样,一个是从演员这儿做解决,还有一个是更主要的是跟观众,你会发现每天非常细微,观众关注的点是不同的,那么你就要在那个地方为他多做笔墨。

今天比如说女观众多,年龄还偏大,你知道吧,都是有孩子的人,你会谈到嫁女儿这块,你会发现她瞪着眼,那咱们就,咱们好好聊聊这事,现在你看底下都是谈恋爱的,你知道吧,很微妙的,因为我们每天有场务员,我们的那个舞台监督在底下盯着,说这个你说到这我为什么要结婚啊?你知道吗,你看那青年男女就是谈恋爱的那个,你知道吗,那男的确实不太正常,老瞄一眼那女的什么的,你知道吧,就是今天的观众就已经跟昨天大姐们就不一样了,对吧,你要注意到这点,注意到这点,尽可能就是能多做一点就多做一点吧。

我们拿一个烟盒里面装上烟草,我们抓它一只苍蝇,活的,把它放进去,放一段时间你把这只苍蝇倒出来,我们再观察这只苍蝇会有什么结果?死了,但是谁能告诉我是毒死的吗?

观众:憋死的。

何冰:不全面,根据我的研究基本上死于神经错乱。

许戈辉:你刚才把这个演戏,舞台剧比喻成比赛,那就说说你怎么备赛的吧,已经从事这一行也这么多年了,每一场比赛你还会像一个运动员一样兴奋吗?你还会去夜以继日地去投入,哪一块你会花最大的功夫?

何冰:咱们先说这兴奋吧,这好说,这几句话就过去了,兴奋,特别兴奋,但是遗憾的是演了这么些年之后我们的兴奋时间只存在于一场、两场,这是跟您说实话,就那个肾上腺素啊疯狂分泌,尤其是首演之夜,未知的一个结果在等待着你,你比如前些日子在上海已经八个月没演《窝头会馆》了,八个月没演就很生疏了,而且又到了一个新的地方,不知道上海观众会怎么样,大幕垂着的时候我们都会,每个演员都在活动,抻抻腿,下下腰,是都会说这句话,哎,挺刺激的啊,其实是紧张,挺紧张的,大幕没拉开呢,还差几分钟啊?两分钟啊,大幕就拉开了啊,其实挺刺激挺紧张的,知道结果不会差可是还是你得等这一下,就这一场过去。

第二天一下全松了,过去了就没了,所以已经开始主动地享受那个刺激跟紧张了,这是一个,就是您说的兴奋的这一方面,您说准备,准备更多的是对文本的分析,你比如举例子来说像我们这次排这俩小戏,契诃夫,你看我这大概是那么点的小字,三篇纸吧,我们用那个竖版那个剧本译的,三篇纸,就这三篇纸它几乎把一个人的生活给说完了,它给说完了。我看着我太太的背影,我再看看烙饼,我二话没说我说烙饼吞了下去,我嚼都没嚼。

解说:《论烟草有害》是何冰的独角戏,他饰演了一个爱吸烟的男人,迫于妻子的强行要求而进行的一场离题万里的演讲。

何冰:昨天刚说吃午饭吧我坐那儿我说吃吧,我太太跟我说行了行了,哎呦你别吃了,你看你这样,行了,你别吃了,喂饱了你那不就是浪费粮食嘛,行了,来,过来过来,喂饱了我就是浪费粮食,什么意思啊,这是。

你比如这个人上来他在说貌似半个小时,在干吗呢?抱怨自己的夫人,你根据常识你就觉得不对呀,怎么可能呢?有一个男人上来当众抱怨自己的太太三十分钟,这不合常理,要真这样早离婚了,既然还能过下去就不对,那在干吗?他在干什么首先你要说说他在干吗,咱们说吧,咱们就得分析,等我们分析来分析去我们突然发现就是别说他这样的,所谓他七个女儿什么,这是他,他把这个家庭的这个重担啊给推到一个极限了,一般三口之家,反正我个人的体会自打我儿子来临之后,我在家我在我们家的待遇直线下降了。

许戈辉:就没位置了。

何冰:为什么?不是我太太不爱我了,而是忙不过来,就这一个您就忙不过来了,七个,你说这男的出去能不抱怨吗,OK,好,我们已经找到他抱怨的原因了,好,仅仅是抱怨吗?如果您是做记者的,我想问一句家里有七个女儿一个太太,一个先生,九个人,您做九次采访,他们讲九个关于他们家的故事,会一样吗?都不一样。

也就是说他们家的全部是由九份堆起来的,每人一个事情,我们不过今天演的是这先生一个人的事情,可是你想他说这个谁的生活不是这样的,一团糟,一团糟,生活就是这样的,一个男人他一定会产生这种焦躁,撒娇,不受照顾之后的抱怨,怀念自己的青春,逃逸,每个人都有,高他就高在这儿了,他把所有这个人的这个心理历程啊他都给你写出来了,他都给你写出来了,你别说咱们家庭生活了有时候我们拍电视什么,工作特别棘手的时候是不是心里有那种想法,逃走吧,算了,别干了这事,都有,但是那就是个情绪,能不干吗?不能啊。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20:30-21:00

重播时间:星期一04:20-04:50  13:30-14:0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敏莉] 标签:话剧演员 回故乡 何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