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飞越老人院》演员平均80岁 片场等七小时无怨言

2012年05月07日 11:14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飞越老人院》,这部展现老年人追梦之旅的电影,被导演张杨戏称为“疯狂”的老年人版“青春励志片”。电影云集三十多位艺术泰斗,而张杨导演的父亲,老一辈导演张华勋也被儿子拉到电影里当起了演员。

凤凰卫视5月6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电影《飞越老人院》片段:我现在真觉得,我是一个无家可归的,无路可走的人了。我也是三儿俩女的人呐,你们见过他们谁来看过我?我就是不想死在医院里头,浑身上下插满了管子,身边连个亲人都没有。你们什么时候真的想过我们呢?我不能带着怨恨离开这个世界。我们能照顾好我们自己。咱们从来就没离开过这儿。我甚至每天都想,趁着我还活着,走出老人院,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去看看我想看没看着的地方,死了都不冤了。

解说:5月8日,也就是即将到来的母亲节前夕,一部关注老年人晚年生活的影片,《飞越老人院》将登陆全国院线,这部展现老年人追梦之旅的电影,被导演张杨戏称为“疯狂”的老年人版“青春励志片”。影片集结了三十多位泰斗级的老艺术家参演,而为了支持儿子的新作,张杨的父亲,资深导演张华勋也破天荒地第一次做了回演员。

儿子指导老爸演戏 老导演重新奋发

许戈辉:就是由儿子来当导演,老爸来当演员,这个想法是谁先有的?

张杨:这个,我,因为我其实就是,正好一帮老头老太太的戏嘛,然后需要那么多老人,然后我一想他这个76了,去年拍的时候75,我觉得差不多这个整个感觉也比较接近了,然后呢,当时他这个,他以前还老爱染这个头发,染成黑的,后来我说,你这不行,我说你要参加这个电影,必须把头发给剪了、剃了,就是完全剃光了,然后慢慢长起来,我说你这个白头发,自己这自然的白头发多好啊,多自然呀,他结果就给剃了,因为我当时其实主要是让他想,老在家待着吧,就是这个,他本身生活里也是一个不是特别幽默、特愉快那种人,老特严肃、有点郁闷,然后呢,我就说,而且他老想拍戏,自己还老想导戏,但是已经没人找他来了,一说就是岁数大了,就不会再让你拍戏了。那我就说这次呢,其实是想让他到剧组来,其实就是玩玩,跟着大家来,就是说换换环境,不要老在家待着,然后等于改变一下自己。

许戈辉:改变了吗?张导。我就叫您张老师,叫你张导吧。

张杨:行行行。

张华勋:有改变,现在我就是有一种,就是有一种奋发的那种劲头,就像那个《飞越老人院》里头他没有见过大海,他无论如何尽管说已经离死亡已经不远了,得了绝症嘛,但是他一定想方设法要去看看大海,这个看大海是怀有一种寓意的,这个寓意就是,把它扩展开来的话就是说,不仅是看大海,你可能还有一个目标,一个奋进的事情,你一定要努力去把它做完。

电影《飞越老人院》制作特辑:老人不愿意把自己边缘化,我想干什么,你允许我有这个自由。

斯琴高娃:回到家乡来拍这个戏非常高兴,参与到这些泰斗级的国宝级的,这些老艺术家的行列里面呢,作为我一个影视人来讲的话呢,是应该说有历史意义的事情。

唐佐辉:人活着他就有追求,他就有喜好,所以我很珍惜我现在仅有的岁月,就是逗逗乐、逗逗乐、开心。

张扬:老艺术家有艺德 片场等七小时无怨言

许戈辉:因为我们在这部影片里,看到的净是一些特别熟悉的面孔,都是我们心目里特别崇敬的老艺术家,所以我觉得难题就来了,张杨你尽管是个著名导演,但是在他们面前完全就是个小字辈。

张杨:对对对。

许戈辉:怎么去指挥一帮自己的叔叔阿姨?

张杨:其实我觉得很容易,我觉得很容易,因为真的我觉得,首先请到的这些人都是很著名的演员,过去的老艺术家,但是他们就是说,特别尊重导演,这是我觉得就是说作为演员来说,他们的那种职业的那种感觉,一辈子的那个艺德的东西,让我在这部电影里,实际上感觉最深。

许戈辉:在现场他们怎么称呼你?

张杨:就是导演。

许戈辉:导演。

张杨:张杨导演。

许戈辉:你怎么称呼他们呢?

张杨:我都是老师,李滨老师、许还山老师、吴天明老师、田华老师,每个都是老师,因为确实这个,比如说我们以前拍戏,经常还会遇到年轻的演员,有时候迟到啊,有时候误场啊,有时候这个,或者档期的问题啊,调来调去,折腾啊,就是很多这样的问题,但是拍这部戏,其实这些问题我都遇不到,就是特别轻松,为什么,老人们说来这儿,这部戏他就集中在这儿,真是两个月就踏踏实实住在这儿,而且每天说八点钟出发,七点半出发,他们一定比我们年轻的所有的人,都早的站在那儿,然后到了现场可能等六七个小时,没什么怨言,没事,对他们来说,他们就觉得,可能给我这个导演的压力就特别小。

许戈辉:那如果说那些老艺术家,并没有给你带来任何压力的话,那自己的老爸也在现场呢,张老师怎么叫张杨在现场?然后张杨又怎么称呼您呢?

张华勋:我在现场啊,好像就没有叫过他导演,我也没,好像也没怎么叫过他,有的时候叫的话就是张杨,我就叫张杨。

张杨:这里边有一点小故事,反正就是说这个,基本上那个颜丙燕,颜丙燕每次都说,就是说因为我在现场呢,我也不好叫爸什么之类的,但是开始我还真不知道用什么称呼叫,你知道吧,所以有时候我就经常哎,哎,我就是可能这个指着他“哎”一下,就是,哎。

许戈辉:这是你唯一不够尊敬的老师。

张杨:对对对,我说您往这边点,或者怎么着的,可能就是这样比画一下,然后这个颜丙燕就给我提出意见,说,哎,你不行啊,你叫别人都叫老师,你得那个,也得叫人家什么老师什么之类的,后来我就有一天,就直接就改成,我说张华勋老师,您往那边点、往这边点,对吧,实际上就是跟大家基本上是一样的一个概念,然后呢颜丙燕就回过头又跟他说,说,哎,老爷子,你这个,人家都叫导演,就你叫张杨,你这以后也得改改,但是他就没改。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 星期日 20:30-21:00

重播时间: 星期一 04:20-04:50 13:30-14:0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飞越老人 演员 张华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