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郭兰英忆过去:两次被卖 十一岁离家学艺九死一生

2013年04月30日 14:19
来源:凤凰卫视

郭兰英:老六,第六个才轮到了我了,但是没奶吃,我没有吃过我妈妈的一口奶,她没有。你想咱们现在生孩子吧,就是是生着喝牛奶呀,吃鸡蛋呢,如何保养啊,这等等等等,挺肥胖的。我妈妈那阵只要是一生孩子,家里头只有这么一点点小米,就这么一点,我一点都不夸张,这么一点小米,煮到锅里头,铁锅这么大,就是喝那个米水,她哪里来的奶啊,没有,所以我呢也是那样要吃奶没奶,也是喂那个水。这一个宝贝确实爹妈也喜欢,抱的这儿眼看着就要死,眼看着就要死,因为没有东西吃,成天哇哇哇叫的吃东西没有,妈妈也哭,父亲也哭,没办法,最后眼看着死还不如仍出去,让狼叼着吃了,这样还行,所以就把我仍出去了,仍到村外边这个野地里头,树林子里边。

解说:生于1930年12月31日的郭兰英,被扔掉的时候还只是个婴儿,寒冬中的山西平遥野地里是谁把她救回?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她又有着一个什么样的童年?

郭兰英:我是听说的,这是老人给我说的,我哪知道我那时候是不是啊,谁给我说的就是我姑姑,我的亲姑姑跟我说的,她正好生了一个孩子,那个孩子死掉了没办法。我姑姑听别人说,说那个郭银洁家,我父亲叫郭银洁,说郭银洁好不容易生了个女孩儿,结果她没奶吃给扔出去了,是,我姑姑连滚带爬在月子里头爬到那个树林子里边把我给捡回来,我那个时候已经(奄奄一息了)。

解说:被姑姑救下一条命的郭兰英长到三岁时,又回到爸妈的身边,而那时的她已经是一个非常聪明伶俐的小姑娘了。

音乐电视剧个《郭兰英》片段:凤儿,你天天听,听会了几句没有啊。

羊叔爷唱的我都会,挖野菜的时候,我还教会了咱村的娃娃呢。

解说:在那个物质匮乏、重男轻女的年代,这样的天赋不仅没有改变郭兰英的命运,反而使她与父母骨肉分离。

音乐电视剧个《郭兰英》片段:妈。

凤儿、凤儿啊。

陈鲁豫:就把您送出去学戏,也算是给孩子一条生路是吧?

郭兰英:对。

陈鲁豫:找一碗饭吃。

郭兰英:对,等到姑姑养到我三岁多的那个时候啊,我们村里头就有一个也是姓郭的,也是姓郭的,我的师傅叫郭羊成,他是这个旧社会不是咱们不是有四大名旦吗,就是男的演女的,他也是个男的,他也是演那个戏曲的,然后呢就把我,很喜欢我,我每天到他家去玩儿,他在练唱的时候,我就学着在那比划。后来呢师父又把我给收留过去这样教我,所以就从四岁开始学戏,跟我师父大概是在农村里头吧,唱了那么一两个小戏,小小的那个戏。之后呢回到家了,这个时候呢我妈妈说也大了,干脆跟我一块劳动吧,那时候反正庄稼人嘛,经讲锄耙都会就这样,但是也没什么地,我们家那么多人也就是两亩地,那哪儿够吃,所以就有的时候要饭,也出去要饭,这个。那个时候,虽然我才六岁吧,但也懂点事了。那个时候我记得我打爷家的孩子,下学之后在那里背,背那个三字经,咱们知道那三字经这个百家姓。我虽然一个字都不认识,但是我背下来了,我的记性特别好。人贩子也看中了这一点,就把我领出去跟我妈说,说你不能把孩子饿死是不是啊,你得让孩子要长大呀,所以呢这样呢我父母也没办法,为了让孩子活命吧说卖就卖吧,这就卖。卖了几个钱呢,卖了八个钱儿,这可能你们有的一些年龄大的见过那个现成钱,还不是铜子儿,要铜子儿的话那还值点钱。

陈鲁豫:够买什么的呢?

郭兰英:什么都不够,给了我妈妈了。

解说:歌唱家郭兰英做客鲁豫现场。

陈鲁豫:您好、您好、您好。

解说:83年的人生,命运虽给了她难以想像的磨难。

郭兰英:把我嘴里头的肉给我抓出去。

解说:79年艺术生涯,时间也赠与了她难得的淡定与从容。

郭兰英:我说请大家原谅、原谅我。

解说:又有什么永远学不到的歌唱秘诀?

郭兰英:这是真事。

陈鲁豫:天呐。

解说:郭兰英83年人生传奇,稍后继续。

郭兰英:我妈妈,我妈妈拿着这个钱,当时抱着我那真是,等于割她的肉,没办法,为了让孩子活命只好如此。那真是,一边是人贩子推着,那边是揪着,这边的我妈妈呢,也被那个人贩子踹着,拽着是往那边走,这是等于是撕裂这么一种情况,骨肉分离啊。之后我妈妈不干了,我说我死也得要跟妈妈死在一块,死在自己家里头这样,我说妈你已经仍过我一次了,这次别再扔我了好吧,我宁可饿死,咱们一家子在一块儿,不要分开。

解说:最终心软的母亲还是没舍得送走郭兰英,但不久后郭兰英为何又一次被卖?

郭兰英:给了我妈妈五个铜子儿,现在来讲的话也就是七八十块钱。

解说:这一次又将如何就此改写了她的人生?

郭兰英:喝过大烟,还有呢他们吃的那种叫什么毒药来的,我抓了一把也吃了。

解说:饥饿与毒打,一个十四岁的孩子该如何承受?

郭兰英:师娘打累了师姐打,师姐打,打得这个血都快要出来了,最后拿那个板子砍,肩膀、头上砍,这下我受不了了。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郭兰英 童年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