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郭兰英忆过去:两次被卖 十一岁离家学艺九死一生

2013年04月30日 14:1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老艺术家郭兰英做客《鲁豫有约》,讲诉自己的人生故事。她本身就是一个传奇,四岁开始学艺,她的歌迷也跨越了好几代人,她有那么多首经典的歌,几乎每一首歌都跨越几个年代。但她拥有两次被卖的童年,十一岁离家学艺,经历九死一生。

凤凰卫视4月29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歌唱家郭兰英做客鲁豫现场,讲述年逾耄耋的人生传奇。

陈鲁豫:您好、您好、您好。

解说:一个差点无法存活的女婴。

郭兰英:眼看着死,还不如扔出去,让狼叼着吃了。

解说:两次被卖的童年。

郭兰英:我说妈你已经扔过我一次了,这次别再仍我了。

解说:十一岁离家学艺,经历九死一生,多年后又如何与母亲团圆?

郭兰英:师娘打累了师姐打,一看我妈妈那个样子,瘦的呀皮包骨,披头散发的。

解说: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郭兰英83年人生传奇,即将讲述。

陈鲁豫:她本身就是一个传奇,四岁开始学艺,明年是她从艺八十周年的日子,她的歌迷也跨越了好几代人,她有那么多首经典的歌,几乎每一首歌都跨越几个年代。现在很多的人都叫她郭老师,她有很多的80后,90后歌迷称她为郭奶奶,我们掌声欢迎郭兰英老师。

现场观众:郭老师,您好。

郭兰英:您好、您好、您好、您好。

现场观众:您好,郭老师。

郭兰英:好好好,您好。

陈鲁豫:郭老师,您好,您好、您好、您好。您请坐,郭老师。

郭兰英:请坐,一块都坐。

陈鲁豫:郭老师的状态特别好,我一直很好奇,你的头发的颜色特别时髦。

郭兰英:什么叫时髦啊。

陈鲁豫:金发。

郭兰英:咱们这样,不是也有的老年人长黑头发是不是啊,一般的都是白头发,老了老了应该是从黑头发变成白头发,我这个是什么,跟人家不一样,越老啊它越长黑头发,我说这不对。

陈鲁豫:不是,黑的不也挺好吗?

郭兰英:四周岁开始学戏 不知道什么叫童年

郭兰英:这后边全是黑的,一直到前边这边上全是黑的,我怕闹笑话,我说人怎么回事,你染头发了什么,这是染的,那黑头发是真的,就是这么回事。

解说:2013年初,我们在一个于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办的晚会上见到了郭兰英,八十三岁的她依然精神抖擞、笑声朗朗。

郭兰英:好好练。

电影《上甘岭》插曲郭兰英原声: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

解说:当这些熟悉的旋律再次响起时,却让人有了不一样的感动。83年的人生,79年艺术生涯,命运虽给了她难以想像的磨难,但时间也赠与了她难得的淡定与从容。

陈鲁豫:我总觉得一个像您这样从小,从那么小就开始学戏的孩子,其实是没有童年的。

郭兰英:没有,确实,我不知道什么叫童年。因为四岁,四岁就学戏了吗你想想,我本来就是个小,四岁那个也就是这么高。因为那个胳膊腿软吗,所以搬起腿来睡觉,枕着脚睡觉。那时候我就是虚岁就是六岁,周岁呢也就是四岁,那每晚上睡觉之前呢,师傅拿个棍睡觉、睡觉,把腿搬上来,就把这条腿搬上来枕着睡。

陈鲁豫:呀。

郭兰英:睡到半夜完了以后,换腿、换腿。哎哟,那换腿的时候啊,那拿下来啊,那不知道是自己的腿,还不是自己的腿。

陈鲁豫:你可能板的时候旁边床上人的腿。

郭兰英:没床,炕,就睡在这个上,完了以后呢再换这条腿再上去。

陈鲁豫:您想过吗?为什么家里面兄弟姐妹那么多,单把你送出去学戏呢?

郭兰英:我妈妈第一个孩子生下来男孩儿。完了以后呢,第二个孩子男孩儿,第三个孩子还是男孩儿,第四个还是男孩儿,第五个还是男孩儿。

陈鲁豫:您是第几个呀?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周五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周六01:20-02:1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郭兰英 童年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