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莉莉:女人五十的生活之道

2012年01月13日 13:5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陈鲁豫:胖乎乎的是吧?

刘莉莉:胖,就娃娃肥啊,就所以后来那个他就,我记得说很争议的时候他和那个院长说,说你要她,你不会后悔的,我听人家后来告诉我,那就是这个系主任实际上是我,对我有恩的人。

陈鲁豫:当年的海燕,老海燕、小海燕。

刘莉莉(朗诵《海燕戒》):有一只小海燕,在动物园里长大,叫他海燕,只因为他是海燕的后代,他自己且不必说冲击暴风雨,压根儿就没见过真正的大海。有一天小海燕从动物园里飞了出来,飞到海上直累得他东倒西歪,他正在絮絮叨叨地抱怨命运,忽然看见海面上出现一座楼台,小海燕一见打心眼儿里高兴,哦,这才是我理想的大海,你看那摩天的高楼和堂皇的大厦,那是多么豪华的所在,里面一定有镶着宝石的金龙,又舒服又暖和,不染一点儿尘埃。有一只老海燕打断了他的话,那是蜃楼,哪里是什么楼台,快抓住闪电,跨上乌云的骏马,看猛烈的暴风雨就要到来。

陈鲁豫:我不知道,这种、这种感觉是当年朗诵就是这样的感觉吗?

刘莉莉:现在已经很生了,我都有点忘了,这个《海燕戒》我觉得我还是挺喜欢的,能够展现我当时的那个时候,那个声音的那个优势。

解说:为生存,她选择入伍当兵。

刘莉莉:为了生存,高中毕业以后就到部队去了。

解说:为梦想,害羞的她却考军艺学表演。

刘莉莉:因为小的时候可能是跟老人长大,就比较内向。我的宣传队的那些跳舞的那些人都,当时说我考上军艺演话剧就没有人相信。

陈鲁豫:当年像你说的当时是胖乎乎的一个小孩。

刘莉莉:对。

陈鲁豫:但是内心对未来的那个憧憬是什么呢?觉得有一天我进了军艺以后,将来我能成为一个很好的演员。

刘莉莉:哎呀,也没有想那么多,那个年代的人可能多数都是为了生存,因为我赶上了最后的那一拨上山下乡。后来高中毕业以后就到部队去了,就去跳舞,后来因为那个我去的是唐山,那个地方很辛苦,后来我的腿就韧带拉伤的就不能在跳了。那个时候正赶上那年是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和上海戏剧学院都不招生,因为它是属于文革后恢复的第一期,只有那个解放军艺术学院。

陈鲁豫:军艺。

刘莉莉:对,那我刚好也是当兵的,就现准备的这个,这些朗诵,因为我的宣传队的那些跳舞的那些人,都当时说我考上军艺演话剧就没有人相信,因为在宣传队很少有人听我就是跟人家长篇大论说,说话,有这方面的这个,这个障碍好像。小的候我记得上公共汽车买票就都哆嗦那个声,就紧张。

陈鲁豫:为什么呢?

刘莉莉:杵窝子吧,就是害怕。因为小的时候可能是跟老人长大就比较内向,性格比较孤僻。

陈鲁豫:他们说在军艺的时候,你是班地的班干部是吧?

刘莉莉:对。

陈鲁豫:你还记得当时你在学校的那个外号是什么吗?

刘莉莉:我的外号是大猫。

陈鲁豫:对,来听听当时他们同学回忆,大猫还有个小猫是吧?

刘莉莉:对。

陈鲁豫:来。

解说:入伍进部队当文艺兵,下部队演出,这些经历给了刘莉莉很多表演上的经验,加上她平时学习很用功,这让她在军艺上学时,成为了班里学习最好的学生。

徐晓青:那个时候好像是隔一天就要出一个小品,隔一天就要出一个小品。我好像我没想过几个小品,然后我也想不出来,我也不会,莉莉不是啊,莉莉就是苦思冥想啊,她总能自己想出来一个小品,或者她自己想出来了去跟别人做,不是她很少有她等着别人去找她,她都是想出来的时候,哎,我想出一个小品。她台词在我们班那时候是尖子,普通话说的也好,我永远就是忘不了她唱那个《鸽子》,她老爱唱一首《鸽子》,女中音的一首歌。

王学圻(电话采访):她声音和台词都挺好的,她是女中音的声音,她在戏里边清唱,好像有一个话剧叫《十五的月亮》,她专门唱这个歌。

陈鲁豫:你干吗说人家是瞎说呀?

刘莉莉:我,我唱歌不行,一当众唱歌就更哆嗦了,就害怕,就是从小就是这个性格,越到年纪大好像越,越杵窝子,所以从来也没当众唱过歌。

陈鲁豫:哎,那我就很奇怪,这种性格如果你要真的是学表演登台演出,你怎么就跨越你心里那障碍啊?

刘莉莉:它一定是要你是塑造角色,我是一直追求的是要让这个角色是附在我的身体里面好像。

陈鲁豫:只要不是你了,你就不怕了。

刘莉莉:对,它是人物的这个东西,所以我很在意的就是接到这个角色我一定要,有很,有一段时间我要把自己就,就关在房间里面,我要让它这个人物是附体的,这样我可能就会比较游刃有余,所以我这个办法我可能是比较笨的办法,要下很多的功夫,要去琢磨,要去想自己的经历,要把自己心理的东西掏出来和角色的东西拧在一起,所以这个过程就是我每次演戏要做的事儿。

解说:谁的出现令她欣喜不已。

刘莉莉:我的天呐,哎呀,你那么忙,你还。

徐晓青:人家说要给你个惊喜,没让我出来。

解说:戏里戏外,她的性格反差令人难以想象。

刘莉莉:一生气自己就委屈,就哭了,我演戏特别会吵架。

在军艺上学期间,刘莉莉是班里的团支部书记,负责团支部的工作并协助老师组织同学活动。从小跳舞的刘莉莉身体非常挺拔,长得又漂亮,在同学当中特别耀眼,每每她在练功或者表演的时候,同学们都爱多看她一眼。

[责任编辑:郭文海] 标签:陈鲁豫 女人 妈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