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边境“难民村”村民世代难逃“难民”身份
2010年10月06日 14:18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在中越边境生活着这样一群人,他们是中国人也是越南人,他们出生在越南,生长在中国;他们既不是中国人也不是越南人,他们没有中国国籍,也得不到越南的承认。他们被称为“难民”,70年代中越战争爆发从越南边境逃亡中国,忍受着与亲人分割两国不能见面的痛苦;他们缺田少地,没有身份证令他们寸步难行。然而,他们难以承受的是还是那条“难民”的后代永远是“难民”的规定。

凤凰卫视10月5日《冷暖人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一条红颜色的大河,从中国西南向更南方延伸,随后进入越南老街省老街市,最后注入北部湾,这就是著名的贯穿中越两国的红河。在红河岸边、在中国境内的边境一线,有一些特殊的人居住在一些特殊的村庄,当地中国人习惯地称呼他们为难民,称这些村庄为“难民村”。

难民的第三代、第四代子女仍沿用三十年前难民身份

陈晓楠:1979年2月17号,中国政府正式宣告对越自卫反击作战,在两国绵延了500多公里的边界一线,一时间万炮齐发,硝烟弥漫。中国军队多路并进强渡红河,在越南境内开始了长达28天的“边界自卫反击作战”。为了躲避战火,当时有近30万人从越南逃到了中国境内,他们被人们被称为是越南“难民”。

如今这场战争早已经远去了,但是人们却发现,当年那些原本逃难而来的人们,却因为政治的历史的种种原因,并没有因为和平的到来而离去。30多年之后,他们仍然留在这片异乡的土地。刚刚在画面当中我们看到唱歌的那一位叫孙文亮,他就是30万越南“难民”之一。孙文亮今年52岁了,1979年他从越南逃到了中国。随后被当地政府安置在了金平县勐桥乡境内的一个“难民”安置点。从最初的逃难的孤身一人,到现在已经是儿孙满堂。

一晃三十年过去,孙文亮也渐渐习惯了这里的生活。可是这几十年以来始终有一件事让孙文亮心神不宁,寝食难安。那就是这么多年,孙文亮既没有中国的户口,也没有越南的户籍,也就是说,孙文亮连自己都已经说不清楚,他和他的家里人究竟应该算是什么国籍,什么身份,他们到底是哪里人。

解说:孙文亮现在有三儿一女两个孙子,算上媳妇和儿媳一家共有九口人。他们有的出生在越南,有的出生在中国。但这九口人,无论是出生在哪里的,既没有中国国籍,也没有越南国籍。

孙家长子:在越南人家说我是中国人,来中国人家又说我们是越南人。

孙家老三:我们出生在中国。

孙家长子:小时候在寨子里,我只是想我们是越南人那么想,不会想是中国人。

孙文亮妹妹:还有中学的时候我入团,一个班的申请都写了,也达到了这个条件,但是人家说我们不是中国公民的。

孙家长子:我知道我们是难民。

孙家老三:已经是难民了,就接受事实,该做什么还是要做什么去。

孙家长子:我心里想改成中国人怕是改不成了,这样想。

延伸阅读:

走进山东临沂“一元钱公寓”背后的生活

“被落榜”高考生李盟盟的悲喜50天

潜伏香港几十年 繁华都市“人蛇”的悲惨命运

农民王平安自办福利院 最怕死后无人接管

田圻畅口述两岸离散家庭香港会亲史

军统特务钮益惠被囚35年后的两岸维权路

对越自卫反击战老兵辗转寻找战友遗骨

志愿军战后精神伤残 入院治疗伴随后半生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 陈晓楠 [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 22:00

重播周三 15:15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敬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