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王平安自办福利院 最怕死后无人接管
2010年08月11日 11:08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农民王平安从1986年收养大虎开始一直到现在,自办福利院已有二三十年的时间了。因为自己曾经被好心的兽医出手相救过,自那以后,他就下定决心要感恩,要帮助更多的人。面对中国这么多的穷人,王平安觉得自己虽没有能力照顾全部的穷人,但是他养一个就少一个。

凤凰卫视8月10日《冷暖人生》,以下文字实录:

记者:你好。

福利院人员:他们不跟人说话。

王平安:这三都是傻子。

记者:他会说话是吧,他还正常。

王平安:不正常。小虎你多大了?

小虎:我啊,我五十了。

王平安:五十啦,你爸爸呢?

小虎:六万年了。

王平安:多大了?

小虎:六万年了。

王平安:好家伙,六万年了。

村民:刚一开始捡的时候,在大街上照的照片都不像他。

记者:他多大啊。

村民:你多大岁数啦,他可能不会说话。你多大啦,他不会说话。

村民:慢慢地唱,别把哥吓跑了,慢慢地唱,别使劲唱。

农民王平安自办福利院受质疑

陈晓楠:这几个人,他们都不知道自己姓氏名谁,也不知道自己有多大的年龄,也不知道自己家住何方。他们是他们暂住的这个临时的家的主人,从路边捡来的患智力障碍的残疾人。为了便于称呼,主人按捡来的先后顺序,分别叫他们大虎、二虎、三虎、四虎,刚刚唱歌那一位叫大虎,他在这个家里已经生活了有二十三年了。这个家的主人叫王平安,是河北省河间县卧佛堂镇北小店村,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

1986年靠种地为生的他,自办了一个福利院,从收养大虎开始,二十三年之间他一共收养了一百零三个人。有关王平安和他的这个特殊的福利院,二十多年来其实一直没什么人关注,直到2009年,他成为了“感动中国”人物评选的候选人,至此之后他的生活,他的那个特殊的家就成了一些人热议的话题。

有人说王平安自己省吃俭用,为素不相识的人养老送终,这当然是天底下少有的大好人、大善人。不过也有人开始提出一个质疑。说这个家里脏活、累活也都让傻子们来干,而那些七八十岁的孤寡老人也还得自己烧火做饭,甚至有的时候要伺候病人,说其实很不人道,也有悖福利院宗旨。王平安的这个福利院,其实是不是并不福利呢?

记者:大爷你这么大岁数了,这个让他们那个大虎、二虎来干干不了是吗?

贾炳耀:他们不行,大虎、二虎、三虎那都是傻子,还有姓马的,还有那个姓齐的,那都是傻子,在这里边好几个傻子,什么都不懂得。流浪街头,弄不到饭吃,那你怎么的,大冬天来了有睡觉的地方,有吃饭的地方,这就行了对吧。

解说:在王平安的福利院里,我们没有见到医生、专业护理和专职社工人员,厨房里也没有固定的厨师。现在福利院所有的日常工作,生火做饭、里里外外主要是由三个义工和福利院里的孤寡老人们来承担,面对这样的现状,王平安做出了这样的解释。

王平安:你要想着四五十口子人,没有两千块钱你雇不下来。两千块钱一天擦屎也不给你弄,年轻的谁来给你弄啊。老人弄不了,说真的这是。你现在咱就说,七八百块钱,你雇不了来,咱也没有那么些钱说真的。

王平安办福利院只为感恩

陈晓楠:王平安的福利院里现在有四十多个人,最大的九十一岁,最小的四十六岁。除去六个智障患者,这四十多个人里,还有盲人、聋哑人、半身不遂、高位截瘫者和精神病患者。如果按照国家规定有关福利院工作人员的配置标准,王平安至少还要再找二十几个工作人员,不过现实的情况是,没有人愿意到这个偏僻的农村福利院里来工作。即使有,王平安也付不起那个钱。面对无奈的现实,王平安说,福利院其实根本也没想过要办这么大,更没想过要收养那么多人,当初创办这个福利院初衷非常的简单。他说只是为了两个字,感恩。

解说:七十年代初,迫于生计,王平安走街串巷,干起来了磨剪子戗菜刀的营生。

王平安:走的挺累,一出汗,一阵风一吹就感冒,重感冒病在那儿了,一步也走不动了,上不着天下不着地了。

解说:奄奄一息的王平安,不知道昏迷了多长时间,被一名路过的兽医发现后,把他背回了家,在这个陌生人的家里,王平安一住就是二十多天。

王平安:他给猪打的药水,一天给我打两针,打了二十多天,反正我就好一点了,能坐起来了。当时坐不起来了。到时候人家给我做点儿熬点粥。

解说:王平安康复后回到了河间老家,在和妻子讲述完自己的遭遇后,他许下了一个诺言。

王平安:以后啊,我得用这个钱,我养一些穷苦人,一个是我有信仰,耶稣说为了穷苦的人就是为了耶稣。再一个我说,我那时候有病有人收留了我,现在我要报答。

解说:1986年,四十多岁的王平安和妻子范凤朵下地干活时,发现麦场上有个无家可贵的流浪汉,因为流浪汉经常自残,人们都叫他“大傻”。

王平安:他穿着个小裤衩,拿着个塑料袋,俺们家里的说,这家伙这么大个大小伙子,不知道是好人坏人,让他走他还不走,看他也不打人,她说弄家里来,我说弄家里来吧。

解说:王平安给大傻改名叫大虎,转眼二十三年过去了,现在的大虎不仅改掉了自残的毛病,而且还能和人进行一些简单的交流。

大虎:哥。

杨树敏(义工):明白这什么意思吗?有一天他在庙里睡觉,那蛇爬他嘴里面去了,他揪出来了,那么啪,就是这个意思。

记者:听明白了。

解说:1999年,王平安和妻子办起了工厂,看着生意一天比一天好,夫妻俩就又收养了几位无家可归的老人。一次王平安出差回来,发现家里一片狼藉。

王平安:我一进屋就熏鼻子,我说怎么这种味呢?我一看,两闹肚子的,闹肚子拉屎,跑不出去,一个凉席,一个捂在褥子,拉了没法弄铺那个新褥子。都鼓捣的,拉得这被子全都是屎。我架着上坑里洗吧。那时候没有自来水,都是坑、井水洗,你刚才洗完了这个那个又拉了。那时候我心里就说,不收了,可不收了弄不了。

王平安:中国这么多穷人 我养一个少一个

陈晓楠:1996年,为了多挣点钱维持福利院的开销,王平安亲自跑到天津去开辟市场。他把福利院交给老伴。在厂里王平安是个厂长,在天津他是掌柜的,一回到家,放下包,马上他就成了福利院的一名护工。1999年王平安的家的小院里,已经根本没法容纳他收养来的那三十多个孤残老人了,所以他东挪西借,凑钱开始扩建房屋,开始扩大福利院的规模,此后除了他特定的“凡有子女者不收”,这个条例之外,他几乎是来者不拒。从最初收养患智力障碍的乞丐,到收养身陷绝境的孤残老人,现在王平安的福利院里,又多了另外两个群体,高位截瘫生活不能自理的残疾人,还有就是精神病患者。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 陈晓楠 [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 22:00

重播周三 15:15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吴芮泽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