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落榜”高考生李盟盟的悲喜50天
2010年09月01日 11:29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河南农村的一名考生李盟盟,因为县招办工作人员的工作疏忽,未将她的志愿表提交,导致这贫苦的一家人多年的大学梦破灭。父亲李国新四处奔波无果的情况下,李盟盟在网上发了一封救助帖,结果意外引来媒体争相关注。此事上达至省招办,最终李盟盟如愿被录取。

凤凰卫视8月31日《冷暖人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一张被遗忘的高考志愿表,一个家庭的悲喜50天,《冷暖人生》特别关注“被落榜”的李盟盟背后。2010年7月初,正是全国各高校的招生录取时间,时间一天天过去了,开封县考生李盟盟,尽管考分超过了河南一本线13分,但却始终没有任何大学录取。

李盟盟:然后就是一本快结束的时候,还没有通知书,我就专心等二本,查过几次都没有录取我,我就怀疑了,我说我的怎么回事,我当时就上县招办,县招办的主任,王主任,当时他一查,他就说志愿没提交,没提交成功,当时就哭了,我说没那不就上不成大学了吗?

解说:高校招生是以考生填报的志愿为基本依据,没有提交志愿,高校就不会有考生的信息,也就是说,所有的高校都不知道开封还有一个叫李盟盟的考生。

李国新:我听到了以后,我心情太悲伤,太低落了,我们一家人的多年心血,整天整天都睡不觉,整夜整夜睡不着觉。当时心情那太悲伤了,一家人的希望,整个这精神都垮了,希望破灭了嘛。

高考招生办工作疏忽 李盟盟志愿表被落抽屉

陈晓楠:李国新,今年44岁,开封县范村乡船里寨村一个地道农民,家里有三个孩子,大女儿叫李盟盟,李盟盟今年高考考得不错,她以565分全村第一的成绩超过了一本线13分榜上有名,一家人当然是乐坏了,不过在随后他们在兴奋喜悦当中,等待着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却在20几天之后,等来了一个万万想不到的消息,当地县招办的工作人员因为工作疏忽,把李盟盟的招生志愿表忘在了抽屉里面,根本就没有提交,也就是说,李盟盟没有大学上,她“被落榜”了。

得知这个消息之后,李家就开始寻求帮助,两三个月的时间里,他们跑了县招办几十次,但是最终得到的回答,仍是“不予处理”,最后不得已他们想到了一个办法上网发贴求助。8月19号,有网友在微博上看到了有关李盟盟的消息,而更让大家想不到的是,在一天的时间里,这个消息在微博上被转发超过了10万次。

网友相助媒体报道 李盟盟终被录取

有人甚至统计说,大概有2万网友参与了李盟盟话题的讨论,海量的信息和媒体的介入,很快为李盟盟带来了转机。8月20号上午,河南省招办专门就此事召开了情况说明会,而就在当天下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决定补录李盟盟,24小时之内,李盟盟的命运瞬间发生了逆转。

有人说这是网络的力量,也有人说这是民意的胜利,当然也有很多人,李盟盟“被落榜”,被补录其实只不过是个意外中的偶然事件,但不管怎么说对李盟盟一家来讲,他们经历了50天如“过山车”一般的高低起伏的悲喜人生。几天之前,我们采访了李盟盟父女。其实在这50天的悲喜人生过后,我们知道的更多的是李盟盟一家背后的不只50天的故事。

家境贫寒 李国新坚持供子女三人上学

解说:李国新一家五口靠种地为生,尽管家境艰难,没有太多的经济来源,李国新还是希望孩子们能通过读书来改变命运。

李盟盟:一般如果按农村现在来说吧,家里特穷的话,他可能不会让孩子上学了,而父亲就是再难他还是让我们上,他就是想能够考上大学,脱离农村,那就是最好的。他也说过,从小就和我们说过,就是砸锅卖铁也要让我们上。

解说:在李盟盟的印象中,姐弟三人每年上学的费用,是这个家最大的负担,在没有实行九年义务教育之前,三个学生,每年至少要花2000多元的费用。

李盟盟:学校总是催着我们交学费,一直交不起。有时候就是刚到学校,老师说谁没交学费,回家去拿,你不拿钱就是不发课本什么的,也没法学,当时一听简直就吓呆了。那只能回家了,没法去上学,还交不起学费,心里也难过,有时候就在那里哭,我母亲在那儿一坐也是不吱声没办法,然后我父亲就说,他说这上哪儿借呢?

陈晓楠:特难的时候没想过,要不然就算了。

李国新:没有。特难的时候,我也鼓励孩子还要好好的上学。

陈晓楠:为什么这决心这么大?

李国新:能够走出农门,不再过父母这样的生活。

李盟盟写作文“最怕过年”

李盟盟:我们姐妹三个没花过零钱。

陈晓楠:零食从来没买过?新衣服买过吗?

李盟盟:没有。

陈晓楠:玩具?

李盟盟:没有。

李国新:她写了一个作文,她就说,最怕过年了。

李盟盟:那个时候感觉挺苦,因为对其他人来说,或许就是过新年非常高兴,但是对我们来说,过新年需要一大笔开支。

李国新:她在初三的时候。

陈晓楠:叫做“怕过年”。

李国新:对。

陈晓楠:你当时看了吗?给你看了吗?

李国新:上高中走了,她把她的资料什么东西搁到家里,我翻到,我才看到一点。

陈晓楠:当时你看到什么感觉?

李国新:很惭愧的。

陈晓楠:就是为什么家里生活一直那么苦?因为没有别的经济来源是吗?

李国新:对,都是靠种地,我们那地每亩产的最好的时候,能产个七八百斤。

为供养子女上学 李国新进城打工反受伤

解说:为了供三个孩子读书,李国新农闲时就进城打工,因为没有什么技能,他只能从事重体力劳动,2008年在一次意外事故中,李国新摔段了脚踝,因为经济困难不能进行第二次手术,至今他腿里还留着钢板和骨钉。

陈晓楠:结果这个伤了等于是一下子又雪上加霜了家里。

李国新:花了是近两万来块钱了。

陈晓楠:那么多,后来怎么一直没治好呢?一直到现在都还有?

李国新:钢板始终在里面,走路还是有点不舒适。

陈晓楠:钢板在里面,就是现在这里面。

更多节目:

潜伏香港几十年 繁华都市“人蛇”的悲惨命运

月圆村遭泥石流吞噬 幸存者回忆昔日情景

农民王平安自办福利院 最怕死后无人接管

台湾老兵归乡难 田圻畅充当信使传递亲情

田圻畅口述两岸离散家庭香港会亲史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 陈晓楠 [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 22:00

重播周三 15:15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楼楚楚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