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落榜”高考生李盟盟的悲喜50天
2010年09月01日 11:29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陈晓楠:就那么站着?

李国新:对。

陈晓楠:跑了多少趟?像这么跑。

李国新:跑了有20来趟。

解说:由于事关重大,县市级招生部门李盟盟的情况向省招生办做了汇报,省招生办的信访工作人员告诉李国新,出现这样的事,在河南省还是第一例,有关申请证明等相关手续交到省里后,相关领导还是研究后,才能做出最后的决定。

李国新:跟这个县招办王主任去了一趟,他告诉我,这不是个小问题,他说,农民供一个孩子确实不容易。他说你们把手续拿过来的话,看领导研究研究,是否能给孩子“开绿灯”。

陈晓楠:这时候你们有点希望了吗?感觉。

李国新:对,我感觉有希望了。

陈晓楠:这两天回来会好一点?

李国新:对,心情适当的好一点的。

陈晓楠:那后来得到一个什么答复?

李国新:始终都没有什么明确的答复。

县招办不予处理 李盟盟决定若上不了大学就去打工

解说:八月中旬大学录取已接近尾声,在等待了一个多月后,李国新开始做最坏的打算。

李国新:我是最坏的打算,我就劝孩子我说,你不如再辛苦一年吧,你再复读一年,努力一年,我说你说不定考一个更好的学校。

李盟盟:我说我不上了,我如果上不了大学,我就不去上了。

陈晓楠:如果真的不上学,不复读的话,那么可能就是会出去打工?

李盟盟:是,那只有这一条路了。

陈晓楠:当时实际上你们已经得到了一个肯定的答复,就是不予处理,是吗?

李盟盟:是。

陈晓楠:那也就是说,你父亲当时已经接受了你可能上不了大学的这个事实了。

李盟盟:是,我感觉我爸应该算是已经接受了吧。

陈晓楠:好像当时是说,说这个事情如果是解决了,对别的考生不公平?

李国新:是他们县招办的说了。

陈晓楠:县招办说的。

李国新:对。

陈晓楠:就是说从他们那个传达出来的消息就是肯定没有希望了,他们的理由是什么呢,为什么不给解决呢?

李国新:那不知道了。

李盟盟上网发求助帖 偶然引起记者注意

解说:等待中,李国新没有等来女儿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就在一家人准备复读,准备面对现实的时候,邻居给李国新出了一个注意。

李国新:我们的邻居,他说,现在是网络社会嘛,你可以上网发个帖子,万一有什么正直的,人家懂的,能给你瞅个出路,这很有希望的。

陈晓楠:所以就是万一,觉得是万分之一的希望?

李国新:对。

陈晓楠:你这之前从来没有用过电脑?

李国新:从没有,我现在我这也。

陈晓楠:那会儿知道什么是帖子吗?发帖子?

李国新:不懂不懂的。

陈晓楠:所以就更不知道这个东西有多大的用?

李国新:对。

陈晓楠:就在李盟盟一家陷入绝望的时候,他们不会想到8月14号的晚上,在成都,有一个记者叫牛亚皓,他在网上查找有关开封一处遗址的信息,随手就翻了翻百度的贴吧,翻到了开封吧,翻到了河南吧,翻了好几页之后,大概是第五六页的样子,他看到一个帖子,发贴人自称李盟盟。

说自己是开封陈留镇四中的学生,今年高考考了五百六十五分,可是现在没有任何大学上,就因为开封县招办把她的志愿表锁在柜子里了,没提交,毁了她的大学梦,当时这个帖子底下非常冷静,只有三个无奈情绪的网友回复,大约是引不起大家的关注,按照网络的行话来说,这个帖子就是在网络的汪洋大海当中沉了。

牛亚皓无意当中看到这个帖子,他盯着电脑屏幕一遍一遍的问自己,这个帖子难道说的是真的吗?短短三百字的求助信息,名字学校事件,最末尾有一个仰天大哭的头像,没有联系方式,牛亚皓就试着在帖子底下留了一个QQ号,等着,盯着电脑刷新,但是他等了一天都没有任何的恢复消息,牛亚皓自己本身在高中复读过两年,他深知复读的压抑和痛苦,所以他也深知如果让本已经考上了高分的李盟盟再复读,情何以堪呢。

对牛亚皓来说,他自己也不知道,怎么就像着了魔一样,他想找到李盟盟,于是千里迢迢他真的动身了,到了开封,到了李盟盟所住的小山村,而对李盟盟一家来讲,当他们看到记者踏进家门的时候,他们是无论如何不知道,之前发生的那一切事情,他们当然也并不知道他们一家的命运改变,正是出自这偶然中的偶然。

媒体争相报道 引发省招办关注

解说:8月19日,有网友将李盟盟“被落榜”的帖子,转发上了微博,一天的时间,这条微博被网友转发了超过10万次。

李盟盟:许多外地记者给我爸打电话,然后问这个情况,有的来采访,最后电台还来了,他们也和我说了,盟盟现在是个新闻人物,非常多的人关注你,我当时就感觉不可思议,我说我只是想上个大学,怎么就。

陈晓楠:我没想制造什么新闻啊。

李盟盟:对。

陈晓楠:你也没想到自己能当一个新闻人物了?

李国新:没想到的。

陈晓楠:上了新闻了,上了电视。

李国新:我们祖祖辈辈都没有这个奢望的。

解说:就在一家人不知所措的时候,李盟盟和父亲又同时接到了许多陌生人的电话。

李盟盟:记者就和我打电话,好几个呢,他们就说,听说你被学校录取了。我说我不知道,我说根本没听说这件事,我说你们怎么都知道了,直接向省招办打电话,然后就问了这件事情,一问确实已经被录取了。

陈晓楠:8月18李盟盟“被落榜”的帖子在网上发布之后,一天之内就有2万多网友在网上参与了李盟盟“被落榜”事件的讨论,也有多加媒体马上跟踪报道,8月19号有关李盟盟事件的文字材料上交到了开封市委,河南省委,20号河南省招办就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就李盟盟高考志愿未提交一事进行了情况说明。省招办同时还表示,在落实责任追究制,严肃处理责任人的同时,会积极联系有关高校,来抓紧妥善解决,由此造成的问题,满足考生升学的愿望。

与此同时,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也同意要补录李盟盟为该校的正式学生,录取专业是该校的会计专业,一个持续了50天的“被落榜”事件几乎是在一夜之间就划上了这样一个看似特别圆满句号,就连李盟盟一家人都感到猝不及防,非常的突然,所以媒体特别爱用“过山车”、“闪电录取”、“悲喜人生”这样的一些词,来描述李盟盟的事情。

李国新:全家努力供她上大学 只为孩子能过上好日子

一个小山村里的一个普通的五口之家,他们的五十天,就这样出其不意的展现在了公众和媒体的面前,当然他们快速出现可能也会快速被淹没下去,不过对李盟盟一家来说,他们走过的又岂止只是这五十天的路程。这是五年,十五年,一家人的艰苦跋涉,这也是二十五年、三十五年,一个父亲他心头最大的心愿,如今李家人终于是跌跌撞撞,波波折折来到了这梦想以久的大学门槛面前,这似乎是个终点,但似乎也是一个新的起点。

陈晓楠:现在你算是女儿上了学,算是熬出来头来了吗?

李国新:我们要,还是全家要努力的供孩子上学。

陈晓楠:还得继续打这个仗。

李国新:对。

陈晓楠:你们一家子都团结起来,就为了这一个目标,供这一个大学生出来。

李国新:对。

陈晓楠:但是如果她出来之后,你觉得她能改变整个家里生活情况吗?

李国新:现在这个不好说,我只希望孩子她能够过上好的日子,作为父母的就是最大的心愿,不奢望她对父母报答多大。

陈晓楠:全家努力起来为了让她上大学,是为了让她自己过好日子。

李国新:对。有一都行了。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楼楚楚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