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落榜”高考生李盟盟的悲喜50天
2010年09月01日 11:29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李国新:还有钢板。

陈晓楠:这个要取出来得多少钱?

李国新:得两三千块钱。

解说:李国新伤残后,家里的状况更不如从前了,这一年大女儿盟盟考上了高中,二女儿李梦珂提出了要放弃学业的打算。

为了让姐姐上学 二女儿退学打工

李盟盟:当时我妹她做出决定,就是非常坚决,然后就说,你也不用劝了,我就是决定不上了。

陈晓楠:多少年纪了?

李盟盟:15。

陈晓楠:那么小。

解说:几天后,妹妹李梦珂不辞而别,和同村的几个伙伴一起去了广州,15岁的李梦珂先在广东,而辗转江苏吴江,但无论走到哪里,总会按时把打工攒下的钱寄回老家。

陈晓楠:姐姐上学的时候的学费基本上她出的。

李国新:对,上高中这三四年里头都是她的。

陈晓楠:要是没有她的这笔钱的话,你们当时供起来?

李国新:非常的困难。

解说:二女儿李梦珂外出打工后,每月都能按时给姐姐寄来学费,这让李国新感到了莫大的安慰,不过一年之后,李国新无意间发现了二女儿留给他的一封信。

陈晓楠:你在哪儿发现的这封信?

李国新:夹在她的一个日记本里头,有一次我帮她整理她的书籍的时候,我发现了这封信,当时我们爱人两个看到之后非常的痛心。

解说:爸、妈,不是我不愿意跟你们告别,只是我想起来,泪就止不住落了下来,我知道家里穷,供养我们三个实在是太难了,但你们却鼓励我们上学,“就算砸锅卖铁也让我们上”,听见这句话我真的很感动,有你们这样的父母,女儿感到很骄傲,爸妈你们都保重吧,别为我担心,我没事,我会去打工,然后供姐姐上大学,你们不用为我担心,爸妈,我最后祝你们万事如意,身体健康,爱你们的女儿。

李国新:她情愿放弃学业,她自己出去打工,供她姐姐上学,希望她姐能考上大学,每当我看到孩子这个信的时候,我都非常痛心,父亲的无能把孩子这一辈子毁了。

第一年考上三本后放弃 李盟盟复读再考

解说:转眼三个月过去了,李盟盟靠妹妹打工的钱终于完成了高中的学业,2009年她迎来了高考的日子。

李盟盟:突然感觉,马上该高考了,感觉对自己来说就是总感觉自己准备不够,然后心理紧张,就是想得多了。

陈晓楠:胡思乱想的时候,都会想什么呀?

李盟盟:那有时候想我妹的事,有时候想家里情况,或者是现在目前水平能有几分把握,总是想这个事情。

解说:2009年高考,李盟盟考了490分,高出三本分数线14分,但出人意料的是,这一年她并没有填报志愿。

李盟盟:三本太贵了,三本上不起,太贵了。

陈晓楠:考上三本就等于说你根本不可能上。

李盟盟:对。

陈晓楠:那学费大概要多少钱?

李盟盟:一般都在一万多以上。

陈晓楠:当时你妹妹怎么说?

李盟盟:我说我今年考没考好,然后没报学校这样,她就说,那你就是复读吧。

陈晓楠:没考上的话,那你不等于很多东西都竹篮打水一场空了吗?

李国新:我始终坚信只要孩子在我们全家的努力下,她一定是能会考上的。

陈晓楠:那像你们这种家庭状况,再多读一年,就等于又多一年负担?

李国新:对,我感觉到孩子有这个能力。

陈晓楠:你的计划是如果这一年考不上,你还会再供她上。

李国新:对,只要考不上,我就一个劲的供她。

陈晓楠:那一直到什么时候?

李国新:直到她考上大学。

再次高考 李盟盟考出全村第一好成绩

解说:2010年李盟盟第二次面临高考,复读一年之后,她多了几分自信,当高考临近的那几天,李国新却为女儿担心起来。

李盟盟:我感觉他们就是超紧张,比我还紧张。

陈晓楠:你怎么能感觉出来呀?

李盟盟:该高考了,然后他就说,当时还跟我开玩笑说,你考试我去看你吧,当时,我说你看我干吗,到时候我在考试,你在外面一站一天,你受得了,要不给你到时候你里面考,我在外面给你加油,就说“李盟加油”,他就这样说。

陈晓楠:你去查分的时候特别紧张吧?

李盟盟:我就是让我弟和我一起去,我在他旁边,我一直说,我说如果真让我担心的对了,如果真考不好怎么办?怎么办,我一直和他说,他当时在我旁边,他就说,你别说了马上就知道成绩了,他当时很生气,他说你再说这些有什么用。

陈晓楠:然后,等那个数真的蹦出来呢?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楼楚楚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