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伏香港几十年 繁华都市“人蛇”的悲惨命运
2010年08月25日 10:05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他四海辗转却说不出故乡的所在,他在女儿出生证明的父亲一栏上签下了一个陌生人的名字,28年没有身份的人生,走进香港繁华都市不为人知的角落,探访最后的“人蛇”。

凤凰卫视8月24日《冷暖人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先志在港非法居留28年 被判入狱半年

2009年的一天,香港特区某警察署接到市民报案,称一老者在超市偷窃一罐奶粉,几名警员马上赶到现场调查取证,谁知这看似不起眼的小案件,竟然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收获。

黄先志:顺手牵羊就偷了一罐奶粉,被抓了。

解说:经过审讯警方得知,这位偷奶粉的老者竟是一位没有香港居留许可的非法移民,而他隐匿在香港的时间竟然已经达到了令人瞠目结舌的28年。

黄先志:我没有想到香港所有的报纸都有我的新闻,很少有这种,最多是非法居留十多年的嘛,在警察局里面他们也说,警员也是跟我们讲他说我做警察二十多年,你是第一个破记录的。

解说:最终老者被判罚金二百港币并获刑半年,而在法庭上他就已经成为了当时的新闻人物,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称他是隐匿于香港时间最久的“老人蛇”。

陈晓楠:“人蛇”这个名词在我们听起来或许有那么点陌生,但是在香港却是市民们耳熟能详的一个特殊称谓,它是特指那些非法在港居留的人,由于他们只能昼伏夜出,过着隐匿于暗处不可见光的生活,和蛇的生活习性类似,所以呢被形象的称为是“人蛇”。

刚才的这位老人名叫黄先志,今年七十一岁,是一位在港非法居留了二十八年的印尼华侨,如果不是因为那一罐奶粉,致使他身份被曝光的话,人们简直无法预测他还会继续隐匿多久。而服刑的半年期间,黄先志持续的受到媒体、官方和一些民间慈善团体的关注,不仅仅是因为他创下了隐匿时间最长的这个记录,更因为他身后有一段令人难以想象的跌宕而惨痛的人生。

解说:2010年夏天,我们在香港郊区的一座小村中见到了出狱后的黄先志,现在他就寄身于这间小小的出租房里,28年来黄先志在香港一直靠打散工度日,他不能出入境,生病了不敢住院,也不能从事任何需要证件的职业,即便如此他还是宁愿呆在香港,因为他的前半生在印尼的生活更加令他难以忍受。

黄先志:印尼排华之风猛烈 见到华人就砍

黄先志祖籍福建,儿时即跟随父母移民印尼,一代代华人在印尼的岛屿上垦荒耕种,辛勤的劳作终于换来了一些微薄的产业,但随即而来的却是印尼当地日趋严重的排华风气。

黄先志:慢慢华人赚到一点钱,他们自立门户,开办华侨学校,开办了不久政府就封掉你了,连中文字都不可以写,而且你中国人做生意,那个商店的号码也不可以写中国字,他们把它扯下来写印尼文。

解说:为了回避印尼的排华势力,少年时代的黄先志不能正常的上学读书,华人们只能躲在自己的社区,无法融入当地的社会生活,即便如此,随着华人的经济实力的上升,印尼的排华之风却日趋猛烈,华人们的生存环境也更加恶劣。

黄先志:那边的刀比西瓜刀还厉害还长,那边叫“巴郎刀”,你中国人在戏院里面看戏,看戏看完出来了,他们就在门口等你,拿着巴郎刀来砍你,见华人就砍。驾车的你不要说撞到人,撞到一只鸡、一只猫、一只狗,停车下来看看撞到没有,那个鸡或者狗还没有死啊,你被人打死了,被那边的人打死,有这种恐怖我说的是以前苏哈托苏加诺的时候这个华侨最惨,最悲惨,很多人赚到钱没有用,为什么呢?性命不保啊。

黄先志只身赴港谋生 不料却与家人就此永诀

解说:1981年黄先志的父亲为他搞到一张前往香港的机票,他期望黄先志能在香港立稳脚跟,然后举家搬迁,离开危险的印尼,于是已经人到中年的黄先志,带着全家人的重托只身前往香港,但他绝想不到,此一去竟是和亲人们的永诀。

陈晓楠:一个世纪以来由于和周边的国家地区环境相比起来,香港相对的安定繁荣,所以也吸引了大量的移民和偷渡者,而这与香港当时宽松的移民政策也有关系,1974年开始港府对偷渡者采取了“抵垒”政策,也就是说偷渡者只要能通过外围的排查,进入到香港市区和本港的亲友会合,那么就如同是棒球比赛的上本垒成功,马上就可以申请到香港居留证。

但是为了控制移民的数量,“抵垒”政策在1980年末的时候取消了,黄先志到达香港的时候是1981年,刚好错过了成为合法香港居民的最后时机,黄先志在香港徘徊了几个星期,无奈之下准备重返印尼,而也就在这一刻,广播里却传来了惊天噩耗,印尼发生了大规模骚乱,众多华人在骚乱中遇害,黄先志赶忙联络他的家人,却绝望的等不到任何消息,他所有的亲人,父亲、母亲、妻子、几个孩子全都不知所踪。

记者:您觉得您父母是逃出来了还是就在当地遇害了呢?

黄先志:一定是在当地排华的时候遇害了,写什么信都没有用,没有回复,拜托亲戚朋友什么一切没有办法联络到,到现在都有三十年了。

记者:都没有父母的消息?

黄先志:骨头都碎了这么久,不单我们,所有知道的那些同乡都是同归于尽了,因为印尼排华,尸体都找不到,很多很多。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 陈晓楠 [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 22:00

重播周三 15:15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石冰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