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伏香港几十年 繁华都市“人蛇”的悲惨命运
2010年08月25日 10:05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解说:黄先志不到十岁就随父母离开故乡福建,后来的人生,三十年在印尼饱受磨难,三十年在香港无家可归,他说他不知道临死前还能否回到大陆,回到故乡看上一眼。

记者:您这一生七十多年,你觉得自己是福建人呢、印尼人呢,还是香港人呢?

黄先志:我自己觉得最悲哀了,家庭温暖没有了是吧?就很惨了,第一没有家庭的温暖,亲戚朋友你跟他认为有交情了,你也不敢表明你的身份,很多讲不出,难以形容的心情。

解说:随后我们又来到香港元朗,来看望出狱后的黄谭永,黄谭永租住的房间比黄先志的更加逼仄、简陋,除了一张单人床,来客已无法容身,平素他以白饭、腐乳和菜市场捡来的菜叶为食。出狱后,黄谭永曾提出想回广东看亲人,但儿子已在多年前病故,发妻和女儿因为三十年来疏于联络也已经不愿再接纳他了,入狱期间原来的房东将黄谭永所有的物品都扔掉了,黄谭永心疼的是在香港生的小女儿的照片,现在一张也看不到了。2002年父女二人最后一次相见,记得那天黄谭永高兴地带着女儿去吃麦当劳,女儿天真地问他,爸爸为什么不和我们一起住,黄谭永无言以对。

女儿出生黄谭永在父亲一栏 不敢写自己的真名

黄谭永:就最后一次,那时候还坐在床上蹦蹦跳跳,她这个女孩子,她都不舍得离开,但是她没有办法,她连哭都没有办法,她妈妈要她要走了,结果那是最后一次,到现在没有见过了,多年都没有见过了。

解说:记得女儿刚出生的时候,在出生证明的父亲那一栏里,黄谭永签下的名字是“黄官华”。

陈晓楠:不能够说你是她的父亲,而是另外一个人是她的父亲。

黄谭永:唉,你不登记她就没有父亲,没有爸爸的嘛是吧?

陈晓楠:那心里也不好受。

黄谭永:不好受,相当不好受,但是我没有办法,孩子当然不知道了,还这么小。

陈晓楠:现在最大的愿望是什么?

黄谭永:希望以后有机会回到大陆去能找到亲人,还有现在的孩子,在香港那个女儿,可能她大了的时候怎么样我不知道,但是有机会见见面就好,应该告诉她,你还有爸爸,还有父亲的,你的名字是什么,爸爸的名字是什么,还有讲给他听。

陈晓楠:将近有三十年的时间,怀揣着只属于自己的巨大的秘密,潜伏在繁华的香港都市熙熙攘攘的人群当中,黄谭永和黄先志其实他们两个都无数次地试想过,自己这么多年的这个秘密总有真正被揭开的那一天吧,而到那一刻又会怎样呢?可是他们也不约而同地这样告诉我说,其实当他们等来了他们以前觉得如此惧怕的这一刻的时候,心里却有一种异样的无法言说的释然,当然带着这样的释然,当他们真正走出监狱,当他们真正走进属于自己的那个真实的身份的时候,他们也看到他们走进的是一无所有的暮年生活。

黄谭永说他现在工作没了,住处没了,积蓄没了,家也没了,他在香港和大陆各有一个家庭,两个女人还有这两个家庭所有的孩子,也都离他而去,所以他现在真的是不敢想过去,也不敢想未来,他说如果说在现在的这个生活里,还有什么是值得欣慰的话,那么恐怕唯一的事就是如今他终于可以坦然地说出自己的名字。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石冰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