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伏香港几十年 繁华都市“人蛇”的悲惨命运
2010年08月25日 10:05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黄谭永:不舍得都要舍得,为什么呢?自己目的过来香港之后能够拿到身份证之后,他们以后可以申请过来,希望是这样。

陈晓楠:孩子当时多大呀?

黄谭永:孩子读小学了。

陈晓楠:那你最后跟他告别了吗?

黄谭永:我说我要到乡下去,没有跟他们说到香港来。

陈晓楠:1981年3月,黄谭永偷渡到了香港,而且进入到了市区和他的表哥会合,但是和黄先志一样他也很不走运,此时港府的“抵垒”政策刚刚被废止三个月的时间,黄谭永没有办法拿到香港身份证,只能在表哥的帮助之下,进入到一家纺织厂打黑工,最初的几年他在香港的日子过的还算可以,那时候正是香港纺织业的繁荣时期,所以凭着娴熟的技术,黄谭永每个月能拿到近万元港币的薪水,收入最丰的时候他说他的存款在香港也买得起房子了,但是因为没有身份证,所以这一切只能是空想。

采访过程当中黄谭永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感叹自己运气不好,他总是说如果自己能早来几个月多好啊,拿到香港身份就可以像大多数香港人那样,过上殷实稳定的日子了,但是人生是没有如果的,时间就这么一天天的过去,黄谭永越来越深刻的体会到一个没有身份的人,他的人生会是多么的苦恼与不堪。

黄谭永:差不多三十年,没有回大陆,没有到澳门,什么地方都不能去,就是在香港这个地方走,每天就是工作睡觉,工作睡觉就是这样。我赚到钱的那时候我买那个电视机啊,那时候大陆电视机很少的,八几年的时候要老板还有一个工友,帮我带东西到广州去,

陈晓楠:他没有问你为什么你自己不去呀?

黄谭永:我说我工作忙不能去。

因非法移民身份 黄谭永工作被炒 不能与新女友结婚

解说:十多年过去了,因为一直是非法移民身份,黄谭永既无法将家人接来团聚,也无法回去探亲,香港成了一座困扰他的孤岛,他与亲人的血脉纽带也渐渐疏远、淡漠。1993年经人介绍他结识了一位香港女子并与其同居,1997年女子为黄谭永生下了一个女儿。

黄谭永:她要我登记结婚就登记不了,问题就是这样,你不能登记,为什么不能登记结婚呢?孩子都有了,为什么不能登记?你不告诉她,怀疑很大是不是啊。

解说:十七年的“人蛇”生涯,终于在1998年这一年爆发了危机,黄谭永唯一的依靠表哥故去,而香港回归之后市民身份证统一更换上电子芯片,黄谭永无法再凭借过去的假身份证领取工资,纺织厂老板怀疑他的非法移民身份,将他炒了鱿鱼。此时面对着不断逼婚的女友,黄谭永也只能将自己的身世和盘托出。

陈晓楠:刚刚知道的时候她什么反应?

黄谭永:当然感情不好了,说我骗她了,是这样说我骗她,既然你不能登记结婚,你的身份是这样,我也不能和你在一起生活,为什么呢,为了孩子为了我,我还送她坐车送到那里,女儿哭也没办法,女儿哭,她不舍得离开我,那时候她也哭了,1993年的时候开始认识的,那时候还比较好的,有了女儿还比较高兴的嘛,大家礼拜天就带着女儿到荃湾公园去,到九龙公园去走走,这件事情发生了,这一切没有了。

“老人蛇”们虽然触犯了香港的刑律 但他们的身世依然获得了同情

解说:2008年香港仁济医院,一名肠出血的患者被工友们紧急送来,患者身份证上的名字叫黄官华,经过及时手术该患者脱离了危险,然后就在康复期间主治医生在查阅病例资料时,却无意中发现了一件怪事,差不多在同一时间就在附近的另一家医院,一名同样叫黄官华并且其他身份信息都一致的患者也做了手术。

黄谭永:医院的管理人员来问我,你什么名字,身份证给他看,我当时很慌张,如果当时能走动可能会走掉,因为走不动,下床都不能走,在香港三十年来最紧张的就是这个时刻,唯有一个即来之则安之,没有办法了这个时刻到了,我以前也想过这个时候,我想过最后一定会发生这个事情。

陈晓楠:那您刚才说三十多年您觉得这一天早晚会来,那是不是总是觉得像头上悬了一把剑的那种感觉?

黄谭永:我知道这次可能抓到要坐牢了,准备坐牢,准备打回大陆去。

陈晓楠:原来这位肠出血的“黄官华”其实就是黄谭永,1998年香港身份证改版之后,黄谭永无法再继续使用假身份证了,他只好在街上捡来了一个别人丢的身份证,用“黄官华”这个名字的身份又度过了十几个年头,这十几年来,这位所谓的“华叔”也是日渐年迈,也不敢再到纺织厂打工了,最后他只得到一家小餐馆去做杂工,煮牛腩,2008年因为做手术,黄谭永的身份终于暴露,获刑二十三个月,在狱里的时候他结识了同病相怜的黄先志,在黄先志的介绍之下,香港社区组织协会的工作人员也开始关注到了黄谭永。

这个组织是一个致力于帮助弱势族群的民间慈善团体,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老人蛇”浮出水面,其中年纪最大的已经有75岁了,他们从事着最底层的工作,住着最简陋的房屋,除非被捕或者是突发急病住院,否则他们的身份也难以曝光,所以具体的人数也根本难以统计,“老人蛇”们虽然触犯了香港的刑律,可是他们的身世也依然获得了广泛的同情。

解说:2010年夏天的一天,香港社区组织协会的干事王智源来探望黄先志,并为他送来每个月三千港币的慈善金。

王智源:他暂时睡在这里。

黄先志:暂时在这边,因为得到他的帮助,现在租楼上了。

解说:出狱后,黄先志一直身体欠佳,几天前他刚做完了肠部的手术。

黄先志:我现在的心完全不快乐,我主要的目的是要身体好了以后,我去找一份工作做,因为我欠人很多钱,我去找一份工作,起码在香港有六七千块,我做一两年以后,我可以还给人家。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石冰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