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圆村遭泥石流吞噬 幸存者回忆昔日情景
2010年08月18日 10:10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8月8日凌晨,甘肃省舟曲县发生的泥石流,给这座原本宁静的甘南小城带去了灭顶之灾。无数家庭瞬间被掩埋在洪流之下,生还的希望微乎其微。本期节目带您走进这座殇城,去了解一下目前的受灾救灾情况。

凤凰卫视8月17日《冷暖人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2010年8月8日凌晨十分,一场持续了40多分钟的瞬间性强暴雨,让甘南舟曲这贫瘠的山体终于扛不住了,泥石流倾泻而下,瞬间覆城,甘肃的小县城舟曲遭受了灭顶之灾。呼啸而来的泥石流造成了县城由北向南5公里长500米宽的区域,一瞬间被夷为了平地,上千名失踪者被证实丧生。截止到8月15日的16点,泥石流灾害已经造成了1248人遇难,496人失踪,这也是舟曲有纪录以来,最严重的一起泥石流灾害,舟曲这座素有“陇上桃花源”之称的甘南小城,也就在那一夜之间,在那一瞬之间成为了洪水之中废墟之上的一座殇城。

泥石流突然来袭 人们惊恐之下落荒而逃

刘鹏书:那边都是房子,全部埋了你看,全部夷为平地了,这都是商品房,这个(地方)是一条街,这是一条商业街,这是北街。就是一般搞装修,搞那些小吃,小吃一条街,那过去是南门,这边过去还是民房,民房那有村民,你看到了吗,那有村民,在那个地方。淹了你看,淹到三层,一层、二层、三层,这几栋楼全部是(淹到)第三层,这下面有的人还没有逃出来。

解说:2010年8月7日,对于这座城市,对于每一个活着的舟曲人,那一夜刻骨铭心、永生难忘。当晚11时许,家住西郊的下岗工人刘鹏书被屋外的一阵尖叫声惊醒。

刘鹏书(舟曲下岗工人):我们到门口外面出来一看,就是一片就是人山人海,(人)都往这个地方就跑,就说是那边泥石流下来了,说埋了多少多少人,具体情况也不知道,就都是逃命的,有的是开车跑的,有的是连鞋子都没有了,就是逃命,一片哭声,就是没头苍蝇一样,就是水哗哗地往上涨,就听着就,那闪电就响着,把人头皮好像都要闪掉一样的,就哗哗地闪。

救人者刘鹏书:我就是想给大家做点好事

解说:刘鹏书没有逃,他随几个不相识的人在黑暗中奔向了呼救声最为密集的白龙江边。

刘鹏书:泥石流下来的时候,水就慢慢就往上涨,这个地方看,就是有些人都还是在水里逃命的,就往出跑的,有的从窗户那边跳的,这个地方我们过去以后,到那个邮局下面,房子里面出来三个人,男的和一个女娃,两个人抱着一个小孩,他的那个房子低,他上来的时候,水大概就把他浸到这个地方,漫到这个地方时,他把孩子接过来时,我看见以后就跑过去,我就把孩子接过来,接过来把孩子弄过来以后,他说快你把孩子往出送一下,把他老婆从那下面拉出来以后,水已经到这个地方了。

解说:8月7日晚,刘鹏书和同伴一夜未停,救出数十个被洪水围困的灾民。

刘鹏书:那泥石流下来以后,有的人根本喊不出来了就,一下子全部都埋掉了,我第二天早上去看到这个城,全部都是悲伤的流泪,刚刚掏出来的,一个一个掏出来让人确认就不敢看就,确实就不敢看了,一个一个掏出来自己的亲人都在那里面,都用手扒,刨,几天几夜都不吃不喝,吃不上喝不上都要找自己的亲人。有的都是一家子一家子,一家子几口,一家子几口。

作为一个下岗职工,自己有多大力量,给社会奉献多大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一直就想着的就是这样的,虽然我现在没有啥职业,就好像就是给大家做点,就是想着做点好事,自己的家好好的一个家,一夜之间成这样的,失去这么,虽然就是一块都不是我自己的亲人,就好像是我自己的亲人一样,让人确实心太疼了。

生者告慰朋友亡灵:我们的梦想 我会尽力完成

解说:在刘鹏书救人的洪泛区,获救的人数最多,而在泥石流掩埋区,生和死,往往就是5米、10米、20米的距离。生死一线,家住月圆村的高三女生刘文婷,在那一夜和死亡仅有一步之遥。

刘文婷(舟曲县月圆村村民):雷光电闪的,之后就听见邻居家的小孩子哭了,之后大人喊了一个救命,之后就听见房倒塌的声音,那些尘土都扑到我家里了,很呛,感觉,周围的都天很黑什么都看不见,那一家喊了一声之后,什么声音都没了,只听见有石头滚下来的声音,还有洪水的声音。

解说:此时,泥石流已涌进了三楼的楼梯,刘文婷和家人从四楼逃到了六楼,在惊恐中迎来了新的一天。

刘文婷:刚天亮,我们从窗外看,就是我们那一大片,全部都是一马平川,都平了,只看见石头,瘀泥那些沉积下来的,别的什么都没有。

解说:刘文婷的家,成了泥石流中仅剩的一座孤楼,而仅仅10米外,她最为要好的同学却永远的埋在了一片泥石之下。

刘文婷:她家就在我家那上面,当时周围都是一片平的,我家楼前面,平的位置都要认半天,看不出什么都没有了,找不到了。

记者:你想对她说什么?

刘文婷:朋友,一路走好,让我们的梦想,让我能够尽心地去完成。

月圆村灾民:家里10口人 只剩自己了

解说:舟曲特大泥石流受灾最为严重的是靠近中心城区北侧的月圆村,全村2000多人,仅有为数不多的人得以逃生。

记者:家里原来有几口人啊?

灾民:10口人。

相关阅读:

舟曲灾难报道 网民是主力

凤凰记者罗羽鸣:舟曲的伤与痛 需要时间来抚平

凤凰记者雷宇走访悲伤之城舟曲

雷宇:悲伤之城舟曲

凤凰记者雷宇:舟曲急缺帐篷、水和食品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 陈晓楠 [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 22:00

重播周三 15:15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楼楚楚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