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边境“难民村”村民世代难逃“难民”身份
2010年10月06日 14:18 】 【打印共有评论0

孙文亮:他们报到了派出所,当时金平有派出所,那些下到边境(公安人员)带我们来这里在金平公安局住了两三天。

解说:由于当时两国正在交战,难民中随时都会有越南特工混入其中,为谨慎起见,金平县公安局对孙文亮的身份进行了严格的审查。1979年4月,通过审查的孙文亮被安排到了金平县勐桥乡。

孙文亮:我们刚刚来的时候,这些房子是国家搞好了给的。搞好了,给了一些个家具、被子、行李,国家给的。将近一年以后,说分田给你们,你们自己单过,你们自己种自己吃。

陈晓楠:1983年中国政府根据自己的国情,分给了难民们一些田地,决定让他们开展生产自救。与众不同的呢,是政府不要难民们纳税,不交公粮,他们种田耕地只是养活自己。当时劳动力多的人家,收益甚至超过了当地的中国农民。为了感谢中国政府的帮助和关怀,不少难民还主动上交了一些粮食给当地政府。

不过这样的日子,并没有维持太久的时间。1985年之后,中国开始了土地承包制,中国当地农民和难民们发生了一些土地纠纷,而经过几番争抢,难民们的土地大量减少,生活也一年不如一年。

中越十年对峙 夫妻分离一人一国

孙文亮:人在这个地方那个时候怎么想都不知道,在越南这个地方又有老婆又有小孩子,当时逃到这个地方来,我天天,想老婆孩子,天天想起来,天天哭,不过没有办法。

解说:孙文亮始终惦记着被迫丢在越南的老婆孩子,他原本打算一个人在中国安定后,再想办法接老婆孩子过来,但他没有想到,战争结束后,两个国家竟开始了长达10年的对峙和隔离。

孙文亮逃到中国后,妻子黄文凤始终没有丈夫的消息。战后因丈夫逃亡国外,家里的天地被政府收回,黄文凤成了失地的农民。失去了土地,没有丈夫,为了生计,黄文凤只能靠帮工和乞讨在艰难中度日。

黄文凤:我们跟孩子都不敢说,后来旁人说给他听,听说他爸爸逃跑了,我那个大姑娘特别懂事,将近有12岁,我都不敢说,旁边那个人说给她听,说你爸爸逃跑了我大姑娘听说了以后,两个月就死了。

解说:大女儿听说父亲逃亡中国后,便一病不起。因没钱治病,两个月后便离开了人世,接二连三的家庭变故,让黄文凤难以承受。女儿离世后,黄文凤一度因精神失常而生活不能自理。

孙家长子:我妈妈疯了有六个多月,天天就想着去,去我姐家坟上,人都不吃饭,就到我姐家坟上去。

黄文凤:我带着孩子一个人过的时候,刚刚满20岁,刚刚有20岁,我就有3个孩子了。那个日子过的太苦了,也是逃难,男人跑到中国来,我一个人带着3个孩子,田也没有,地也没有,找的来的时候,孩子在家里就有的吃,我去找的时候,如果没有回家,娃娃就去挖点野菜吃。

解说:转眼十年过去了,孩子们长大后,黄文凤的负担也渐渐轻了一些,此时黄文凤只有三十岁,邻居们也曾经劝过她改嫁,考虑到三个孩子,黄文凤最终没有答应。

黄文凤:人家爱我的人到有,但我不敢想,我在想人家爱我,但不爱我孩子,整天的去干活,给孩子找吃的。白天在外面做,晚上在家里做。天一亮就去找吃的做活,去在集市上给孩子找吃的。

解说:孙文亮在难民安置点里一住就是十二年,十二年间,他也曾几次想越过国境回到越南那个家,但长达十几年的边境封锁让他寸步难行,尤其是当他每每想到,越南公安当年给他定下的那个“叛国罪”,他就不寒而栗,就这样苦苦等待了十二年之后,孙文亮终于等来了边境口岸的开放。1993年孙文亮终于有了家人的消息,随后他给黄文凤写了一封信,向妻子诉说了当年身不由己的苦衷。

孙文亮:那个时候我说并不是我们不爱你们怎么样,那个时候都是被迫无奈,不跑人家就抓我去坐牢,都是一样,我挂念着她,她也挂念着我,但是你挂念也没有办法,一个人在一个国家。

一人为难民 全家世代难逃“难民”身份

陈晓楠:中国和越南的边界冲突,断断续续打了10年的时间,直到1989年才不再公开对抗。1991年经历了一段曲折之后,两国终于实现了关系正常化。而在1992年中越两国开始扫除埋在边境口岸和边境通道上的地雷,随后两国的边民就开始了民间的探亲访友。

就在这个时候,经过多方打探,孙文亮终于得知妻子黄文凤还是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在艰难度日,于是他就托人给妻子带了一封信,信中诉说了他这十几年的相思之苦,而且希望有一天一家人终能团聚。

解说:孙文亮没有想到,三个月后,妻子带着三个孩子从越南沿小路跨过国界来到了中国云南金平勐桥乡,此时他们最小的孩子已经十三岁了。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敬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