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边境“难民村”村民世代难逃“难民”身份
2010年10月06日 14:18 】 【打印共有评论0

孙文亮:带到这里说,如果不介绍他们都不认得了。

解说:勐桥乡这个难民安置点,共有22户,140多人,有哈尼、普拉和汉族等好几种民族,他们大部分是老街省和莱州省人,由于人多地少,难民们只能靠给附近的农民做帮工维持生计。

黄文凤:田没有地没有,就是靠帮工,小娃娃也要去帮工,小娃娃帮工小娃娃吃,大人帮工大人吃,就像这样总算把家安了。

解说:由于地少人多,靠种地并没有什么经济来源,于是孙文亮就学着帮工或做点生意,但因为没有身份证,他们一家人只能在勐桥乡范围内活动,转眼孙文亮的长子进入了婚娶年龄。1995年孙家长子喜欢上了一位当地姑娘,两个人情投意合,父母就给他们操办了婚礼。

孙文亮:这结婚也不问有没有身份证,原来都不会问,只要他们两边相爱,主要是问她爹妈要多少(彩礼),那些猪啊酒啊,把这些办清楚两个人就可以在一起了。

解说:孙文亮没有想到,大儿子结婚不到一年,媳妇就提出了离婚,原因是她不想自己的孩子一出生就变成“难民”。

孙家长子:她也待不住,她就东跑西跑,我家里也困难她就跑了,本来我也困难,帮工吃也辛苦。东跑西跑一年跑两三回,她提出来离婚,我干脆就说要离就离给她。

解说:目前勐桥乡的难民们能够变成中国人的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与中国人结婚,这样他们的孩子就能够成为中国人,但这个办法只能估计到下一代人,而这代人仍然解决不了,同时关于难民子女的国籍归属问题,又规定国籍只能跟男方,意思就是,难民姑娘如果嫁给了中国男子,他们的儿子就是中国人,如果姑娘嫁给了难民男子,他们的子女仍然是难民。

离婚后,孙家长子又从越南找了个媳妇,两个人因为没有中国户口,也没有到当地民政部门办理结婚手续。两年后,孙家有了第三代,因为父母没有中国国籍。现在孩子也成了没有户口的难民,孙文亮为了孙子的户口跑了数次。但当地的户籍民警说,像他们家这样的情况,目前还没有相关政策,所以派出所也不知道应该如何办理。

孙家长子:平常就想我们这一代虽然是难民,下一代就该会变成中国人,在时间长了应该还是有办法的。

难民后代:没有居民身份证、没有国籍、没有身份的人

解说:孙家最小的孩子老三在中国出生,他在勐桥乡上到了初中,现在他是这个家九口人中唯一一个有证件的人,不过他的证件不是居民身分证,而是学校发给他的毕业证。

孙家老三:只能靠卖这个为生活,因为地太少了,解决不了温饱问题,所以说我奶奶让我去做,所以就做这个去卖。虽然一个集市也找不到多少钱,但是还是可以解决温饱问题。

解说:孙家老三在集市上做豆腐生意,遇到有人检查身份,他就掏出毕业证说自己是学生。不过随着年龄越来越大,这张毕业证也不太管用了在中国。进出每一个边境城镇,都要被公安严格检查,内地人要到边境城镇还要办一种《边境通行证》如果难民想渡过红河到中国内地一些地方去。

目前只有让上级管理机构出具一种书面证明,一次有效期三到七天,因为怕麻烦有胆子大的青年,为了到昆明、广州、深圳等地打工,要么出钱买个假身份证,要用其他人的身份证办理暂住证,来应付公安的检查,孙家老二也曾想过这样办,但担心出事,这个打算一直也没有实施。

在许多当地中国人看来,难民就是穷人的象征,谁要是不幸出生于这样的家庭,或者与这样的家庭有了一些关系,嫁给他们的儿子或者娶了他们的女儿,那将证明他是一个“特殊的人”,被排除在中国人正常的生活之外,而最让外人生畏的是,难民这个可怕的名词还必须“遗传”,难民的孩子还是难民,他们同样不能成为中国人。

陈晓楠:孙家老三在中国出生,到现在也到了婚娶成家立业的年龄。现在的他除了做豆腐,卖豆腐,只要一有时间马上就跑到当地的民政部门公安部门去打听,什么时候给我发身份证呢,什么时候我可以领结婚证呢,什么时候我可以成为一个中国人。尽管这十几年间得到的答复都是等上级批准,但孙家老三还是固执地认为,多打听,多问,或许就能多点机会成为中国人。

在难民村,其实人们最怕别人问他们你是哪儿的人,如果这个问题一定要有答案的话,那40岁以上的人,会十分肯定地说“我是越南人”。而30岁左右出生在越南,很小就被父母带到中国的青年人,会说我原来是越南人,现在应该算是中国人了吧。而那些出生在中国,在中国读书的孩子们,会不加思索相当肯定地说,我当然是中国人了。

但无论他们自己认为自己是中国人还是越南人,现在他们都是一群被叫做难民的人。目前越南政府不承认他们的身份,中国政府也还没有宣布要接纳他们,所以住在难民村的这群特殊的人,他们仍是没有《居民户口册》,没有居民身分证,没有国籍,没有身份的人。

孙家老三:将来的想法,就是自己努力的去做,得到政府的支持,可以办一切手续,可以办到身份证,拿到户口薄能够办结婚证。然后出什么事情都可以去派出所,派出所就不会拒绝我们的事情。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敬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