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山东临沂“一元钱公寓”背后的生活
2010年09月08日 10:22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山东省临沂市有一栋“一元钱公寓”,这里的房客们都是那些来此打工的农民工。他们当中,有的是今年刚刚考上大学的高中毕业生,有的是已经年过六旬的老人。他们每天最开心的,是领到几十元工资的时候。本期节目跟随记者镜头,让我们来了解一天一元钱的背后,他们过着怎样的生活。

凤凰卫视9月7日《冷暖人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一座一元钱就能入住的公寓,一群从农村来到城市打工的人们,一元钱的背后是一种怎样的生活,他们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冷暖人生》,走进一元钱“公寓”。

山东临沂公寓每日收费一元 旅客多为农民工

陈晓楠:在山东临沂市北郊一个偏僻的地段有一栋不那么起眼的临街五层小楼,内部还没有装修,外表看上去也特别普通,可是据说这里却是临沂市入住人数最多的一间“公寓”。每天晚上这里都热闹非凡,有近两千人在这里入住。而这间“公寓”的主人说其实这还不算什么,这栋小楼最多的时候曾经容纳过五千人。

入住人数如此之多,这个公寓如此之受欢迎,是因为它收费便宜,价钱合理,而且虽然简陋,还特别开设了夫妻单间和女性专用楼层等等。而它的价钱听起来的确是有点不可思议,每个人每天只收一块钱。

住在这里的房客与其他酒店、宾馆的客人也有很大的不同,因为每天清晨天还不亮,他们就几乎倾巢而出奔向城市的各个角落,而只有到了夜晚的时候,他们才会在这里出现才会再次汇聚。就这么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在那些个深夜,在这座城市属于他们的似乎就只有这一间“一元钱公寓”。

解说:2010年7月9日凌晨,我们几经辗转终于在临沂北郊偏僻的十一路找到了这座一元就能入住的“公寓”,记录下了“一元公寓”普通的一天。

记者:早上好啊。

农民工:早。

记者:这么早就起来。

农民工:对啊,四点半起了。

记者:四点半就起了,每天都是。

农民工:起来找活做。

记者:好,早上好,希望你们今天能找到一个好活。

农民工:谢谢。

记者:早上好,大叔。

农民工:好,好。

记者:昨天晚上休息得好吗?

农民工:好。

记者:睡了几个小时?

农民工:睡了有四个小时,睡不着,爱说话拉呱,他不起来他起来。

记者:那体力上受得了吗,每天晚上睡四个小时?

农民工:也可以。

记者:白天还要干体力活。

农民工:哎。

解说:起床后的农民工迅速集聚到了“公寓”背后的一个劳务市场,每天上午五点到七点是找工作最重要的时间,如果错过就意味着可能今天没有了收入。

到劳务市场招工的有单位、企业和个人,多数只招临时工,工钱一天一结,早七点到晚七点。纯体力活的叫“小工”80元到100元,而木工、漆工等技术工种一点100到130元不等。

记者:你们去做什么工?

农民工:打地面,做地面的。

记者:做什么?

农民工:打地面。

记者:还是小工?

农民工:小工,一天80块钱。

记者:辛苦了,再见,再见。

李中良不忍父母劳累 放弃上大学选择打工

解说:紧张、喧嚣的两个小时过后,劳务市场渐渐安静了下来,这时我们遇到了参加了今年高考的高中毕业生李中良。

李中良(山东省临沂市费县石井镇二十岁):这个是我的床。

记者:这是你的床?

李中良:有点乱。第一天来的时候,看到这些农民工穿得都挺脏的,人太多了就跟赶集似的,从来没见过这种场面。然后自己刚开始来的时候,穿得也挺干净的还戴了个眼镜,人家一看就是没干过活的那种,这些干活的人都以为是来招工的,然后都问老板干什么活。

记者:叫你老板?

李中良:对,都这么叫我,一开始来吧,也不好意思跟他们一起,追上去一个车直接就扒着人那个车门问干什么活的,也不好意思问,第一天就没干到活。

解说:没有找到工的李中良当晚住进了“一元钱公寓”和一个完全陌生的世界猝然相遇。

李中良:一看那个环境吧,刚开始的时候真不敢相信,也挺不适合的,第一天就是没睡觉,基本上一夜没合眼,睡了有二三十分钟也就是。

记者:想些什么呢?

李中良:就是睡不着,那个床吧,面一晃,咳嗽一声都打颤。

记者:当时什么心情?

李中良:就是感觉这个现实很残酷。

记者:李中良的高考成绩本可以上一所普通院校,但他却选择走进“残酷”的现实,因为他无法面对为了自己读书,已累弯了腰年近六旬的父母。

李中良:我们那个村庄吧都是山路,地嘛,地势比较低的地方,然后朝家里面推就是一路上坡,一次就推两三百斤,我爸爸推我在前面拉,然后我爸爸吧,就是那汗那衣服,就是一干起活来从来都不曾干过,都被汗水给浸湿了。就是脱下来一拧就跟洗过了一样,就是感觉父亲力不从心了,越来越不如从前了,那个头发都白了。

解说:大学巨额的费用和毕业后不一定能找到工作的担忧,让李中良最终选择了放弃,决定先打工,有条件后再参加成人高考,几天后李中良只身来到了临沂,走进了“一元钱农民工公寓”。

记者:你怎么想的到这个地方来呢?

李中良:因为身上也没钱,然后这旁边干活一天一开钱,就是说先找一个能挣到钱吃饭的地方,先解决温饱问题。

记者:差距也太大了。

李中良:是。

记者:在学校里面是充满浪漫,充满那种理想的一个地方,突然到了这么一个现实的地方。

李中良:应该觉得有了,但是既然选择了,身在这里,心就在这里,然后就想明天能干点什么活,然后又想能不能干到活,就想干不到活怎么办。

李中良:干活累得“想死的心都有了” 但是不后悔

解说:放弃了上大学,21岁的李中良住进了“一元钱农民工公寓”,几乎一夜未睡的他第二天四点就早早起床和数千农民工一起,投入到了一场生存的“战争”。

李中良:我跟他们一起追上这个车,直接就扒着人那个车门问。

更多节目:

“被落榜”高考生李盟盟的悲喜50天

潜伏香港几十年 繁华都市“人蛇”的悲惨命运

月圆村遭泥石流吞噬 幸存者回忆昔日情景

农民王平安自办福利院 最怕死后无人接管

台湾老兵归乡难 田圻畅充当信使传递亲情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 陈晓楠 [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 22:00

重播周三 15:15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楼楚楚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