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山东临沂“一元钱公寓”背后的生活
2010年09月08日 10:22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记者:每天都是这样?

杨茂同:对。

记者:身体上受得了吗?

杨茂同:行啊,媳妇还行,觉得还行。

记者:有没有顶不住的时候?

杨茂同:有,有顶不住,都累倒在工地上有。那一天打混凝土干了一天一宿这混凝土不带停的,不停地干,就要那一天特别热三十六七度,我推石头用车子,推着推着热得晕倒了。工友把我抬到屋子里,风扇底下休息了一个多小时,慢慢地就好了。

记者:好了以后呢?

杨茂同:好了以后接着又干去了。

记者:又接着干?

杨茂同:恩。

记者:就不能休息一下,停下一下。

杨茂同:停一下,你晚上的工钱拿不到手啊。

记者:你停下来老板就不给工钱了?

杨茂同:给不了工钱,后来我想干吧。

记者:什么心情啊?

杨茂同:心情,说不出来什么心情。

解说:冒着酷暑杨茂同干满了13个小时,最终顺利地拿到了八十块工钱。

记者:当拿到那个80块钱的时候?

杨茂同:哎呀,我说差点这80块钱没拿到手啊。

记者:你想到的是怕这个钱没拿到手?

杨茂同:对。现在终于拿到手了,到咱自己手了,也挺高兴的。

记者:那你就没想到,今天这样中暑可能?

杨茂同:可能没命。

记者:对呀,首先想到的还是钱?

杨茂同:对,还是钱。

解说:虽然苦,虽然累,但杨茂同只要想到孩子就忘记了一切。

杨茂同:我孩子人家热的时候买个冰棍吃,行吧。他就舍不得吃。有一次他回学校的时候,带的钱到路上叫人给扒去了,他这一个月他不知怎么熬得过来,这事过了以后回来跟我说,我觉得很难过似的。

记者:他一直没有跟你说?

杨茂同:他白天上学晚上打工,挺酸的。我说这么小的孩子就很懂事,我们大人就再苦再累也值得吧。挺酸的,所以我光掉眼泪。

记者:小孩知道你这儿住着一元钱的公寓,在这边干体力活吗?

杨茂同:我没跟他说,不能跟他说,跟他说干什么,他挺担心的,现在孩子都挺懂事的,你跟他说了他担心呀,万一他要过来看一看,把行李给我卷了,我就不能在这儿干了,不能跟他说。我就说这里挺好的,什么都有,干活也不累,晚上也不热,挺舒适的。

记者:你觉得什么时候能停下来啊?

杨茂同:等孩子大了嘛,参加工作了嘛。就好了,就可以有可能可以停下来,我想是会的,会有的这天,会到来的。

褚墩镇年过六旬坚持打工 为儿子筹措治疗费

解说:因为天气闷热,很多民工就在“公寓”前的广场上过夜,在这里我们遇到了还没有休息的楮墩镇老人,老人的儿子十六岁的时候外出打工,不知什么原因突然患上了精神病,并且没有得到任何补偿,为了给儿子治病,褚墩镇外出打工,这一干就是18年。

褚墩镇:我这个小孩,他这个病,他是不除根,几乎是一年一犯,最多时花了有一万五千块钱,平平常常的犯病就好几千,他现在可别住院,我是在临沂市医院住的,你说他那个费用又高,一用就得好几千,医生都说的,那回我去看小孩的时候,他你还看什么,这个他这个病也看不好,问不好的,瞎花那钱,还有的是吧,亲戚也是这样说,我思想当中,我有个坚定的立场,他说他的我是不听,他有病了,我就得给他好好看病,我就得好好干活去挣钱,我的,就是我能干我就得管,因为这是应尽的责任,是吧。

记者:这是你的责任?

褚墩镇:哎,这是我的责任。

解说:肩负着一个父亲的责任,18年老人从未说过放弃,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坚持已渐渐力不从心。

褚墩镇:我这儿干活人都说年龄大了,嫌我年龄大了,人不大爱要,清起来天不明就得起来,吃点什么去找活,晚上都黑天才能回来,你这人挣一样钱,就得那个干一样多的活,人家轻松地干,咱就得忙活地干。人家是领了两千多,你领一千八能行吗这个?你得忙活地干,你不忙活你赶不上别人。

解说:打工的路上举步维艰,孩子清醒时的一个笑,甚至是眼泪,都是老人莫大的慰藉。

褚墩镇:他只要是能够吃药把病控制住,这就是我的愿望,我对小孩的愿望,我在家多看看,我就很高兴,他要是病好了呢,他也知道不易,这回我去看他,我是五六个月去看他一回,他都掉眼泪,我跟他这样说,我说你得好好的,我那个出去干活挣两个钱,我说给你治病,我说等住上一个月或者两个月的院,好病了,我说我来接你家去,我说我要不去干活,谁给你来挣住院钱。

记者:他怎么说呢?

褚墩镇:他就当时他就掉眼泪了,他就哭了,看到他一那个,反正我心里,反正也酸,他一掉眼泪。

记者:那万一哪天你也干不动了,怎么办?

褚墩镇:干不动了那就挂零了,干不动就算完事,那就随他去了,这样我要能干,我就给他好好地看。

记者:你觉得你不能放弃他。

褚墩镇:我没说放弃他,这是我应尽的责任。当老人的也只能尽力了。今天能干就好好地干,尽最大努力。

李中良:创办属于自己的公司,这是我最大的理想,最大的梦想。

记者:躺在这一元钱公寓的床上,仍然有这样的梦想。

李中良:是的,人要是没有梦,岂不是白活,特别是这些年轻人,未来都是年轻人的世界,未来的世界都是由年轻人去创造,而年轻人要是没有梦想,那这个世界以后就不能、不能进步,只能倒退了是不是?但是自己现在一无所有,就是有点痴人说梦的样子,感觉离自己很遥远,但是还是得尽自己的努力,就是说努力就会有收获。

记者:你有这个信心?

李中良:有。

记者:这一元钱的公寓就是你的一个起点。

李中良:是。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楼楚楚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