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日本启动无限量化宽松政策 引全球抗议

2013年01月30日 18:21
来源:凤凰卫视

杨应超:中国企业打入CES品牌崛起可期待

杨应超:很重要,我觉得这个是美国公司的一个强项,美国公司竞争的话,是用价值,用品牌,用test去竞争。亚洲可能,就像三星是价钱为主,所以两个思考完全不同模式。

陈文茜:各有卖点。

杨应超:各有卖点。

陈文茜:但是美国那种你觉得会比较长期可以生存

杨应超:比较长期,所以说他利润高。像苹果的话,他卖一台iPhone,他的毛利差不多是60、70个PCT,60%、70%,三星可能20%、30%。

陈文茜:所以大概讲说,三星好像获利率是176%,或者是说他的整个卖手机卖多少只,但是如果以整个营收来讲,苹果仍然是Samsung的两倍?

杨应超:对。

陈文茜:如果以所有的,整体的,最后的利润来讲也是两倍。

杨应超:对。

陈文茜:所以你看不同的数字你得出完全不一样的答案。我们刚刚谈的是TimCook在面临整个苹果的危机的时候,他立刻所做出来的危机处理,他对员工的讲话,对他们自己的激励,定出来的方向,还包括对苹果自我的检讨。那他特别提到,在苹果去年其实有个非常重要的产品是iMac,他说iMac几乎做一台就卖一台。现在的问题是生产量不够,所以会有一条生产线从中国拉回美国。他为什么会在中国做不出来?

杨应超:两个原因,第一个的话你可能记得,那是奥巴马跟Steve Jobs还在世的时候,奥巴马请Steve Jobs说,把工作移回美国。

陈文茜:他说不可能。

杨应超:不可能,对,那我就TimCook,就讲到TimCook的话,他就比较应变。那美国第一个就可以解决一些工会的问题,那对公司形象也好,然后对美国也好。那第二的话,就是说苹果它有个问题,它东西做太漂亮了,它设计的太棒,太完美了,做不出来,做出来为良率又低,像iPhone、iMac,它设计太完美了,你可能做两台,一台是坏的,所以他的所谓的良率太低,所以他这个也是慢慢要改,他以后设计可能稍微妥协一下。

陈文茜:不要那个弯就一定要弯成那个样子是吗?

杨应超:对,太难做了。

陈文茜:结果根本没有那么在乎,生产量就很快。所以你觉得这次iPhone5生产不如预期,或者iMac,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它的美对不对?

杨应超:这是很大的原因,因为它良率太低了,所以他下单就下一大堆,因为它良率太低。所以良率一起来之后,单下太多了,一抽单,大家就想到说生意卖得不好,其实不是卖得不好,跟制造有很强烈的关系,所以他以后真的要妥协一下。

陈文茜:你刚才讲的,我想听众朋友,可能观众朋友需要再整一下。就是说所谓的苹果抽单,事实上是因为他当时,假设说生产5台,可能有2台要被淘汰。

杨应超:对。

陈文茜:那结果后来等到鸿海富士康越来越找到他可以100%的生产方式的时候,或者80%的生产方式的时候,他就砍单一半,这砍单一半主要的原因是整个富士康的生产线,他的淘汰率没有像原来那么高,可能5台里头只有半台被淘汰,这就是所谓砍单一半,结果大家因此把它解释成为iPhone5卖得不好,就觉得它的股价应该大跌,你觉得这是因为不了解那个公司的生产线的过程。

杨应超:很大一个原因。因为很多分析师去调查说,他就觉得苹果下那么大的量,就觉得可能卖得很好,他不知道下得那么大的量原因是说良率不够,或者是做不出来。所以他一做出来,单子一砍大了,就怕说可能卖得不好。其实不是卖不好,他之前单下太大了,就您刚才讲说,制造问题是很大一环。

陈文茜:就是他单子下的时候就是知道他其中可能有20%是要淘汰的。

杨应超:对,就下很大的单子。

陈文茜:我们要问内行的才会知道这个道理是什么。我们先进广告。

CES大展智慧型大面板电视争天下

每一年全球最重要的电子消费大战都在拉斯维加斯举行,今年的1月刚刚结束,我们现场访问的是巴克莱董事总经理杨应超,每一年你都会背着你的包包到那个地方去,就是看全世界的大趋势。但是今年有几个大趋势,一个是智慧型识辨,就是我们大家在期待的iPhoneTV,你在现场就实验了,Samsung也有,Sony也有,对不对。

杨应超:LG都有。

陈文茜:LG也有,然后再是Apple。结果你的实验是哪一家最好?

杨应超:Apple这次没有去,不过Apple基本上我们知道他会做什么,那我觉得市场最好的就是三星跟LG,在现场最好三星跟LG,因为他们很多设备都在里面,不管怎样控制,或者用手,或者是里面的一些软梯都做得非常好,这些东西已经做好几年了,越做越好。但今年的话已经够成熟了,已经开始在卖了。

陈文茜:如果是1500块钱的iPhoneTV跟你在CES大展看到Samsung跟LG,你觉得谁会卖得最好?

杨应超:还是Apple。

陈文茜:为什么?

杨应超:好用。像你用过iPad的话,其实我们看玩笑,iPad是平板,给个两三岁小孩都会用,所以它好用。现在智能电视问题是太难用,太复杂了,它的说明书就一大本。

陈文茜:在美国所有的人都痛骂死了,自从美国的电视变之后,所有的老年人都不会看电视。你为了开一个电视搞得麻烦地不得了,电视变得很难很难用这样子,这是一个问题嘛对不对。所以在这个情况里头,美国是被迫,大家都变,然后每一个人,每家都在痛骂。我们来谈这次的CES大展一个非常大的趋势,就是中国有好几个厂家进驻,有联想,海信,几乎都在现场,而且海信还占了以前你说微软才可以占到的位子。所以你觉得今年CES大展的最大趋势就是中国进去了,而且中国不再只是在工厂的概念,他是在那个地方,也是在CES大展里头打他的品牌。然后他是低价战略,Samsung是更低价,那他更有机会进入所谓的新兴市场。谈一下中国的趋势。

杨应超:绝对有。刚才我记得你讲到,就是说海信这个,我觉得可以值得一谈,每一年CES最重要的就是因特尔跟微软,每年都是微软他第一天做他的开场白,今年是第一年微软没有去,微软没去的话,场地马上大家去抢,被海信抢到了。所以我觉得中国公司,尤其海信对这个CES非常有企图心。那我跟海信这次聊过,他们讲就说,海信一砸下去钱,很多美国人不知道什么是海信,就马上去跟他们去谈。美国人觉得就说,如果你公司愿砸这么多钱的话,你公司一定是有些背景,一定是有些企图,做生意的话有信心,所以我觉得海信这招做的非常好。

其他你刚刚谈到说,中兴也有去,华为也有去,这两家已经全世界前五名的智能手机,打进美国市场了,品牌。电视就一大堆,像TCL,像康佳,所以今年很大特点,到处都是中国公司,中国品牌,我觉得这个的话对中国是很好的一个品牌的概念。当然是低价没有错,不过已经从最基本的代工到品牌,打美国市场,美国市场的话还是很大的市场,中国公司很有企图心能打进去。

陈文茜:你觉得只要穷一点,人家宁可买这些产品吗?

杨应超:价钱非常非常重要,其实我客气这么久了,东西好没有错,价钱还是重要的。所以我们刚才谈到苹果,苹果是最棒的东西,不过世界上最大的还是Android,因为它便宜。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日本 安倍 杨应超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