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日本启动无限量化宽松政策 引全球抗议

2013年01月30日 18:21
来源:凤凰卫视

库克:苹果真正的对手不是三星而是谷歌

杨应超:通常股票的股价是反应最新的信息,像那时候苹果创新高,700多块的时候,那时候因为是IPhone5刚推出,卖的非常好,所以反应IPhone5卖得好,上个礼拜四的亚洲时间,苹果公布了今年第一季的财测,他财测的话比大家预计要差,所以上礼拜四,礼拜五是反应财测没有想像那么好,所以头两天反应差不多,现在的话大家就觉得其实苹果是有点超跌的情况,因为400多块的股价有1百多块是现金,就现金一百多块,股价300块,一年可以赚差不多五十、六十美金,本益比太便宜了。

陈文茜:所以一个投资者如果买了苹果的股票,几乎在市场上找不到一个这么好的回报率的股票。

杨应超:对。股息又好,而且又那么便宜,当然的话,现在的股价,之前可能超涨,现在超跌,大家怕说公司会不会就没有了,其实上这个几乎不可能的事情,刚刚你有提到说SteveJobs,当时SteveJobs是很好的领导的,他发明很多的产品,对苹果一定是非常好的事情,但是TimCook的话当然比不上SteveJobs,不过怎这么比不慎的话,现在股价真的超跌,尤其的话,现在反应是IPhone5可能第一季卖的不好,大家不要忘记,今年还有IPhone5S,还有IPhone6,还有大银幕IPhone,还有IPhoneTB,还有很多产品出来,所以产品出来的时候,我们觉得对市场又是一个好的讯息。

陈文茜:我们看到TimCook,他在上礼拜发布财测之后,马上当天的股价就大跌到10%在华尔街,大跌10%的当天他立刻对着苹果公开演讲,这应该算是很好的CEO,就是在一个公司或者在一个国家,领导者都应该要是这种态度,就说所有的人对你最存疑的那个,你就上台演说,我从这个动作看出来TimCook不是等闲之辈,可以这样讲吗?

杨应超:可以,我觉得美国的文化就这个样子,像美国总统,有大事情出来,他会跟全国发表演讲,TimCook也是这样,所以是很好的一个举动。

陈文茜:TimCook是在加州总部直接对所有的苹果,所有的员工进行了一场,他对他们提出未来的展望,他有几个说法,首先大家都会注意到他穿什么衣服,还是SteveJobs的衣服,标志性的黑色钮扣衬衣、牛仔裤、运动鞋主持大会,这是苹果的文化。为什么他要穿这个衣服呢?他就基本上就说这是苹果失去SteveJobs的第一年,那他希望能够激励一下苹果员工的士气。那对于所发表的财测,他提出来几个说法,他说,首先,苹果这一个季度的营收是超过540亿美元,那它的股价发现了超跌,但是他觉得这对苹果来讲从来就不重要。他说苹果所以可以股价,曾经爬到700多,或是从那个时候一路这样爬上来,就是苹果从不关心一时的股价。他提出来就是这一家公司的一个文化。

那他说,事实上我的看法刚好相反,我们刚刚结束了任何科技公司所能实现最好的一个季度,唯一我们输给是输给,那一家是在卖石油的,所以这跟我们没有什么关系。那他的看法就是说,对苹果这家公司来讲,如何让消费者喜爱你的产品才是这家公司最优先的顺序,而不是股价一时。

但是他也不是只有这样子喊话,他提出了几个理由,第一个他批评了Samsung,他说我们的伙伴可以和我们一样遵守道德,他等于是在讽刺Samsung是抄袭我的,那Samsung这次经过,我看《华尔街日报》的调查,就是说他可以卖得很好的原因,第一个是价格低,第二是它的荧幕变很大。那对这个部分,Samsung还在对员工的演讲里头他也提出来一块,有一大段,他说我们真正的对手是Google,然后Google所提供的的Android系统比起我们是零碎的,但是它比起我们,使得很多手机是便宜的,那这是今天他们超越我们在零售里头的一个主要的原因。

所以我们就让我们的软体越做越好,那我们真正的对手不是Samsung,是Google,这是他的定位,你同意吗?

杨应超:完全同意,其实我可能补充一点,大家可能不知道,苹果的不管是iPhone、iPad,它里面的AP、CPU是三星做的,三星是独家代理。所以从苹果iPhone到现在为止都是三星一家在做,所以他说三星有点抄袭也是有道理的。因为三星在做苹果的CPU,就知道说苹果下一个产品长什么样子。

陈文茜:所以他自己给自己制造了一个大敌人,对不对。

杨应超:对,今年是苹果的过渡年,因为苹果知道这是个问题,所以今年年底的话,他会把三星转到台湾台积电,当然转的过程会很辛苦,因为三星也知道它可能会被转走,所以今年大敲竹杠,把它的价格提升20%、30%。今年是过渡年,所以你刚才讲的我完全同意,其实三星是有点抄袭的态度,三星它是低价去卖。第二个就是Google,你可能记得iPhone出来的时候,Googlemap做的非常好,Applemap就一塌糊涂,所以它真的比不上Google,Google所谓的云端也做得很好。Google现在的Android,也是Google的东西,Google自己出来缝之后,其实Google布局非常圆满。

你可能也记得说,Google的执行长以前是在苹果的董事会里面,后来才离开,因为他们竞争。

陈文茜:所以他告诉下面的人说我们的对手不是三星是Google,你觉得他是很清楚的知道他的敌人在什么地方。

杨应超:他太清楚了。

陈文茜:所以这是一个领导者,就第一个在危机时刻我出来对员工讲话。第二个,我定位我们的对手是什么人,不是Samsung,那他觉得Samsung胜之不武,可是他们真的知道他的敌人,他不是说我们没有敌人,我们的敌人是Google。第三个,他们对公司做整顿,他整顿了零售部门,他们主要零售的两个副总裁,第一被迫离职,一个被开除然后他自己现在身接零售的角色,然后希望能够找到,在现在的二级主管里头,哪一个人是最优秀的,可以接他的零售副总裁。所以换句话说,他对于他们的零售部门也承认是有错误的要整顿的,可以这样说吗?

杨应超:可以。

陈文茜:就是他看到问题了你觉得。

杨应超:对,,不过他有一点比Steve Jobs可能比较好,他没那么固执,他知道哪里是错,哪里该改进。你可能记得以前SteveJobs最讨厌7寸的平板,7寸卖不出去。那么Steve Jobs一过之后,Tim Cook发现7寸是有市场,他马上就做个7寸的出来,就卖的不错。那另外刚刚你提到说三星他卖的好,因为他尺寸大,现在的iPhone只有7寸,三星是5寸还是5.5寸。所以我们觉得今年的话,苹果会出比较大的荧幕。所以Tim Cook好是说,他知道市场要什么,他会提供市场要的东西。

陈文茜:对,但是他好像想把原来SteveJobs的某些精神传承,他在这一次对员工的工会大会里头同时宣布整个苹果依赖的云端计算跟大规模的数据中心,到2013年底要全面使用再生能源。这就是以前Steve Jobs他有一点固执,他说一个公司只要没有test,所以他仍然在某些test里头坚持我这个品牌,我这个test,我不是只有低价,我告诉你有些东西。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日本 安倍 杨应超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