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外交抗议无力抵制日货艰难 日本钓鱼岛上我行我素

2012年09月12日 13:3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根据公布钓鱼岛、黄尾屿、南小岛、北小岛、南屿、北屿、飞屿的领海基线为多个相邻基点之间的直线连线,把领海基线向外扩展12海里就是其领海范围。至于赤尾屿的领海基线就包括五个基点之间的直线连线,领海范围同样是领海基线对开的12海里。根据1982年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领海的定义是由沿岸国陆地领土及其内水以外,向海洋延伸最多12海里的海域。领海主权属沿岸国家所有,其主权也延伸到领海的上空及海床。除非有特定协议,否则两国的领海范围一旦有所重叠,领海分界就会划于两国领海基线之间的中心点。
    
    凤凰卫视9月11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日本将钓鱼岛国有化激起中国的愤慨,从昨天到今天,从全国人大到政府领袖,从外交部到驻日本大使馆,从党报到军报,而且从北京到台北,中国方面发出了最强烈的声音,除了愤怒谴责之外,有些文字还含有一些具有实质含义的严厉警告字眼,甚至有些不惜一战的味道。反观日本方面,根据就是充耳不闻,我行我素,把所谓钓鱼岛国有化的手续按部就班的签字画押交个支票,他们不但在舆论方面不做任何的回应与争论,反而谴责中日关系大局,还派出外务省的官员到北京进行沟通。这岂不更让中国方面怒发冲冠嘛。除了武力相向之外,目前还是否有其他的实际手段能够反制日本呢?昨天中国政府已经声明公布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线,除此之外,还有哪些招数可出,不少人是纷纷献计献策,比如有人指出,反制日本的国有化钓鱼岛,中国还有多张牌可大,包括把钓鱼岛划为靶场,强行开采东海油气田,还有说是到日俄争议的岛屿去投资,还有诸如发布钓鱼岛白皮书等等,不过哪些手段能够奏效?其实都是要认真思考的。现在请听我们的国际文化观察员鲁韬就中国能否经济制裁所做的分析。
    
    经贸逆势上扬  经济反制日本难
   
    解说:在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前夕,日本政府所谓购买钓鱼岛的举动严重冲击中日关系。中日经贸关系作为中日关系中最重要和最成熟的组成部分,是否会受到影响,尤其是中国是否会在经济上采取反制措施,引发了外界的关注。如果以中日经贸关系现状和合作水平来看,在经济上做出反制,的确需要北京巨大的政治勇气。
   
    在过去的40年中,中日经贸总额已经总1972年的10亿美元上升到去年的接近3500亿美元,2009年中国首次超过美国,成为日本最大贸易伙伴。日本目前则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仅仅排在欧美之后。2008年国际经济危机之后,同样作为贸易大国的中国和日本都及时进行积极调整,加强了对彼此市场的重视,中日经贸关系出现了逆势上扬的势头。2011年,中日贸易总额达到3428.9亿美元,同比增长15.1%,其中日本出口中国达1946亿美元,中国是日本最大的出口市场,日本出口额中每五块钱就有一块钱来自中国。
   
    此外,近两年日本对华投资也出现的高潮,2011年实际到位的日本投资金额达到63亿美元,增长了超过五成,今年上半年则增长了16.7%,目前日本每季对华投资额达840亿美元,在中国利用外资国别中排第一位。从贸易结构和贸易顺差角度而言,日本对于中国市场的依赖程度的确超过中国对于日本的依赖程度。中国如果对日本采取经济反制措施,日本经济可能受到的影响理论上将远远大于中国。
   
    不过,从中国目前经济所面临的挑战,尤其是欧美出口市场的持续疲软来看,北京相信并不容易下定决心采取经济措施反制日本。至于中国民间自发抵制日货的行为,这原本属于消费者自由选择和自主权利,由此可能产生的实际效果倒是日本从官方到财经界需要认真对待的。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领海 基线 日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