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日本政府暗度陈仓 施连环计窃钓鱼岛

2012年09月11日 09:27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9月10日宣布,日本政府已经决定由政府购买“尖阁诸岛”(即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中的钓鱼岛、北小岛和南小岛,将这三个岛“收归国有”。藤村修当天下午在首相官邸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日本政府是在有关内阁大臣会议上作出上述决定的,日本政府与所谓“土地所有者”就“购岛”事宜达成了协议。这个消息一出,必定会为政治和民间带来一定程度的动荡。

凤凰卫视9月10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在今天证实,日本政府今天正式确定钓鱼岛国有化方针,这一个消息虽然不能算是一个新闻,因为日本政府早已有将钓鱼岛国有化的这样的一个动作以及报道,但是这个消息一出,必定会为政治和民间带来一定程度的动荡,而中国政府已经在稍早前做出了反应。

在我们讨论中国政府做出的反应以及能够针对日本所应付的一些方案之前,我们先回顾一下日本整个钓鱼岛国有化过程当中所采取的一系列策略?日本这样一个钓鱼岛国有化步骤可以说是一环扣着一环的连环计,我们回顾一下日本国有化钓鱼岛的整个步骤,首先我们要从哪里谈起?

钓鱼岛国有化:日本巧使连环计

杜平(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首先就是我们可以看到,前一段时间里面,日本人说的话,做的事情都会有一种欺骗性,以至于中国很多的一些人都认为日本现在在示弱,为了两国的关系从大局出发,但事实上,我们现在回顾一下可以发现他们整个的计划布置的相当的严密。

第一个是以佯攻,由石原慎太郎反华的极右分子出面,先让他来挑起事端,提出购买钓鱼岛的问题,然后中国不是很不高兴,在抗议在谴责。日本趁势说,竟然在中国的抗议之下,就是中央政府出面来对石原慎太郎采取一些反制措施,也就是说你要买岛,中央政府也要买岛,这意思就是什么呢?实质上这两个人相当配合的非常的不错,你先提出来,完了以后我假装来阻止你,然后从你的手中顺手的接过你的屠刀,非常的自然,最后就达到这样个地步,最后一步一步的走到今天正式的宣布已经达成这样的一个协议或者做出这样的决定。

整个的过程既有他的瞒天过海,也有他的暗度陈仓。所谓暗度陈仓,就是跟石原慎太郎相互的配合,一个好像扮演的是一个,日本中央政府好像扮演的是个维持中日关系的大局的这样的角色,但是实质上就是要利用石原慎太郎来把这个事情就拿到自己的手上,否则他们自己不可能首先提出这个问题,如果是日本的中央政府野田佳彦这个政府首先提出购买钓鱼岛问题的话,中国政府反应肯定是非常强。

他实质上就布了什么一个局,就是设个圈套,给中国两个选择,你要么选择石原慎太郎好,还是选择我好,你要石原慎太郎,他要购买成功的话,就会要登岛,就会在岛上建立一些设施,对中国来讲不是更麻烦,中国不是说希望中日关系应该比较平静一点,钓鱼岛问题不要恶化,不要升级,正好,中央政府来接手,你应该选择我了,所以我买这个岛以后,对你中日关系应该是没什么大事情,所以布了这个局,当然也欺骗了一些人,甚至有的人说两害相权取其轻,很多中国人有的当时也确实这么认为。

第二个算盘,在连环计的第二步,休眠法或者麻醉你,怎么样麻醉你?麻醉的方法之一就是示弱,派副外相山口壮到北京去,要递野田佳彦的亲笔信,这个意思就说我派个外相去,而且我写了亲笔信交给中国领导人,意思就是说日本政府在中国的压力之下已经做出了妥协,至少在外交上做出了姿态,我求你,希望这个事情不要闹大,你要从大局出发,维护两国关系的出发来对待这个事情,不要把这个事情恶化,感觉到好像日本在外交上是低姿态,好像是示弱的。

当时确实也欺骗的很多的中国人,包括专门研究中日关系的所谓的专家,专家都当时讲到,日本派外相到这边来,递首相的亲笔信,也就是说他要放低姿态,身段已经软化了,要降低双方之间的紧张的局势,所以估计日本方面应该在这方面没有太多的事情了,搞到最后又出现了什么问题呢?

据说日本对这个媒体已经讲到,中方的有关人士,应该不是一般的人士,就是说非正式的提出来“三不”原则。所谓“三不”原则,不登岛、不调查、所谓“三不”就是这个意思,只要你在这个问题上做到“三不”,除此之外你做任何事情中方都能够忍受,这就给日本方面提出来一个非常错误的信息,只要这三点,基本上满足了以后,我购买钓鱼岛,我跟所谓的私人拥有者达成任何协议,中方大概就会平息下来,就不会做出任何的反映措施,所以整个的一个事态,就是日本方面做出来假装佯攻的姿态,示弱的姿态,蒙混过关的姿态走到今天这一步,所以已经是到了一个非常危险的一步。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连环计 杜平 日本政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