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日本:钓鱼岛若起战端 台湾或助日反抗大陆

2012年09月08日 10:10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如果日本将钓鱼岛国有化后,它直接冲击到中日之间的关系。日本一旦将钓鱼岛国有化后,中日之间的关系必将进一步对抗升级,到时候台湾会站在哪一边,日本的评估是怎样的?

凤凰卫视9月7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张洁(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的副研究员)特别强调钓鱼岛比南海难办法,是因为中间夹了台湾,但是如果我们做了这样的推演,也就是如果真的日本将钓鱼岛国有化之后,它直接冲击到中日之间的关系,它也要来看看跟台湾之间的关系会怎么样发展,所以从东京的角度,国有化之后造成中日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对抗升级,你认为台湾会站在哪一边,日本的评估是如何?

毛峰(《亚洲周刊》特派东京记者):据我了解日本的评估他们做出了比较详细的评估,有三点。

第一点,他们认为台湾和大陆不可能在保钓问题上联手,这是第一个点。

第二个,马英九出于现实的政治利益或者说日台以及和日美台三角关系的一种默契,他也不可能对钓鱼岛采取任何军事性的行动或者说夺取钓鱼岛,或者说再退一步,采取更比较强硬的措施来争夺钓鱼岛。

第三点,就是说其实我们知道马英九刚刚提出了和平解决钓鱼岛争端的五点建议,日本认为这其实就是马英九做的一个铺垫,万一钓鱼岛发生军事冲突或者是军事战争,其实台湾不会站在中国一边,反而会谴责中国,使用武力解决钓鱼岛,因为钓鱼岛从他们的现在的利益或者说立场来看,钓鱼岛是他的,你动用武力违背了所谓马英九提出的和平解决的那么一个框架,所以他根本就不可能和大陆联手,也就是日本吃定了两岸之间在这个问题上不可能形成合力,而反过来日本为什么这么强,因为他和美国形成了合力,形成的二打一的情况,所以说他们判断中国根本不敢用武力手段来解决问题,因为武力远远不及日美之间。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毛峰 台湾不会 大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