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晖:安倍经济政策核心是大规模宽松

2013年01月17日 10:1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朱文晖:安倍,或者自民党在三年的在野当中可以说是痛定思痛,因为以前也归他们管,但是我们知道从1991年开始,日本叫做失去的十年,连续两个失去的十年,现在进入第三个失去的十年,所以安倍上台就提出了,就你刚才说的安倍经济学,但是我们说你只有成功了,才有资格说你是经济学,你要不成功的话,到明年大家都忘了你,你下台之后,所以我们说有里根经济学是比较成功的,当时就把美国国力给扭转过来的那一下,安倍他是一个什么核心?他的经济概念,他主要还是更大的规模的宽松政策,就不一定买国债,反正各种方式,第一,要做出一个通货膨胀来,做到一个2%通货膨胀。

凤凰卫视1月16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蒋晓峰:日本新首相安倍晋三在上台之后喊出了找回日本的口号,在这句口号里面,对于经济问题的关注,其实是超过对于军事和领土问题的关注,安倍对于坚守1%通货膨胀的日本中央银行说,更攻击性的缓解货币政策,并取得年度2%的通货膨胀,也就是所谓安倍主义的政策,安倍主义的政策又会对全球的经济造成什么样的冲击?继续请教时事评论员朱文晖先生。朱先生,其实我们也注意到美国的量化宽松和日本的所谓的安倍经济学,外面也在讨论是不是要发动一场全球的货币战,或者汇率战?

朱文晖:安倍,或者自民党在三年的在野当中可以说是痛定思痛,因为以前也归他们管,但是我们知道从1991年开始,日本叫做失去的十年,连续两个失去的十年,现在进入第三个失去的十年,所以安倍上台就提出了,就你刚才说的安倍经济学,但是我们说你只有成功了,才有资格说你是经济学,你要不成功的话,到明年大家都忘了你,你下台之后,所以我们说有里根经济学是比较成功的,当时就把美国国力给扭转过来的那一下,安倍他是一个什么核心?他的经济概念,他主要还是更大的规模的宽松政策,就不一定买国债,反正各种方式,第一,要做出一个通货膨胀来,做到一个2%通货膨胀。

因为日本我们知道,这个国家的公示债务都很重,如果说通缩的话,这个债务会把你压死的,你会越还越多,但如果是通胀的话,你会发现越还越少,所以负债的人就喜欢涨价,因为物价上涨之后,你拿同样的钱就可以把那个给还掉了,所以这个是不是能够有效的减缓他的长期债务,第二个,由于你是发行了这个货币,你就会带来日元的贬值,所以日本的变化是,他这个经济启动了一个重要的突破口,我们其实看到市场上是高度呼应安倍的做法的,因为你现在还没有开始真的是就宽松,因为你新的央行行长也还没有到任,现在日元已经是前几天到了90左右的水平。

原来我们知道大概78左右,他上了就已经到了84了,他说应该到90,到90我想大家还可以接受,但是如果我说他还没有到底,到一百,甚至更多,又会是什么样状况?所以我们其实看到这几天,虽然一些大的国家没有表态,但是很多经济学家,特别是一些做商业观察,比较有前瞻性就开始担心,这么搞下去,全球是不是已经打响了2013年货币战的第一枪了,他一下就搞了14%,对人民币,对美元,对欧元的综合结算起来,14%到18%,大概是15%左右的贬值水平。

现在各国都没表态,但是如果你再往下,从90再贬到100兑一美元,我想全世界可能都会是另外一个玩法,所以他这么贬的时候我们看到,从实体经济来看,最直接受影响的可能是韩国和台湾,因为他们的产业和日本比较像,电子零部件,还有韩国汽车

蒋晓峰:就是出口的问题。

朱文晖:因为日本的零部件主要是往全世界出口供应,包括汽车,你其实看到像刚刚出来这个统计,丰田的日子其实过得很好,丰田说是又拿回了世界第一汽车厂的宝座,因为他有一段时间受质量的丑闻的影响,加上他日元确实升值很高,好像2012他统计,他当时做了970万辆,比通用还高,最近在美国卖的非常火日本的车,包括我刚从国内回来,我听他们说,日系在国内卖也很火,就好像已经走出9月份比较愤怒那一波了,现在据说是要拿到现货日本车你还要多加几万块钱,因为是春假,大家就想买个车来过年。

所以如果说再往下走的话,很可能就会和德国,和美国就发生汇率上的冲突,特别是民主党的支持者很多是在汽车领域里面工作的,你看中部摇摆州,我想还不是最重要的一点。最重要的一点其实也有不同的学者再分析,就是如果说大家以前是开准了日元是要升值的,他有一种金融的套利操作模式,从日本借出钱怎么怎么样倒腾,这个涉及到非常大一个规模的资金流量,突然他扭转了之后会怎么办?这个可能就反向资金会出现一个大的流动,所以有一个教授就分析到,拿国债做案例,你现在因为日元是会升值,同时大家买国债觉得比较保险,因为日本其实国家的公共债务是所有发达国家最高的,希腊爆发的债务危机才百分之一百多一点,就是公债余额占GDP的比例。

日本是超过百分之二百,但是为什么他没有危机,因为都是日本国内老百姓买得多,加上他是升值的,所以大家买他,但是如果发现日元是贬值的话,他是不是就不买了,如果不买的时候,谁来买呢?可能就是日本的一些机构,甚至他的主权的基金,他就去买,他买怎么办?他现在手上持有的是美国的国债,他可能就会抛售美国的国债,又造成美国那边有一巨大的连锁效应,所以这个教授的这篇文章就讲到这么一个案例,这只是我认为其中一种可能带来全球经济失衡。

所以他根据这个案例就下一个标题,所以日本可能下一轮金融海啸的新的震源,但是我说金融市场的另外一个套利的交易可能规模更大,所以我想就这些因素都对未来的全球经济造成一个很大的不确定性,这就是说所谓安倍经济学可能在当前这个阶段很好,以按照他的预期,甚至可以说比他的预期更加来得快,就是更加配合他,你看一下子,他还没怎么动作就已经到了90,可能一也动作就到了100,但是就说长期的后果对全球的这种后果,还有其他国家如何来进行反映,现在大家还没有看到,但是我们说2013年刚刚开始,如果说真到95,到100,我们可以设几个点,可能到95的时候,哪些国家就开始有反映,到100的时候谁又有所反映,他们自己会怎么样。我想这个都是我们在观察安倍政权的走势,还有观察全球经济应该注意的很重要的一些方面。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安倍 朱文 核心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